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铝行业:再现战略性投资机遇 推荐4只股

  行业经营环境趋紧,电力成本决定竞争优势:

  经过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中国电解铝工业发展壮大,行业内部瓶得到突破,在中国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中发展空间巨大。当前,国内氧化铝行业利润的暴利时期不复存在,未来在人民币持续升值进程中受到国际氧化铝市场的冲击逐步加大。
与此同时,国内电解铝企业受到了电力供应的威胁。过高的电力采购费用不断地吞噬企业的利润空间,缺乏自备电厂的产能甚至受到了电力供应中断的影响。作为典型的成本竞争为主的资源型行业,拥有低廉稳定的电力供应的电解铝企业必将会在行业内部的长期角力中获得最大发展。

  国内原铝市场相对均衡,铝材出口增长值得期待: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铝市场供求均衡状况与全球市场联系密切,进出口贸易调节着国内外市场的均衡。如前所述,在不断调整的税收政策引导下,中国铝产品前仆后继地以不同的形式实现出口贸易。虽然在特定时期受到了政策出台的短暂冲击,但是总量上保持稳定上涨的态势。未来国内市场依旧需要大量铝材出口来实现供求均衡。在人民币加速升值背景下,对下游铝材产品保持适当的出口退税政策是实现国内外市场均衡的充分必要条件。在现有的出口政策不变、人民币汇率升值至6.5附近,且LME现货铝价在2700美元/吨左右的假设条件下,国内铝材和铝制品的出口依旧可以支撑国内现货铝价站在19500元上方。

  产量损失将终将体现,再现战略性投资机遇:

  刚刚过去的冬季,罕见的雪灾天气造成了西南地区的大面积停产现象。根据统计,有150万吨/年的产能先后停产,全年产量损失50万吨,集中在2008年前两个季度。

  当前处于传统的消费淡季,产量损失的影响并受到忽视。这种影响将会在接下来的3、4月份逐渐得到体现。2008年将是中国原铝市场的过渡时期,供求状况也必定复杂多变。人民币加速升值吞噬着行业的整体利润,而适度的出口退税条件能够保证铝材产品的稳定增长;日益苛刻的能源状况威胁着电解铝的生产经营,而潜在的产能增长又制约着铝价持续上扬。整体而言,在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并不断威胁产能的特定背景下,未来铝价有望呈现震荡上扬的态势,全年均价有望高于2007年。短期现货疲软、中长期上涨预期明显,铝行业再现战略性投资机遇。

  关注产能扩张、电力成本,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2008年铝业上市公司的投资思路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原铝价格、季度业绩与市场预期的动态变化;2、氧化铝价格变化因采购方式不同带来的影响差异;3、电力成本推动铝价上涨带来的影响差异;4、产能停产与扩张行为的个体差异;5、(海外)资源扩张能力决定发展前景的个体差异。我们优先推荐电力成本优势明显、产能持续扩张的上市公司,比如焦作万方(000612.SZ)、神火股份(000933.SZ)、南山铝业(600219.SH);看好综合实力强劲、外延式扩张能力突出的上市公司,比如中国铝业(2600.HK)。 (来源:光大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