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年线保卫战再度失守 “圈钱潮”终于压垮大盘

  上周浦发银行的巨量增发消息令沪市再度跳空低开,并一路低走,投资者极为看重的年线又一次被击穿。如果说平安的天量融资导致了上一次的年线失守,那么浦发巨量增发和随之而来的圈钱潮终于又一次压垮了大盘。

  年线保卫战再度失守

  上周前两个交易日由于又有2家基金发行,大盘连拉2阳,然而上周三浦发银行盘中跌停以及该股将步平安后尘巨量增发的传言,令当日金融地产板块纷纷跳水,并导致股指大跌97点。
虽然次日大盘最低跌到4452点,跌破了4459点的年线位,但被快速拉高,给人一种利空已经释放的感觉。然而上周五浦发持续暴跌并带动金融板块整体跳水,使大盘很快跌破年线。

  从本轮回调后的年线多空争夺看,这次已经是第三次。第一次是1月30日盘中跌破年线后,后2日大盘在年线下方收盘,此后由于2家股票型基金5个月后重新开闸,大盘拉出351点大阳线。第二次是2月15日股指盘中最低回落至4431点,离4429点的年线仅差2点。当晚又有2家股票型基金发行的消息,曾经使上周初大盘连拉2阳。

  由于浦发银行的巨量增发消息,年线保卫战不得不第三次展开。事不过三,大盘转危为安的难度比前两次已经大大增加。特别是很可能席卷而来的“圈钱潮”,终于成为压垮大盘的最后一根稻草。

  “圈钱潮”滚滚而来

  浦发银行有可能再融资的情况,在其1月初公布去年业绩快报时已现端倪。有些行业分析师曾有所提及,并认为增发会更有利于其业绩持续增长,特别是该股业绩快报每股高达1.26元的靓丽业绩使该股居然在大盘低迷的1月份股价创了新高。为何一则再融资传言,居然让该股快速跌停,而且争先割肉的都是基金呢?

  原因之一是先前中国平安的天量融资消息出来后,该股股价持续暴跌吓坏了持股的基金。既然消息公布后股价会持续下跌,不如趁传言刚刚出来先割肉然后到低位再买回来。原因之二是浦发的增发是公开增发。也就是说,到时候已经大量配置该股票的基金还要再大量出资参与,这对手头并不宽裕的基金无疑是个难题。原因之三是2月份是大量银行股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将有包括浦发在内的13家银行股的限售股出笼,到时银行股股价很可能下一个台阶,业绩优良的浦发估计也难免不受其累。

  据报道,自从中国平安推出天量融资计划后,短短1个月,已经有23家公司推出了约2043亿元的再融资计划。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年报公布,再融资之风将会越刮越猛,大盘很可能会险象环生。

  谁来制止“圈钱潮”

  近日浦发银行跌停的现象虽然反应有点过激,但近段时间市场供需已经严重失衡的问题已经明白无误地浮出水面,并向市场各方提出严重挑战。

  从市场需求看,由于大盘出现持续调整,人气涣散,市场买盘正逐渐萎缩。换言之,主动性买盘极为匮乏。近期在年线保卫战中管理层及时为基金申购重新开闸,被市场视为积极的政策信号,故前两次年线保卫战都成功了。但基金开闸放水更多的只能作为一种信号,例如已经获准的4个股票型基金,只能为市场提供约400亿元的资金。而浦发一家的增发额度就达到400亿元。至于平安的1600亿元,将吞掉16个尚未获批的新基金规模!

  08股市本来已经是限售股的解禁高峰,如今又陡增巨量再融资的变数,市场的承受力将遭遇严重挑战。

  据最近消息,平安的大股东表示坚决支持平安的融资计划,而浦发也表示将研究增发的具体事项。既然平安可以天量融资,那么国寿会不会依样画瓢;既然浦发可以巨量增发,那么另外10多家银行可不可以来个“不圈白不圈”?

  股市是投资大众的股市。对于一个资金严重不足的市场,目前最需要的是大盘的“雪中送炭”,而不是个别公司的“锦上添花”。因为一旦大盘塌方了,结果将是覆巢之下无完卵。

  耐人寻味的是,当圈钱正在逐渐泛滥之时,历来对股市监管严厉的管理层至今没有个说法。股市果然已经演变为谁都可以任意圈钱的场所了吗? (来源:劳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