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 现场报道

马智贤:对政府的信任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

  对政府的信任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政府管理系副教授 马智贤

  我很高兴来到中改院。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有所不同,我努力在公共服务和对政府的信誉方面提供桥梁,想看看人民和政府公信力之间有什么关系。

  关于服务型政府的讨论,包括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涉及到公共部门和公民之间的联系,这是一种地方政府的活动,公民和政府间有很多的交往、互动活动。他们之间会形成公民当中对政府的印象。那么,什么时候公民相信政府呢?根据西方国家的研究以及其他国家的研究,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原因,如果公共部门、公共政策符合当地的需要,如果公共政策可以理解并且有透明度,如果公共政策是对公民有效力的,程序公正、分配结果是公平的。在这种情况下,人民会对政府有更高的信任,无论是地方还是中央政府。这些是政府运作过程中的基本标准。为什么西方国家政府的公信力非常重要呢?如果政府的公信力高,国家领导人就有能力与人民讨论实施制订新的政策。如果政府的公信力低,他们就会焦虑,不知道其制定的措施是否可以实施,因此人民对政府的公信力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政策是受到压力集团产生影响的政策。幻灯片上是2006年我在武汉进行的一项调查,人民对市场的重要性及对政府职责的看法,比如说卫生、养老保险、教育、住房和就业,在这些调查中,80%的回应者说,主要的公共服务应该由政府来承担,这是武汉人民对这些调查的回答。大多数人认为政府应该负责这些职责,不是市场负责这些职责。也许这些武汉人比较保守,但是我相信其它地方的公民也有类似的意见。

  在50年代美国的一位政治经济学家分析了两类认识的信任,一般信任和选择信任。一般信任的基础是基本的,选择信任是基于经验。如果在公共服务与宏观经济政策之间有区别,宏观经济政策一般是比较抽象的,离得比较远,比较容易评估,是否有好的质量、是否有好的学校可以上等,因此政府的质量很容易评估。

  请看幻灯片,政府的服务从不同的角度判断,让人民作出回答,是支持还是反对,如果政策的后果是差的,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就比较低。我们看看这些数据,中国的公民似乎对中央一级政府有更多的信任。这是广东地区调查的结果,所提的问题是,政府政策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你们是否同意?回答的人大多数说“是”;政府是否可以有效地监督市场?大多数人回答“是”。我不太支持这样的论断,这是一般的回答。

  这是1991-2000年世界调查的情况,人民对政府、对政党的信任度很高,对大公司不太相信,对工会和警察的信任度也不太高。对不同的机构,人民有不同的信任度。中国人似乎都对地方政府不信任。我有一些数据可以说明,这是亚洲的调查,2006年的数据,对中央、地方政府的调查结果中,41.2%的人对中央政府有很大信任,只有14%的人对地方政府有很大信任,不太相信中央政府的人是10.3%,不太相信地方政府的人是31%。根本不相信政府的人是很少的,但是中央和地方是有差异的。我要强调,政府的信任度由高到低,对地方也是一样。哪些人最不受人民的信任就是“不动产公司”,还有医院,公办医院的信任度也很低,住房办、劳动办在当地得到的信任度也比较低。另外,一些基本的机构,比如街道办事处、媒体,他们得到的信任度更高。所以我们可以猜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感觉这些机构并不是很腐败,他们与人民离得很近,他们可以让人民批评,与人民融为一体,所以他们就被人民信任。但房地产公司并不是与人民在一起的。

  这个图是对北京调查的结果,调查内容包括对政策执行的结果,人民非常善于执行政府的计划,加强国防也得到了很多的支持。还有,在提供就业保障、缩小贫富差距方面得分最低。

  人民到底担心什么呢?这是武汉调查的结果。武汉的人民有最关心的内容,包括在得到医疗保障方面非常困难,而且成本太高,另外对公共安全、教育费用、房价高涨、食品质量都非常担心。这张表可以显示出我们的结论,我们并不是说只给基本公共服务支持金钱就可以了,即使投入了资金,在执行过程中也应该是透明的、及时的,能够关注人民的需求,不仅要支付金钱,还需要其他一些内容。这是我的基本结论。

  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