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天茂集团控股天平保险


  近日,天茂集团(000627行情,股吧)(000627。SZ)一则公告称,公司同意出售所有上海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益科创业”)股权,转而投资1.1亿元拟控股天平保险。

  此前,天茂集团作为发起人控股益科创业长达5年之久,而后者则以19.99%的持股比例成为天平保险目前的第一大股东。


  此笔交易涉及三家公司,却没离开“家务事”的范围??通过对子公司的股权转让,天茂集团花费不到1.7亿元,就已拿下“寿、产险”两张牌照。

  天平保险拟于2009年启动上市计划,“上市前,还有外资入股的可能性。”天平保险称。

  天茂家务事

  天茂集团的前身是湖北荆门市化工厂,1996年上市,公司主业包括化工、医药两大产业。

  2002年11月,天茂集团发起设立益科创业,以现金5000万元出资,占益科创业总股本的31.25%,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天茂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新理益集团(下称“新理益”),目前持有其23.78%。

  身兼新理益和天茂集团董事长的刘益谦,持有新理益超过83%的股权,从而也成为天茂集团、益科创业、天平保险的幕后老板。

  除了关联公司间的层层持股,以医疗、化工为传统的天茂集团在向外投资上也可谓丰富。早在2000年,天茂集团与紫光股份(000938行情,股吧)(000938。SZ)、常山股份(000158行情,股吧)(000158。SZ)等共同发起创立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紫光创投,UNISVC),投资2000万持有紫光创投8%股权。

  “以前的投资比较杂。”天茂集团董秘柳俊涛坦言。长江证券一证券分析师也直言,天茂投资过杂,导致主业不突出,影响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测。

  而目前,天茂集团的投资正向金融资产转移,首先就是以5400万售出其持有的益科创业31.25%。

  2007年8月,益科创业陷入违规受让ST罗牛(000637,SZ)持有的广济药业(000952行情,股吧)股权事件。同年9月,益科创业就1328.79万股广济药业股份转让与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海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海南神牛牧工商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和解协议。同年12月,上述两家公司已将其持有的广济药业股权全部售出并结算完毕。

  大股东天茂集团从这笔交易中获利匪浅。公司200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将这笔交易视为当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这一年天茂集团应收益科创业分红款高达3181.88万元。

  这也成为益科创业对天贸集团最后的贡献。

  2008年1月,天茂集团决定转让持有长达5年的益科创业股权,“益科剩下的好的权益性资产不是很多。”柳俊涛表示。

  天茂集团另一块保险资产是国华人寿。2007年5月,天茂集团称以现金认购国华人寿发起股份5997万元,占国华人寿拟定注册资本的19.99%,成为第一大发起人股东。同年11月,国华人寿在上海开业。

  天平上市变数

  天茂集团也宣布了拟于2009年启动天平保险的上市计划。

  根据披露,天平保险2007年扭亏为盈,预计实现收益1000多万元,2008年计划实现收益1.2亿元至1.5亿元。

  “投资天平是金融权益性投资,对公司来说是比较好的,保险公司此类金融股权是很有优势的市场。”柳俊涛认为。简单按持股比例分配,2008年天茂集团有可能从投资天平保险获利3000万元。

  但天平保险的上市计划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作为一家专业车险公司,新版商业三责险与交强险的实施将直接影响到保险收益。“交强险保额的提高会减少保费收入,对保费投资以及对业务管控都会提出新的要求。”天平保险一高层表示。据其介绍,2007年天平保险在保费上依然亏损,需借助保费投资收益实现盈利。

  目前,天平保险的资产投资委托太平洋保险资产公司进行,但也有内部人士透露,新理益与益科创业亦参与到保费的投资运作中。但天平保险董秘陈琛对此表示否认。

  “船小好掉头。”柳俊涛对天平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十分乐观,更强调,待天平保险获得经营电话营销车险的资格后,此类低成本营销模式将对提高保费收益有一定作用。

  不过,天平保险内部人士却对此表示质疑:“电话营销对我们来说仅仅是新的渠道的尝试,未必指望它能带来多少业务,带来多少收益。”

  天茂集团和天平保险都表示出未来增资扩股的可能。

  不过,天平保险还透露在上市前,有外资入股的可能。天平保险董秘陈琛表示,公司一直都有与境外金融机构接触,“如果在上市之前有一家境外金融机构愿意合作,在上市之前入股,发行股本还有变化。”

  陈琛透露,在天茂集团转让益科股份之前,新理益集团已经基本上退出天平保险。面对新理益撤离后的这部分股份空缺,天茂是否能如愿成为第一大股东还是未知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