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国际铁矿石谈判相关新闻

力拓谋求08年铁矿石涨幅达71%目标难以成功

  上周末,我国负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企业代表宝钢宣布,与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就2008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了一致,接受了后者的南部系统粉矿价格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卡拉加斯粉矿的价格上涨71%。
这一谈判价格的敲定,标志着力拓此前谋求2008年铁矿石涨幅达到71%的目标难以成功。

  据了解,虽然亚洲、欧洲的钢铁企业纷纷接受了巴西淡水河谷铁矿石的涨幅,但国际铁矿石的另外两大供应商力拓与必和必拓,仍没有表示同任何一个钢企签订铁矿石供应价格协议,买卖双方仍在讨价还价中。

  力拓方面宣称,仍在试图寻求更大的灵活性,如把相对运输距离上的优势作为重要的因素,要求亚洲钢厂给予额外的运费补偿,并表示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涨幅应与卡拉加斯粉保持一致,即上涨71%。

  力拓亚洲及中国区总裁路久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无论是上涨65%或71%,都还未能达到目前现货市场水平。”

  根据谈判规则,铁矿石公司在与第一家钢厂达成价格协议时,均许诺不会给予之后的任何钢企更低的价格;钢企也会许诺不会给予之后的铁矿石公司更高的价格。相关分析师表示,中国大型钢铁企业以及日、韩企业均已和海运公司锁定长期海运成本,不会答应力拓的要求,宝钢的表态已经很清楚地体现了这一点。

  早在巴西淡水河谷同新日铁刚刚签订完2008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业内就已经判定中国钢铁企业也会遵循此前的惯例,会接受65%的涨幅,并且中国的大多数钢铁企业已经就这一涨幅相应上调了产品的价格。据专家初步计算,铁矿石价格上涨65%,中国钢企进口铁矿石成本将增加50亿美元以上。

  对于今年巴西淡水河谷所给出的65%和71%两个不同的涨幅,联合金属铁矿石分析师龙宽表示,该价格变动基本公平,并且此次价格变化差异可认为是对过去不合理价格差的调整,应该认为是对长期合同体系的补充,而不是破坏。据介绍,卡拉加斯矿位于巴西北部帕拉州,为软赤铁矿资源,平均品位高达67%,是世界最优质的铁矿石资源,此前多年矿价谈判中,卡拉加斯矿价格变化一直与其他品种粉矿保持一致。

  此外,针对今年铁矿石大幅提价,欧洲钢铁企业表示抗议。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更是声明,大幅提价是国际铁矿石供应市场过于集中的结果,少数铁矿石巨头因为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从而在定价方面享有过大的发言权。联盟负责人表示,铁矿石大幅提价给钢铁企业增加的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欧洲乃至全球的钢铁产品价格都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上扬。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