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会在即 整个A股都在等待“政策”

   两会 整个A股都在等待当前最大的“政策面”

  鼠年开春第一件大事,非全国两会莫属。从历史规律分析,近十年来每年两会召开前后都有较大行情,而今年的市场环境更加特别。

  低迷、震荡、观望,整个A股都在等待“政策”。

“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作用已经不明显了,整个市场都在等待政策明朗。”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说。

  而两会就是当前最大的“政策面”。也许等到鼠年年末,我们回首遥望,才发现这一年的喜怒哀乐,早在这三月的春天就埋下了伏笔。

  医疗板块:迎来实质性利好

  两会代表讨论最多的是什么?三农、医改、教育、住房,这些话题我们都耳熟能详。因此不难推测,农业板块和医疗板块将是“两会行情”中的首要热门,这一规律已被历届两会的行情所证明。

  “往年对医疗问题的讨论比较宽泛,今年政府则是动真格的了,”广发证券医药研究员葛峥说,医疗板块将在本届两会中迎来实质性的利好。

  据了解,医药股最近表现活跃,其原因在于前期有关医改的9套方案已经呈交到医改协调小组上报国务院,有关政府部门称今年3月份两会前后将对新医改草案进行全社会讨论。

  都在说医改,那医改到底带来了什么好处?

  “一方面,医药市场将整体扩容近一倍,未来几年医药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得到了保证;另一方面,国家对居民的医疗补助也将翻番,政府投入大了,老百姓对医疗的需求就会释放出来。”葛峥说,这两个“翻番”对医药股意义重大。

  中金公司分析,新医改将对专科用药、医药流通、中成药、生物疫苗等领域产生利好,特需医疗和专科医疗服务等高端个性消费需求将增加。

  “医药属于防御性板块,目前资金流入比较明显,估值都在50倍以上了,”葛峥说,投资者追涨个股要谨慎,一切还是要从公司业绩出发。

  农业板块:热点还是陷阱?

  “过了两会,农业股说不定要大跌,”广发证券农业分析师熊峰担忧地说,农业股已经被炒到严重过热的地步。

  每年两会农业都是第一个重点关注产业,通常会公布关于农业的利好消息。因此两会召开前,主力资金非常关注这个板块。不过,每次炒作之后便归于平静,“一般就热闹个两三天,就没戏唱了。”熊峰说。

  受到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的“钦点”,大农业题材的个股最近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大盘震荡的同时,如丰乐种业新中基冠农股份敦煌种业通威股份新赛股份等还创出了股价历史新高。

  而农产品期货近来也是牛市冲天,与此同时,国内期市当日成交量也创历史新高。白糖、油料期货都在剧烈向上攀升。

  “两会前撤退!”一些炒家说得很明确。“已经没有什么个股值得推荐了,”熊峰说,“股民们还是观望为好。”

  隐患:CPI和解禁潮困扰三月

  一个有趣的巧合是,造成A股市场巨幅调整的“元凶”之一??中国平安将在3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表决此前震动市场的融资方案。而这一天恰是全国人大召开的首日。

  这仅仅是一个个案,真正困扰“两会行情”的隐患,以CPI和解禁潮为最,并将延续至四五月份。

  “2月份的CPI将有可能破8%,”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说,当前通胀压力极为严峻,届时会冲击两会行情。“目前,油价化肥等都有政府行政压制,实际价格被人为低估,加上国际原油上涨,铁矿石提价,以及雪灾的影响逐渐体现,2月的CPI很危险。”

  张翔表示,货币从紧,调控从严,肯定是3月份央行的重点思路。受此影响,尽管有“两会行情”,但上市公司的业绩肯定会受影响,一季报低于预期已成定局,届时对股市大盘会有不小冲击。

  另外,由于蓝筹的无力,导致近期小盘股涨势凶猛,“尽管两会有农业、医药、新能源等各种题材,但现在参与已经晚了,风险收益不匹配。”张翔说。

  而解禁潮也是过去的“两会行情”中没有遇到过的。目前市场对于2月解禁股的套现压力尚未完全消化,3月份总市值4006亿元的解禁潮又要来了。中国平安预约在3月3日流通上市的31.21亿股限售股将给市场带来第一轮冲击。此外,还有中国中铁云南铜业中国太保分别以145.02亿、235.87亿和110.16亿的解禁规模“考验”A股。

  “预计要到四月,经历了CPI和解禁潮的考验,全年的走势才能明朗。”张翔说。

  链接:还有哪些“两会概念股”可以炒

  今年的两大悬念可能也将在“两会”上有个说法,一是创业板,二是股指期货。其中,前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两会后正式推出创业板,以复旦复华力合股份同济科技交大南洋等为代表的创投概念股近日走势极为火爆。随着相关创业投资公司所投资的项目在创业板上市,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必然将获得直接的收益。

  而成思危也说,有关部门对股指期货的研究已进行了多年,现在可以说已是万事俱备。这项制度创新“会在‘两会’以后实现”。因此,相关的股指期货概念股,如厦门国贸美尔雅等届时可能也会有一轮涨势。

  另外,环保板块、军工板块、首都板块等,也有可能在“两会”期间一展身手。(叶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峥 | 熊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