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港府拟将就业培训分家 料每年减省约1亿拨款

  香港“见习西饼面包制作员”培训计划的学员正示范制作面包。(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2月2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面对新的就业形势,港府正在部署整合就业培训工作。香港劳工处处长谢凌洁贞透露,已成立统筹小组研究把培训和就业分家,日后主要由再培训局专责培训,劳工处专责就业。有香港人力资源专家相信,新安排下可为港府每年减省约1亿元拨款。

  目前香港负责就业培训工作的,除劳工处外还有香港雇员再培训局。雇员再培训局主要以30岁以上成年的劳动人员为对象,为失业人士提供技能再培训,帮助他们重投劳动市场,如“家务通”培训计划。


  该局以基金方式营运,每年除了获特区政府拨款4亿元外,还有港府向聘用外佣的雇主征收的“外佣税”约11亿元,作为日常营运和提供培训课程。而近年由于青少年失业问题严重,香港劳工处先后推出“青见计划”及“展翅计划”,为青少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就业。在过去5年,劳工处拨予这两项计划的款项已达7.1亿元。

  统筹小组研究重整

  谢凌洁贞表示,雇员再培训局近期提出降低收生标准至15岁或以上人士的建议,为重新整合两部门、机构工作范畴提供了契机。她称,劳工及福利局已成立统筹小组研究,初步考虑会由再培训局专责培训,劳工处负责提供就业支持服务。她笑言:“说到雇主网络最强的,首推劳工处,每个工作天都收到逾2000个私人职位空缺。”

  专化项目加强效益

  有人力资源顾问形容把培训工作集中于再培训局,可达到“专化项目,加强效益”的目标,产生协同效应。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外务总监吴克俭认为,再培训局自1992年起进行培训工作,无疑较劳工处更有经验,而且再培训局资源充足,每年有11亿元“外佣税”,足够增加培训服务。而劳工处专责就业服务,就可减省培训方面开支。以劳工处近5年平均每年逾1.4亿元的培训拨款计算,他相信港府日后只需用上约5000万元,便可应付“青见”和“展翅”的就业服务,每年港府可减省近亿元公款。

  再培训基金逾40亿

  曾任雇员再培训局委员的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副主席潘兆平表示,雇员再培训局每年获特区政府拨款4亿元,作为日常的营运开支,并提供培训课程,而每年向聘用外佣雇主征收的本地雇员再培训费用平均高达11亿元,加上特区政府于去年底把该项征款解冻,令再培训局现在有逾40亿元再培训基金可以应用,资源远较劳工处充裕。

  扩大服务长远多元

  潘兆平相信,再培训局一向针对雇主需要设计课程,日后扩大服务范围,综合一并为青少年、成人设计课程,资源应可更有效运作,继续为能力较弱的人士,提供就业机会:“劳工处的展翅及青见计划,要向特区政府申请拨款,所办的课程为时会较短。但由再培训局处理,课程可以更长远、更深度、更长时间和更多元化。”(梁嘉仪)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兆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