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机构推荐最多的20只金股逾半跑输大盘

  去年底,各家证券机构纷纷高调推出2008年十大"金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万科A等股票备受机构青睐。市场亦对这些金股寄予厚望。但人算不如天算,最近两个月来由于受到国内外负面因素影响,A股遭受重创。那么,在市场巨震过程中,这些金股能否经受考验,投资者持有"金股"是否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近日,本报联合某网站财经频道开展了"股民如何看机构2008年"金股""网上调查。
在机构推荐次数最多的20只金股中,大部分今年以来表现平平,其中逾半数跑输大盘,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股价更是几近腰斩。调查显示,在买过金股的网友中,有69.4%的人买入金股后亏损。

  16%的股民称今年赚了钱

  经过为期近一周的调查,本报及某网站财经频道收到网友回复的调查表合计8300余份。由于大盘最近两个月的深度调整,有67.3%的网友表示今年以来自己炒股是亏钱的,只有不到16%的网友表示今年炒股是赚钱的。

  对于机构推荐的2008年金股,有39.1%的网友表示买入过。在这些金股中,买入人数最多的十大金股依次为中国联通工商银行、万科A、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中国国航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上海汽车。在买入过金股的网友中,有69.4%的人表示买入金股后是亏损的。其中,亏损幅度达到20%以上的有35.4%,而盈利20%以上的只有9.6%.

  对于金股亏损的原因,有49.7%的网友认为机构推荐金股更多是为机构投资者服务,推高股价让机构投资者有更多盈利。不过,也有38.6%的网友认为机构推荐的金股亏损原因更多是受市场因素影响,环境变化太快。有11.7%的网友认为机构的研究缺乏前瞻性。

  对机构荐股的信任度,61.5%的网友表示对机构的推荐仅作为参考,有28.5%的网友甚至完全不相信机构推荐的股票,而相信或者非常相信的网友只占10%.可见,机构荐股的权威性还有待提高。不过,网友对于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这些大型券商的推荐还是较为认可的。

  对于后市,网友分歧较大。有将近一半的网友认为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会在4000点到5000点之间振荡,有29.1%的网友认为上半年有望重回6000点,不过也有26.1%的网友对后市较为悲观,认为上涨指数上半年会跌破4000点,特别是上周五大盘指数再次跌破年线后,选择"跌破4000点"选项的网友数目急速上升。

  20金股只有8只略微跑赢大盘

  相比去年,今年机构推荐的金股更为集中。国联证券综合了国内主要的22家券商2008年度策略报告所推荐的金股。其中,推荐万科A的券商数最多,达到16家,推荐中国国航的有13家,推荐中信证券和工商银行的有10家,推荐中国平安的有9家,推荐贵州茅台和招商银行的有8家。其他金股的推荐数也大多集中在5到8家之间。

  记者选取了机构推荐数最多的20只金股,发现从今年1月2日开盘到上周五(2月22日),股价上涨的只有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两只股票,其余18只金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更令人惊讶的是,20只金股中,只有8只略微跑赢大盘,逾半数金股跑不过大盘。

  根据Wind的统计,在机构推荐的金股中,从今年1月2日开盘至上周五收盘,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区间跌幅最大,分别达到34.6%和34.5%.区间跌幅超过20%的金股还有中国国航、中信证券、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化、建设银行大秦铁路浦发银行。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下跌幅度仅为16.94%.

  不过,机构推荐的金股中,也有不错表现的。中兴通讯今年以来逆市上涨12.9%,相对大盘涨幅达到29.9%,中国联通和恒瑞医药相对大盘也有超过16%的涨幅。

  对于到目前为止,今年大盘的走势,很多机构是始料未及的。国泰君安预计2008年上证指数在5000-8000点间运行,招商证券预计在4500-7500点之间波动,东方证券预计全年在4500-6000点运行,国金证券则较为谨慎,预计上证综指运行在4300-6300点。

  调控压力减轻金股或重现光芒

  对于金股不赚钱,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机构推荐的金股大多是蓝筹权重股,虽然都有很好的业绩支撑,但由于受到国内通胀问题以及美国经济放缓等国际因素影响,国内宏观调控的力度不断加大,货币政策也从稳健转向从紧。如从去年以来,为了收缩流动性,央行多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措施对于金融、地产这类品种的金股影响很大。在调控压力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增仓这些金股变得相当谨慎,而在市场大幅下跌时,基金经理又不得不减持一些股票。此外,从去年第四季到今年一月,股票型基金发行锐减,这也限制了新资金进入股市。上述这些因素导致今年以来金股表现令人失望。

  该人士表示,机构推荐金股更多是结合行业背景,看重股票的成长性和长期投资价值,短期概念个股不适合作为年度股票推荐。如果国内通胀压力减轻,宏观政策放松,更多新基金获批入市,相信这些成长性好、估值低的金股还是会重现光芒。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今年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完全是可以预见的,机构在推荐金股时不应该一味看多。作为金股,不仅是在市场好的时候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在市场调整的时候也应该是更为抗跌的,但今年以来,金股的表现令人失望。(万勇)

  买入人数最多的十大金股

  1、中国联通

  2、工商银行

  3、万科A

  4、中国石化

  5、招商银行

  6、中国国航

  7、中信证券

  8、中国人寿

  9、中国平安

  10、上海汽车 (来源:南方都市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