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泸天化与川化“无先例整合”玄机

  2月21日,四川两家大型的国资控股化工企业泸天化川化股份分别发布公告称“正在讨论重大无先例事项”,双双宣布停牌。此公告一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泸天化和川化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四川化工控股集团要实施酝酿已久的整体上市方案。
也会由此拉开四川化工行业整合的大幕。

  本报记者就此事询问泸天化董秘时,其确认这次停牌与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正计划进行的资产整合有关,当记者问到具体的整合方案时,他回应说:“具体的进展和会否以泸天化作为整合平台,我们并没有接到集团那边相关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集团注册资本金2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化工产品销售、技术服务、项目投资以及组织、协调、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等。并拥有年产138万吨合成氨、204万吨尿素、3万吨油脂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其主要子公司是四川化工行业最具实力的两家特大型企业??川化集团公司、泸天化集团公司和四川省化工研究院,川化集团和泸天化集团又分别为川化股份和泸天化的控股股东。

  其实泸天化与川化股份2月21日共同发布的公告已不是第一次“合作”。早在去年2月份两公司就共同发布公告披露向四川化工控股集团进行股权划转。泸天化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59.33%的股权,川化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63.49%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四川化工控股集团。也正是这轮股权划转,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开始转变成一个化工行业的新超级巨头。

  由此市场人士认为可能是川化股份、泸天化进行整合,全部合并为一个控股公司整体上市,四川化工控股集团要整体上市的传言也一直流传至今。而21日泸天化和川化股份共同发布“正在讨论重大无先例事项”被认为是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整体上市一事有了新的进展。

  联合证券研究员肖晖对本报记者表示:“之前就有消息传两公司会整合,因为两公司的同业竞争和独立行事情况很突出,需要进行资源的重新配置。我之前听到的说法是将川化的资产换到泸天化里,然后把壳卖掉。如果川化集团整体上市,肯定是选泸天化作为平台,因为它的效益跟业务都更好。由于最终方案还没有拿出来,股本等因素还没有确定,所以很难说会对公司的估值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整合对两公司的业绩一定会产生重大影响,新的利润增长点一定会显现,对泸天化在尿素生产领域的优势提升有很大帮助,对整个川化集团的地位升级也有莫大的积极意义。”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因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股股东均为四川化工控股集团,两公司若在同一个平台进行整合,四川有望诞生一个新的化工航母企业。

  上述分析人士纷纷认为,四川的化工行业确实需要进行整合一下。川化股份和泸天化两家上市公司的产品均为尿素,销售也都集中在西南地区。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四川化工控股集团。目前,西南地区的大型化肥企业还有云天化等众多优质企业,行业竞争激烈。整合两家公司现有资源,避免同业竞争,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也就成了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实施整体上市的目标。另外据有关资料显示,四川全省前10位化工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约占全行业的50%,显而易见这样的集中度还不够高。因此,川化股份和泸天化的这次停牌可能预示着这次整合大幕即将拉开,而它们的率先整合也将可能带动四川整个化工行业的变革。

  兴业证券郑方镳对本报记者表示,整合后的泸天化还将积极进军煤化工领域,但整合不会一次到位,对两家上市公司的整合应该只是开始。

  最终会出现哪种整合结果,相信不久就会有个答案。

  泸天化停牌前一交易日以23.64元收盘,涨幅-2.56%,与2月1日的收盘价19.77元相比,8个交易日上涨20%。川化股份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16.10元,涨幅-0.43%,与2月1日收盘价12.51元相比,8个交易日上涨28%。虽然前期股市大跌,但泸天化从16.48元到23.64元,近3个月涨41.64%,川化股份从10.90元到16.10元,近3个月涨46.36%。 (来源:华夏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