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资金面压力把市场推向风口浪尖

  宏观和策略

  ?《2007 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解读

  ?资金面压力把市场推向风口浪尖

  资金面的心理与现实压力相互强化导致市场持续下跌前期上证综指一度跌破4200点主要受累于外围市场巨幅震荡以及内在估值压力,此后在周边市场探底企稳和新基金发行开闸的利好带动下,曾一度反弹至4700点。
近期市场再度快速下跌则在于不断爆出的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方案。如果说股改限售股、IPO战略配售股以及部分原股东持

  股解禁带来的减持压力是市场预期之内的现实压力,那么新近出现的上市公司大规模再融资则对投资者构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两种压力在当前疲弱市况下相互强化,促成了市场二次探底的加速下跌走势。

  新基金发行难以抵挡未来两周的解禁高潮。新基金开闸放行被视作一项利好政策信号,在“两会”即将召开的情况下,政策面偏暖是惯例。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市场面临的限售股解禁等资金压力是巨大的、实实在在的,几个新基金的发行难以承接这种压力。具体而言,本周和下周各类限售股解禁股数分别为40.3和58.8亿股,对应的流通市值分别为1061 和2647 亿元,占现有A 股总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1.23%和2.97%。

  解禁规模较大的公司中包括27 日招商银行股改限售股25.32 亿股,解禁金额约800 亿元,占总股本的17%;3月3日则有中国平安中国中铁的2100 和149 亿元,3 月6 日云南铜业210 亿元;此外,27 日中国铁建IPO发行28亿新股开始申购。在市场相对疲弱的情况下,一些限售股股东分散的公司会出现竞相抛售的局面,不仅使得市场重心下移,也进一步削弱整个市场的信心。从这一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即使未来再融资个案不再出现,市场仍有跌破前期低点的可能,在这一过程中部分强势板块存在补跌的风险,未来两周是市场走势十分关键的阶段!

  市场在恐慌中迎来加仓机会虽然资金面紧张和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对市场重心构成了压力,在股票供给巨量增加的“非常时期”市场可能难以二次探底成功而再度跌破4200点,但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理性应对市场恐慌的行为应该是适度增加仓位,主要原因在于:

  (1) 周边市场总体趋稳,美国次级债的冲击暂告一段落,当前S&P500指数处于1250-1300点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出了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温和的衰退,3 月份美元降息预期仍有50 个基点;

  (2)限售股解禁总体属于预期之内的因素,许多个股在经历快速大幅下跌之后,当前股价已经大体提前反映了利空压力,进一步下跌往往引发大幅反弹走势;

  (3)“两会”即将召开政策面偏暖,虽然目前点位尚不足以“倒逼”降低印花税利好政策的出台,但市场跌破前期低点之后这种利好可能随时出台,届时再加仓并不是最佳选择;

  (4)1月份国内宏观金融与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无论是进出口和贸易顺差,还是信贷投放,均超出市场预期,经济增长态势偏强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从紧”的政策更多地遵从了经济增长的自然需求而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实际运行过程中的“从紧”程度并不明显。

  因此,我们建议,对偏股型基金而言,当前点位股票配置比例控制在80%-85%,4200 点以下则可增加至90%。

  行业配置与风格选择策略。在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大幅下跌之后,2/3月份价值型配置与趋势投资二者之间的区别已经不大,我们建议采取相对均衡的配置风格;与此同时,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指数风险得到阶段性的释放、大盘企稳后个股活跃程度将增强,集中力量做好中小市值个股的波段操作是获取超额收益的现实途径。从这一点来讲,成长性主题(包括内生与外延式两类)仍是市场的重点方向。在行业配置方面,建议超配的行业有:

  航天军工??资产整合和注入预期增强,台海局势成为阶段性焦点问题;

  农业??农产品涨价趋势明显,“两会”对于农业方面的扶持政策将带来阶段性的机会,具备农业资源禀赋的公司可长期看好;机械??特别是铁路运输、建设与设备相关类公司。

  行业和公司

  ?银行业动态跟踪报告:宏观面与资金面压力有待消化,银行业估值洼地效应将逐步凸显

  ?特变电工:2007 年表现良好,扩产将推动业绩进一步上升

  ?金地集团:业绩超预期,08 年继续高增长

  ?栖霞建设:拓展加速,未来成长有保障

  ?康美药业:中药饮片龙头,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前景可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