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灾后农民认识保险农业保险筹谋长久之策(图)

  2月23日,民政部公布了最新统计的雨雪冰冻灾害受灾情况:20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受灾,已造成129人死亡,4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6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8亿亩;倒塌房屋48.5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

  南方的冰雪正逐渐消融。随着灾后重建的全面展开,灾后农业保险理赔工作转入全面查勘、定损和理赔阶段。中国保险业建立巨灾风险机制的呼声也日渐响亮。

  灾后农民认识保险

  截至2月19日,农业保险赔付额为4463万元。
相对于数百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来说,保险公司支付的赔款,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农业生产的巨大损失与保险赔付损失补偿的落差引起人们的关注。

  “目前的赔款构成机动车辆险和企财险、建工险占比达80%以上,而受巨灾影响最大的农业领域投保率很低,赔款占比并不高。”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

  雪灾后,保监会对各家保险公司提出“超常规理赔服务要求”,要求只要与灾害有直接关系并在合理范围内,要能赔尽赔,绝不能惜赔、拖赔,甚至拒赔。农业保险业务大户中国人保去年承保生猪4146万头,其中能繁母猪2443万头,业务覆盖面达到53%,占全国能繁母猪承保总数的85%。人保集团副总裁王毅告诉记者,人保早已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确保了受灾农村地区理赔工作快速实施,截至2月20日,人保已向灾区支付能繁母猪保险赔款3179万元。

  在冰雪带来的惨痛损失面前,农民们对农业保险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和更迫切的渴望。

  在苏州,当地预估雪灾赔款超过6亿元,其中,已付赔款1800万元。“多亏了苏州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这次雪灾中死掉的鸡每只赔了8元钱。”太仓养鸡专业户王卫国欣慰地说。

  “过去是求我入保我都不入,现在是我要入保。”四川农民刘内强告诉记者,前些年村里还组织过参加农业保险,但掏钱的人很少。灾后村里许多人都表示今年要上农业保险。

  适销对路险种稀缺

  从保监会提供的数据看,目前保险业已付赔款12.8亿元,按照预估,根据以往经验赔付率约在3%至5%之间。而国外巨灾后,保险赔款可承担30%以上的损失补偿,发达国家甚至可达60%、70%。

  如此大的缺口凸显了我国巨灾保险制度的不完善。在这次灾害中,由于一些农作物品种的保险尚未启动,使农业保险的报案率和最终赔款占总损失比例明显偏低。湖南在这次雪灾中有1300万亩油菜绝收,没有得到保险赔偿,是因为没有这个产品。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投保能繁母猪险,农民拿12元,国家财政补贴48元,即使这样,还是有些人没有投保。但这次雪灾是特事特办,仍然赔付了。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策”。

  江苏省宜兴市继去年推出水稻、农机和能繁母猪保险后,2008年再推出小麦和油菜两个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由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承保。据介绍,宜兴每亩小麦和油菜的保险费都是15元,保险金额为350元。宜兴近40万亩小麦、8.9万亩油菜投保,投保率为100%。保险费不用农民交一分钱,全部由财政支付。而这样的政策是财政捉襟见肘的欠发达地区望尘莫及的。

  近年来,我国的巨灾频率和损失程度正在呈不断上升趋势。但现有的商业保险公司中,仅人保、中华联合及3家新成立的专业农业保险公司承保农业保险;且能够满足农业保险需求的产品远远不够。

  将建巨灾保险制度

  有专家指出,此次雪灾有可能是中国保险业面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保险赔付。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表示,此次灾害过后,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向国务院提出相关方案,在政府的主导下建立起我国的巨灾风险机制。

  目前,我国的农业保险仍然处于探索阶段。虽然有政策“保驾”,但农业保险属于高风险、高赔付的险种,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仍免不了同时承受着自然与市场的双重风险:保费高了保户承受不起,低了保险公司后续经营无力维持。因此农业保险对保险机构来说,仍然是一块不敢大咬特咬的奶酪。因为目前还缺乏调动保险公司积极性、确保可持续经营的政策措施。

  从国际上看,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在设立巨灾基金、再保险安排等方面都给予政策支持,很是值得我们借鉴。

  名词解释

  巨灾保险

  巨灾保险通常是对4大灾害地震、飓风、海啸、洪水给予保障,从国际上看,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在设立巨灾基金、再保险安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通过资本市场提升了保险业的巨灾承保能力,推出了巨灾风险证券等一系列创新产品。

  联合国统计资料表明,20世纪以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世界54个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事件中,有8个发生在中国。据统计,中国自然灾害每年损失1000亿元以上,常年受灾人口达2亿。

  相关数据

  冰冻灾害

  影响农林渔牧

  种植业:

  截至2月14日,我国油菜受灾面积4891万亩,占全国秋冬种油菜面积的48.4%;蔬菜受灾4208万亩,占全国秋冬种蔬菜面积的32.4%;小麦受灾面积876万亩,受灾面积占比为2.58%;柑桔等果树受灾面积1893万亩。

  广西甘蔗全区受灾面积达到了1000万亩,占全区甘蔗种植面积的71.4%,灾情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目前,初步预计冰冻灾害造成07/08榨季广西的糖产量减产150万吨左右。

  养殖业:

  截至2月12日,全国受灾养殖面积1455万亩,损失水产品87万吨,直接经济损失68亿元;全国因灾死亡畜禽共计7455.2万头(只),其中生猪444.7万头(约占全国存栏量的0.9%,以下同)、牛43.5头(约占0.3%)、羊死亡168.3万头(约占0.5%)此次灾害造成畜牧业直接经济损失共计98.6亿元。

  最新动态

  拉尼娜现象

  还将持续到

  春末夏初

  据中国气象局气候专家监测:一度给我国带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的拉尼娜现象还将持续到春末夏初。

  专家指出:一月份我国出现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和拉尼娜的发生发展是密不可分的,而且它将持续影响到今年的春末和夏初。

  《市场报》 (2008-02-25 第05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