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中原证券:围绕年线继续整理可能性较大

  市场研究

  ?上周基金市场表现

  ?再融资传闻困扰市场 股指再破年线

  农历元宵节刚刚结束,A股市场就遭遇了再次暴跌,上证综指周五再次报收于年线之下,4460点年线一带再度经受重大考验。引发股指暴跌的原因主要是浦发银行传出的再融资400亿元的传闻。
而浦发银行的股价仅仅三天,就从50元跌到了40元以下。浦发银行的高层并未正面否认再融资的传闻,本周二公司股东大会将审议再融资计划。除了浦发银行之外,市场

  还传出了其他一些大盘股也将陆续推出巨额再融资计划的传闻,2、3 月份本身就有3700亿元与3800亿元的限售股解禁压力,现在又传出了众多公司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市场不堪重负,投资者用脚投票、放量暴跌应在情理之中。虽然周末证监会再次批准了两只股票型基金,但是我们认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无法完全消除投资者对于后市的担忧情绪,如果任由上市公司随意圈钱,那么市场很难出现稳定上涨的局面,目前的风险应该属于系统风险的范畴。预计在政策面以及再融资传闻明朗以前,市场仍将继续探底,市场刚刚经历了大风大浪之后,人心尚不稳定。做多气氛的重新凝聚需要时间。

  在上周的下跌中,小盘股表现相对较为势,每次下跌企稳反弹之后,各路小盘股纷纷快速反弹,以化工、钢铁以及商贸零售为代表的小盘股领涨大盘。随着国际农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国内农产品价格也稳步上涨,受益于农业高景气度,农业板块的个股近期均连续上涨,尤其是化肥类个股表现更为突出。在投资者对于08年投资预期继续下调的前提下,以钢铁、港口为代表的防御类品种08年初再次受到众多机构的追捧,良好的业绩预期、合理的估值水平等有利因素使得防御类品种有望在2008年获得投资者的认同。2008年消费和奥运板块可能会成为一个持续热点。以医药、旅游商业零售以及家电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以及农业板块有望成为下阶段投资者关注的主题。

  由于目前大盘股仍未出现止跌信号,因此很难说股指已经探明底部,预计近期上证综指围绕年线继续整理的可能性较大。预计3月份“两会”前后,股指有望迎来一波较为稳定的反弹行情。今后市场将呈现出“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格局。目前市场依然处于探底阶段,市场并无明显的投资热点,因此操作上建议多看少动,等待宏观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

  行业分析

  ?财政部发布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定购办法

  由财政部制定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近日开始实施。首购和订购的产品应当具有首创和自主研发性质。政府首购和订购活动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和科技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政府首购和订购活动的监督管理。同时,办法要求采购进口产品时,应当坚持有利于本国企业自主创新或消化吸收核心技术的原则,优先购买向我方转让技术、提供培训服务及其他补偿贸易措施的产品。采购人因产品的一致性或者服务配套要求,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原有采购项目的,不需要重新审核,但添购资金总额不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的10%。

  对于采购人未获得财政部门采购进口产品核准,擅自采购进口产品的,或出具不实申请材料的行为,由其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关对直接负责人给予处分并予以通报。如果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成交,或拒绝有关部门监督检查等,处以采购金额5%。以上10%。以下的罚款,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在1?3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评论:

  对于财政部对于政府采购对于自主创新产品的扶植办法以及对软件行业的影响,现点评如下:

  (1)国内IT行业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植,特别是生产系统软件的企业。软件行业中最为重要的系统软件产品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中间件系统以及应用软件的文本处理系统,国内企业都拥有完整知识产权、控制完整源代码的产品,但是与国外强势企业的产品相比,市场竞争力太弱,但未来前景同样非常好,这急需政府通过政府采购予以扶植。虽然国内过去对于软件行业有所得税、增值税方面的优惠,但实则是间接方法,对于这类成长企业产品的销售需要有直接的扶植。

  (2)中国具有大力发展IT产业的所有优势,我们拥有数量庞大的高素质的业内工程师和更多的潜在从业人员,我们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用户群,同时IT行业对于固定资产的投入需求较少,但产业发展依赖于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以及形成环境,从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的角度,政府采购也应该大力倾向于国内自主创新产品。

  (3)通过政府采购,可以增加普通用户对于自主创新产品的使用信心,提升这类产品的用户规模。

  (4)通过政府采购扶植国内产业能够避免其他国家对于国内产业补贴、贸易保护等方面的职责。

  (5)IT领域的政府采购倾向于国内自主创新产品也有助于政府回避信息安全危险。

  (6)由于本次办法公布后,政府采购产品需要建立《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名录》,我们需要进一步关注,对于具体受益产品和公司予以跟踪。

  公司点评

  ?攀钢钢钒(000629)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点评

  ?思源电气(002028)业绩快报:主营持续高增长,抛售平高增收益

  ?宝钢股份(600019)与淡水河谷达成铁矿石协议点评

  ?栖霞建设(600533)年报点评:天时欠佳,地利、人和兼备

  宏观政策

  ?“适时适度微调”进入今年货币政策取向

  近期报告目录

  ?特变电工(600089)年报点评:产业链更完整,龙头地位更稳固(潘杭钧)

  ?独一味(002219)新股定价报告:藏药新贵、产品单一(王博)

  ?08年铁矿石谈判价格上涨深度分析报告:谈判仍未结束,宝钢调价涨幅可能超预期(胡皓)

  ?柳工(000528)年报点评:产品结构趋善 挖掘机渐成业绩推动力(袁争光)

  ?海泰发展(600082):有进有退,工业地产开发渐入角色(魏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