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金融动荡,美国经济衰退的征兆?

  编辑吴成良驻美国记者马小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

  美国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专家顾问团成员亚当?保森

  编者按:始于美国次级贷款市场的信贷危机犹如病毒般扩散的速度和程度,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近几个月来,美国金融与经济领域不断有负面消息传出,究竟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健康状况如何,它得了大病,还是“小恙”?本报编辑就美国经济下滑对全球其他地区,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组织了热点对话。

  次贷危机持续扩散

  编辑:据报道,随着次贷问题的扩散,美国各大银行的优质贷款拖欠率也在上升,能否介绍一下美国金融市场的现状?

  马小宁:自去年8月爆发以来,美国次贷危机仍在持续,其影响正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由于背负许多无法卖掉的贷款产品,花旗、美林、美洲银行等大银行接连爆出巨额资产缩水消息。近来,债券保险业的坏消息也接踵而至。由于担保的次级房贷证券价值下跌,几大债券保险企业相继宣布巨额亏损,已有三家债券保险公司被剥夺AAA信用评级。由于被担保的债券通常会获得与承保企业相同的债信评级,保险商评级遭到下调,必然导致大量债券的投资评级被下调,从而促使投资人大量抛售低等级的债券。持有这些债券的相关金融机构可能出现更大的资产损失。

  同时,各大商业银行的个人消费和商业信贷形势也不容乐观。美联储数度大幅降息意在缓解信用紧缩,但由于面临回购不良贷款的压力和担心违约率上升,银行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放贷标准,此举已影响到许多优质信用客户,如市政当局、医院、学生贷款甚至持有最保守型债券的投资基金。最新公布的美联储对金融界信贷官员的调查显示,70%受访者认为他们的信用卡和其他个人消费贷款业务的质量正在恶化,拥有良好信贷记录的人拖欠房贷、汽车贷款的也越来越多,信用卡透支现象严重。

  编辑:这些迹象是否表明,美国次贷危机还有扩大的趋势?它会否演变为全面的金融危机?

  李向阳:次贷危机的确有扩大之势。这也是美国管理当局不断加大干预力度的原因所在。经济学家的研究表明,银行与信用评级机构对证券化风险的低估是导致次贷危机的重要因素。今后对风险的重新估价将会对金融市场的长期走势产生重大影响。但是短期内政府的一系列干预措施将有可能阻止金融市场资金链条的断裂,次贷危机演变为全面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实体经济难逃其害

  编辑:金融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杀伤力有多大,对实体经济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李向阳:次贷危机的第一阶段影响是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短缺,因为在次贷危机风险完全展现之前,贷款人无法确认究竟谁是风险的最终承担者,由此引发了货币市场的惜贷现象,因而投资是首当其冲的领域。例如,2007年第四季度投资对美国GDP的贡献度为-1.6%。伴随房地产市场低迷和股票市场的下跌,次贷危机第二阶段的影响将会波及私人消费领域。2007年第四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度仍然为1.4%,预计从2008年开始私人消费将会受到更明显的冲击。

  亚当?保森:金融经济与实体经济存在一定互动关系,但金融紧缩不一定导致后者的衰退。美国非金融企业的投资与资本开支并不仅仅依赖于银行信用。这是美国证券化发展的积极一面。即使是一些小的企业也能够通过发行债券募集所需资金。较大的企业则可以直接到国际信用市场发行商业票据或股票。对这些信用管道而言,无论银行体系如何,由于美联储放松银根导致借贷成本降低的积极性是显而易见的。人们应该相信,美国经济的减速是短暂和浅层次的,行动主义的货币政策已经阻止了最糟糕结果的所有可能性。银行体系并不是货币政策影响经济的唯一管道,未来几个月里,美联储激进式放松银根对实体经济和核心银行体系产生的预期刺激效果就会显现出来。

  “衰退”说引发争议

  编辑: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已五度降息,幅度之大为10年来所罕见,但市场依然动荡,这是否为经济衰退的征兆?

  亚当?保森:我认为,不能根据金融市场目前的状况而判断经济已陷入衰退。这是一种由恐慌导致的判断,就仿佛黑暗中的孩子把房间里任何吱吱响声都当作鬼怪存在的迹象而自我恐慌。次贷危机造成的信贷紧缩和股市动荡迟迟得不到缓解,反映了美国信用体系的脆弱性。银行及债券保险业现在采取降低账面资本价值及备付损失等举措,是一种摆脱过去错误的“纠偏”行为,而不是危机到来的征兆。

  马小宁:事实上,美国经济是否濒临或已然陷入衰退,在美国经济界依然是一个争议问题。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尤其是华尔街的经济学家持悲观论调。这与近几个月来金融业传出的一系列负面消息不无关系。此外,还有一些数据也支持衰退说。美国劳工部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7万人,为2003年3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在房地产市场的萎靡继续恶化和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下,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只有0.6%,几乎可以视为经济停滞。

  然而,美国经济界也不乏乐观的声音。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发布的最新业界调查显示,2/3的受访者认为,信贷市场收紧的情况并没有影响到他们所在的行业。一位高管形象地说,目前的美国经济就像是暴风雨中的海洋:对于从海面上看的人来说,是一片狂风骤雨,而对于深居海底的来说,则要平静得多。因此,即使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也不是全面性的,受影响的只是房市和金融服务领域,大部分实体经济依然处于增长状态。《金融时报》将这两种关于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截然相反的观点,比喻为“似乎经济学家们都来自火星,而商界人士则都来自金星”。事实上,不少非华尔街经济学家也赞成这一观点,认为与其说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不如说会进入一个所谓“疲软增长”期。

  相关视点链接

  风险仍然存在,进一步的动荡可能使去年所经历的严重的流动性压力长期反复出现。我们很可能面临一次长时间的调整,这将是一段艰难的时光。

  ??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

  争论的焦点并不是美国到底会软着陆还是硬着陆,而是着陆的冲击有多么剧烈。美国经济可能出现严重的、持续一年的衰退,并导致全球经济减速。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

  包括资产和住房价格攀升、贸易赤字、政府和居民负债以及危机前经济增长轨迹等都给美国亮了红灯。但是,今天,美国政府却自我矛盾地采纳了一个巨大的、鲁莽的财政刺激一揽子方案,其主要效果就是限制下一任总统简化美国税法和消除预算赤字的空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戈夫

  《人民日报》(2008-02-25第06版)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阳 | 马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