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石化行业:消费税提高无碍盈利 关注2大龙头

  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消费税提高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调整了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等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自2008年1月1日起,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


  对综合性油气行业的并无实际影响,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石脑油消费税调整将对开采炼化一体化企业产生利好,对中国石油盈利正面影响在6亿左右,中国石化正面盈利影响在14亿左右。

  润滑油、溶剂油上调消费税对中国石油盈利负面影响在3亿左右,中国石化负面盈利影响在1.5亿左右。

  燃料油上调消费税对中国石油盈利负面影响在2.5亿左右,中国石化负面盈利影响在1亿左右。

  综合考虑,此次消费税调整将对两大石化厂商产生负面影响,但考虑到两大厂商的的成本转嫁能力,此次调整对两大厂商应基本无影响或微有利好。维持之前综合性石油天然气行业中性评级。

  鼓励炼化下游发展,加强两大石化厂商话语权

  结合前期国家下调石脑油进口关税来看,我们对此次调整的解读是鼓励石脑油进口。这一方面降低了乙烯及下游塑料橡胶的制造成本,推动了有机化工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保证汽柴油生产供应,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应缺口。

  增加成品油消费税一方面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能源发展思路,另一方面,很多地方炼厂在不能获取充足原油的情况下将燃料油作为炼油原料炼制成品油。进口的燃料油征消费税后将比调整前增加大约10美元的成本,地方炼厂盈利空间进一步被排挤,而有原油供应保证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将相对受益,炼化环节中两大石化厂商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强。

  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消费税提高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调整了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等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具体情况如下:

  一、自2008年1月1日起,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

  二、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10年l2月31日止,进口石脑油和国产的用作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免征消费税。生产企业直接对外销售的石脑油应按规定征收消费税。石脑油消费税的具体征、免税管理办法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另行制定。

  三、以外购或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石脑油、润滑油、燃料油为原料生产的应税消费品,准予从消费税应纳税额中扣除原料已纳的消费税税款。抵扣税款的计算公式为:

  当期准予扣除的外购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当期准予扣除外购应税消费品数量×外购应税消费品单位税额。

  四、本通知自2008年1月1日起执行。在2007年12月31日以前石脑油应缴未缴的消费税,各地主管税务机关应抓紧进行清缴。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和完善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633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国税发200649号)规定与本通知有抵触的,以本通知规定为准。

  消费税调整对石化行业上市公司的并无实际影响

  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消费税自2006年4月1日就已经开始征收,但此次调整前均以目前基数的30%征收。此次调整的幅度相当于消费税较先前上升了233%。以下我们分为三个方面在静态情况下分析此次消费税调整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石油厂商的盈利影响。

  石脑油上调消费税带来的影响

  石脑油的消费税适用每吨277.0元。石脑油属于石化中间产品,中石油、中石化在炼油环节完成之后,基本上均将石脑油用作化工原料投入生产乙烯、芳烃及其他化工初级产品,并不作为最终消费品销售。在原本的消费税征收政策中,石脑油无论是对外销售还是用于自身的化工品生产,都是必须要交纳消费税。而在新的政策中,第二条明确表示用于乙烯、芳烃原料的石脑油免征消费税。这将直接减少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炼化企业生产乙烯、芳烃化工品的成本。预计此项调整对中国石油盈利正面影响在6亿左右,中国石化正面盈利影响在14亿左右。

  润滑油和溶剂油上调消费税的影响

  适用于溶剂油、润滑油的消费税分别为每吨256.4元,225.2元。润滑油和溶剂油目前占两大石化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比例较小,全额征收消费税对生产商影响也有限。预计此项调整对中国石油盈利负面影响在3亿左右,中国石化负面盈利影响在1.5亿左右。

  燃料油上调消费税的影响

  适用于燃料油的消费税为每吨101.5元,此次调整前以该基数的30%征收。预计此项调整对中国石油盈利负面影响在2.5亿左右,中国石化负面盈利影响在1亿左右。

  综合以上三项因素,总体而言,此次调整对中国石油盈利基本无影响,中国石化的盈利将减少1个亿左右。

  以上数据在静态情况下测算,但考虑到两大石化厂商的成本转嫁能力,实际影响要比预计乐观,此次调整对两大厂商应基本无影响或微有利好。

  鼓励炼化下游发展,加强两大石化厂商话语权

  此次消费税调整中,石脑油的进口消费税也得以免除。结合前期国家下调石脑油进口关税来看,我们对该政策的解读是这一举措明显鼓励石脑油进口。促进石脑油进口,降低石脑油的进口成本有两个结果,一方面降低了乙烯及下游塑料橡胶的制造成本,推动了有机化工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的间接推动是,使乙烯及下游工业原料需求一部分转向国外,让更多国产石脑油进入汽柴油生产,从而为保证汽柴油生产腾出空间,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应缺口。

  燃料油属于工业用油,燃料油的燃点低,耗能大,大多用于冶炼、大型运输工具的燃料用途、发电,很多地方炼厂在不能获取充足原油的情况下也将燃料油作为炼油原料炼制成品油。增加消费税一方面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能源发展思路,另一方面,成本提高背景下将导致国内生产商转嫁生产成本,从而推高燃料油价格;进口的燃料油征消费税后也将比调整前增加大约10美元的成本。对于国内地方炼厂来讲,这一举措会加大进口商成本,从而可能导致燃油进口下降,地方炼厂盈利空间进一步被排挤,而有原油供应保证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将相对受益,炼化环节中两大石化厂商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强。 (来源:光大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