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今年货币政策汇率演“主角”

  人行今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将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汇率将在今年货币政策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人行会继续增大汇率弹性,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和抑制价格上涨中的作用,增强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

  2007年年末:

  信贷扩张压力依然较大

  人民银行22日发布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07年,针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偏多、货币信贷扩张压力较大、价格涨幅上升的形势,货币政策逐步从“稳健”转为“从紧”。中国人民银行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在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同时,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5.5个百分点,六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但信贷扩张压力依然较大。2007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6.7%,增速比上年低0.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1%,增速比上年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3.6万亿元。2007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3046元,比上年末升值6.90%。

  2008年:

  CPI上半年仍维持较高水平

  人行报告在预期我国宏观经济走势时指出,随着国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大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增长可能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从价格走势看,由于结构性供给约束、外部输入等因素对价格形成的冲击短期内难以改变,CPI涨幅在上半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人行特别提到,2008 年初的冰雪灾害也在短期内对价格上涨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据悉,2007 年第四季度人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64.8%的被调查者预期2008 年价格继续上涨,为有调查以来的历史最高。人行表示,通胀预期加大增加了工资上涨压力,也会促使企业调整定价行为,容易形成价格上涨的扩散和自我强化。

  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显示,我国贸易顺差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但增速可望逐步放缓。受次贷风波影响,全球经济走弱的压力增加,外部需求减弱;前期出口退税、加工贸易等一系列政策调整以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对外贸出口的调节作用将逐步显现。人行企业景气问卷调查显示,2007 年第四季度出口订单指数在第三季度下降2.5 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降0.8 个百分点,至6.4%。但新兴市场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贸易多元化发展有助于缓解部分区域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对总体贸易带来的影响。

  从紧货币政策:

  明确释放风险加大警示信号

  在外界最为关注的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问题上,人行表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08 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2003 年以来稳健货币政策及稳中适度从紧货币政策的延续和加强,更加明确地向社会释放了未来宏观经济稳定运行风险加大的警示信号和总量政策导向。

  按照统一部署,人行将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注重引导预期,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科学把握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并适时适度进行微调。当中包括继续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等政策工具回收流动性,稳妥运用利率工具,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促进经济平衡增长中的作用,增加汇率弹性。

  抑制通胀?维持必要的经济增长?

  全球央行陷入

  货币政策两难

  人行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中,以较大篇幅提及美国次贷风波对全球经济未来影响。报告认为,受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影响,全球经济扩张开始有所放缓,但总体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8年1月29日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4.9%(估计值)降至2008年的4.1%,其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将有不同程度的减缓,经济增长分别为1.5%、1.6%和1.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会高位趋缓,从2007年的7.8%(估计值)回落至6.9%。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会进一步降低发达经济体的内需,并明显波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据了解,自美国次贷风波爆发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尽管包括世界主要中央银行在内的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展开救助,稳定市场,但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依然紧张,市场信心仍未恢复,使国际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增大,增加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此外,受大宗农产品、石油和黄金等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全球通胀压力加大。从2007年中期开始,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总体通货膨胀率都有所上升,核心通胀率也有所上涨。在次贷风波导致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同时通胀上行风险加重的局势下,中央银行面临在抑制通胀和维持必要的经济增长中做出选择的两难局面,货币政策的决策难度不断加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