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北京商报: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中国制造"奥运觅良机

  朱新礼简介

  1974年至1988年,先后担任山东省沂源东里工业集团总经理、山东永新实业公司总经理。1988年至1991年脱产进修。1991年至1992年,任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1992年辞职下海创立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1994年创立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16年来,朱新礼带领汇源员工在全国各地创建了30多个现代化饮料食品企业,带动了40多个果蔬等原料基地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建立了基本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构建了庞大的果蔬产业化经营体系,带动了百万农民奔小康。累计缴纳税金数十亿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4000多万元。

  汇源集团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五连贯“中国饮料工业十强”等殊荣。“汇源”商标为国家驰名商标。汇源牌果汁饮料为中国名牌产品。

  “中国企业的品牌意识才刚刚开始培育,随着各行业一起树立‘中国制造’这个整体品牌形象,未来10、20年,涌向世界并占据一席之地的中国品牌将大量出现。”谈及中国企业品牌的前景,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认为,奥运是“中国制造”最好的自我形象宣传机遇。“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将汇集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记者、游客,要让世界看到、体验、了解‘中国制造’,接受、喜欢并信任中国品牌。”近日,“搜狐大型奥运报道中国制造全国行”首站巡访汇源,朱新礼如是表示。

  16年只做一件事

  16年前,朱新礼辞官下海,接手县里一家濒临倒闭的水果罐头厂,并请人在正对厂大门的墙上做了四个大字:“走向世界”。当时在人们眼中,这是一个笑话,一个遥不可及的幻想。

  1993年,朱新礼带着刚刚生产出的金黄色苹果浓缩汁,背着山东煎饼,一个人去了德国慕尼黑食品展览会。当时困难很多,语言不通也没钱带上翻译出国。但由于工艺先进、产品质量过关,样品很快被瑞士商人带去检验,并非常满意。展会还没结束,他已是满载而归。

  回忆创业初期,朱新礼坦言并没有想到汇源能有今天的规模。时至今日,他自信地表示“不要说汇源是不是以国际化为目标,它从一成立就已经具有国际化的特征。”对“国际化”的解释,朱新礼也更加宏观,“看一个企业是否国际化,不是以产品市场是否国际化为标准,主要还取决于企业的视野、团队和目标”。汇源无论从设备、技术、产品,还是人才引进,都是以国际目标为背景。

  2007年2月,汇源果汁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实现了超额937倍的认购,开盘首日收盘价涨幅高达66%,创造了多项香港股市纪录。连同超额配股权,共筹集了40亿港元。

  上市之后,法国、美国、荷兰、中国香港4家投资方的进入形成了汇源更加多元化的董事会,为汇源带来了更高质量的公司治理结构。但是,随着汇源规模的扩大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朱新礼感觉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从整个中国乃至国际市场的需求、潜力来看,反而越来越微不足道了。

  10年前,国内只有汇源一家在做果汁。而现在,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在内的国际知名品牌都已经进入了中国的果汁市场。而汇源也将在今年开始自己的扩张计划,准备投资30亿元人民币新建8家工厂。朱新礼说:“汇源能够和国际最优秀的大公司一起开发市场,也给了消费者选择和比较的机会。我们相信消费者能够挑选出最好的产品,而汇源也自信无论是质量、安全、口味还是价格,我们都是最具竞争力的。而且,竞争说明行业正在趋于成熟,大家一起做市场才会做大。所以我跟我们的员工说,汇源纯果汁目前接近50%的市场占有率并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50%的份额中增加我们的‘分量’。”

  给更多人看奥运的机会

  “从奥运门票预订第一阶段开始,我们就动员全集团的员工在网上订购奥运门票,然后我们将征订到的部分门票作为奖品回馈给汇源的消费者。”朱新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去现场体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精髓。朱新礼还透露,今年汇源还将推出新的产品,该产品将适合体育运动类人群。

  不难看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果汁饮料市场,汇源的品牌营销策略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汇源与MTV进行战略合作,对形象代言人袁泉、奇异王果代言人“许三多”王宝强进行推广……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体育营销方面,汇源也开始大幅增加与体育赛事的深度合作。

  去年,汇源果汁成为首家赞助美洲杯帆船赛的中国企业,并携手“中国之队”首次出征美帆赛,进入高端赛事。在美洲杯的156年历史中,中国人第一次组队参赛,对外充分展示了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朱新礼表示,在国外,参加赛事的船队都能接到很多国外知名大企业的赞助,如果“中国之队”都是由外国人来赞助则是美中不足。

  在去年姚明、纳什慈善之旅的慈善拍卖会上,两件拍品总计460万元的付出让朱新礼成为最耀眼的买家。他先在第三拍以100万元的高价拍下 “NBA体验之旅”(纳什、姚明的签名球衣+火箭队新赛季主场比赛球票+拥有火箭队老板专署的场边最近距离坐席+进入火箭队球员更衣室+同姚明、纳什二人共进午餐)。在随后的“奥运光芒之旅”(奥运门票2张+五星酒店1周住宿+从全球任何地方抵达北京的头等舱机票2张)竞拍中,姚明与朱新礼一直相持不下,互相抬高价格,最后朱新礼以360万元的天价拍下。

  “做好‘中国’这个大品牌”

  长期以来,当整个西方都在用苛刻的眼神审视着“MADE IN CHINA”的食品之时,去年汇源果汁出口订单却一次就超过了亿元,刷新了中国果汁出口美国的最高纪录。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和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局长埃森巴赫由衷地翘起了大拇指,为“中国制造”做了一回免费的“代言人”。

  面对着国际食品市场的风云变幻,朱新礼认为:捍卫“中国制造”,民族食品企业必须冲在最前面,用国际领先的品质,占领餐桌这条“第一防线”。

  “为什么中国制造的产品好,但是卖不上价钱?是因为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缺乏品牌意识,产品的附加值不高,信任度不强。”朱新礼强调:“我们一定要做好‘中国’这个大品牌。在这个前提下,中国企业才能真正地做大、做强,并走向世界。”

  朱新礼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间,前15年是思想转变,后15年开始行动的转变。然而,部分企业的品牌意识、服务意识不到位,对于品牌的附加值认识不充分。

  那么,如何把中国制造的中国品牌做好?朱新礼认为,一方面是媒体大力监督假冒伪劣的企业;另一方面也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让世界知道中国有很多优秀企业。他指出,品牌的建立需要强大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来自于质量。没有好的质量控制体系,就很难实现品牌的塑造。对于质量的全面把控,绝不仅仅是引进最先进的设备,还需要一个素质高、责任感强的团队,要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我们的形象代言人叫王宝强,我很喜欢他,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成为一个兵王,成为一个明星。我看了两遍《士兵突击》,我看完之后在公司内部讲了很多次要学习《士兵突击》里的故事,学习王宝强不放弃、不抛弃,坚持、坚韧不拔的精神。”显然,朱新礼选择王宝强做代言有其自己独特的看法。

  “我们要建立国人的信心,特别是今年奥运会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记者都要到中国来,要让世界看到、体验、了解‘中国制造’,接受、喜欢、信任中国品牌。”朱新礼告诉记者,“奥运就是‘中国制造’最好的自我形象宣传的机遇”。(记者 金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