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有谁不是CPI的承担者?

  大年三十夜,武汉一男子将一个包了500元压岁钱的红包交给正在读大三的女儿。女儿满面笑容地把红包退回:“老爸,去年中国GDP的增长是11%哟,你就算不多给,至少也要与GDP同步吧!”爸爸说:“国家GDP不等于家庭GDP呀!况且去年的CPI涨幅也超过了5%啊。
”可女儿说:“我也是CPI的承担者啊。”(据2月14日《武汉晚报》)

  看了这则新闻真让人哭笑不得,不知道是否该夸那位精明的女儿关心时事紧跟时代步伐,不过她那句“我也是CPI的承担者”确是一语中的道出当下实情??有谁不是CPI的承担者呢?

  如果用一个字来描述2007年,这个字就是“涨”字。2007年末,某网络调查显示,超过2/3的投票者认为,最能反映中国2007年度世态的汉字就是“涨”。

  涨、涨、涨……衣食住行什么都涨,“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得赢CPI”,这句自嘲之语,折射了老百姓对物价高涨的无奈。2007年全年CPI达到4.7%,而专家们预测2008年首月的CPI很可能突破7%,再创11年来新高。如此速度,老百姓有能力跑得过CPI吗?

  跑不过CPI,也要硬着头皮跑,这是当下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乃至一个学生,也会以GDP高涨以及CPI高企的视角,来审视爸爸的压岁钱不涨则实际缩水的现实问题。从这个小小的事例,不难看出社会上的民生诉求??GDP高涨、CPI高涨的前提下,作为消费者要想保证或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唯有希望自己的收入高了再高。

  然而,现实情况却如民谚般云:“工资涨得像眉毛一样慢,物价涨得像胡子一样快!”生活成本急剧上升,生活压力陡然增加,于是才会引发社会生活层面的人群焦虑与不安,才会出现女学生也感受到其所承担CPI压力的“趣闻”。

  根据中央2008年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布局,在“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政策下,今年的财政支出结构将明显向民生领域倾斜。有专家分析认为,百姓期盼的“工资多涨点,物价少涨点”可望在2008年实现。我们相信政府的决心与决策,以民生为重考虑百姓生计,只要能解决好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和公共卫生等涉及到人民最基本生存的旧有弊病和问题,就有望实现“工资多涨、物价少涨”!(张成才)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