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指标中国

林毅夫提三理由:中国经济不会在奥运会后萧条

  2月2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召开的“中国经济观察”第12次报告会上,刚刚被任命为世行副行长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主任林毅夫教授,以访欧期间欧洲学术界、媒体界最关心的3个问题为题,力挺中国经济:次贷对中国银行业不产生重大影响、对中国经济不产生直接影响;中国不会象希腊、澳大利亚、韩国等国那样,出现“后奥运”萧条;中国经济中长期看好??最后五年、甚至十年内,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据悉,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预测、通货膨胀走势分析、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内容。中新社发邵风雷 摄

  中新网2月25日电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说,在我最近这次访问欧洲三国(比利时、瑞典、德国)的时候,大家对于半年后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很感兴趣,普遍谈到的一点就是中国会不会在奥运会后出现经济萧条,我的回答是不会。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林毅夫是二十四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林毅夫给出了中国不会出现“后奥运”萧条的三点理由:第一,中国不像希腊、澳大利亚等国家,奥运会后同等规模的大型活动就很少了,中国在奥运会还会继续迎来较多的国际大型活动,如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之后的亚运会等,因此基础投资并不会出现明显回落;

  第二,虽然奥运会前夕北京的基础投资规模是大了很多,但是中国的经济体量要比那些出现“后奥运”萧条的国家大得多。以2006年的中国GDP计算,大约是希腊举办奥运会时的17倍,是澳大利亚举办奥运会时的7.5倍,而奥运会的投资规模,在各国大体是相当的,当同样的投资规模分散到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中时,它产生的影响就会小得多;

  第三,中国未来几年还将产生其他项目的大型基础投资。

  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有利条件使得中国经济在奥运会后会有更好的发展。在他看来,基础投资空间巨大、产业升级机会良多、消费增长稳定向上、外商投资保持扩张等有利条件令中国经济中长期会保持快速发展。

  此外,林毅夫还表示,由于中国银行业购买的次按份额很少,因此次按危机对国内银行业的影响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么严重,更不至於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