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天宸股份转让股权 叶茂菁接掌120亿资产

 来源:理财周报 记者 陶喜年/文

  在频繁现身娱乐报道近10年后,2月20日,现年37岁的上海叶氏家族大公子叶茂菁,这个之前几乎不上财经新闻的“赵薇前绯闻男友”,终于强势走上了财富前台。

  2月20日,天宸股份(600620)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仲盛虹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大自然人股东,拟将其所持仲盛虹桥全部股权,转让给上海成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股权转让完成后,成元投资将通过持有仲盛虹桥百分之百股份,间接持有天宸股份25.08%的股权,间接成为天宸股份第一大股东。而成元投资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这标志着,成元投资的法人代表叶茂菁,一人控制了天宸股份总计8029万股、25.08%的股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1个月前的1月21日,叶茂菁刚刚在天宸股份公司董事会上,再次当选公司董事长。

  在早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上海地产大王”之称的叶立培,曾多次表达要退休的意愿。天宸股份新年伊始的这一动作,似乎喻示37岁的叶家公子,从此将全面接掌叶氏家族的庞大产业。120亿身家的叶氏家族

  叶立培横空出世,是在2002年。这年10月,福布斯100中国大陆富豪榜公布,之前从未上任何榜单的叶立培,一鸣惊人地出现在了第六的位置上,成为当年中国最大财富黑马。

  《福布斯》当时是这样介绍叶立培的:“叶立培曾经是一名数学教师,在1979年移居澳大利亚。在那里的10年中,他通过做食品加工和贸易积累了0.12亿美元。正当1989年深圳房地产价格开始滑坡的时候,他大胆地在那里进行了大手笔的地产投资。

  从90年代初开始他重点投资上海房地产。仲盛集团目前正在开发10万平方米面积的房地产项目。集团一共有200名员工。”

  64岁的叶立培出生于浙江宁波,1980年即移居澳大利亚,后回国开发房地产,其发家史至今不为人所详知。在2007胡润百富榜单中,叶立培以120亿元身价,排名全国第50位,同时列房地产富豪榜21位。

  叶立培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相关资料显示,香港仲盛有限公司、仲盛房地产(深圳)有限公司、仲盛房地产(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新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莘盛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仲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及在澳大利亚注册的Super Ocean(Australia)PTL Limited等,都是叶立培名下控股的企业。

  据称仲盛集团总资产多年前即已超过100亿人民币,仅在上海开发的楼盘就超过100万平方米,知名房产即有上海莘城、名都城、浦东上海银行大厦、南京西路南证大厦,以及西郊花园别墅等。

  2003年,仲盛集团赴港上市计划因故搁浅,叶立培本人也陷入一些对其不利的传闻中,加上叶氏家族的刻意低调,这个上海滩上的地产大鳄逐渐淡出,几乎被人遗忘。

  直到2007年11月,仲盛集团斥资6亿元,整体收购了浙江桐乡的一个大型商业物业,跨出新一轮投资商业地产的第一步,才重新引起媒体的关注。

  股权转让用意

  1999年9月,上海仲盛虹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天宸股份的法人股,进入公众视线,并在其后控股了这家上市公司。

  仲盛虹桥成立于1992年8月18日,注册资本高达2.5亿元人民币。

  据悉,在仲盛虹桥收购天宸股份前夕,叶立培将仲盛虹桥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了从部队科研所离休的哥哥叶立润和嫂子周月华,两人各占公司80%和20%的股份。由于叶立培的上海仲盛是外资公司,经过股权转移后,仲盛虹桥摇身变成了内资企业,由此铺平了入主原为国资控股的天宸股份的道路。

  仲盛虹桥控制天宸股份后,叶立润出任天宸股份董事长,其子叶宗男任总经理,叶立润、叶立培、叶宗男、叶茂菁“四叶”一同进入天宸股份董事会。2005年1月,叶茂菁出任天宸股份董事长,同时兼任上海仲盛虹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据消息人士透露,叶立润及其妻子虽然名义上持有仲盛虹桥股权,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依然为叶立培本人。天宸股份2005年年报披露,叶立润夫妇当年就曾提出要把所持的上海仲盛虹桥全部股权转让给其弟叶立培、弟媳李珩及侄子叶茂菁。仲盛虹桥此次将股权转让给叶茂菁控制的成元投资,可以说是叶立培夫妇把股权物归了原主。

  不过股权转让亦有波折。按照仲盛虹桥和成元投资原先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仲盛虹桥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64284992股及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006460股转让给成元投资,在履行与此相关的过户手续后,仲盛虹桥将不再持有公司股权;成元投资将持有公司25.08%的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2月20日,天宸股份突然公告,经由仲盛虹桥和成元投资双方进一步协商,上述股权转让不再实施;仲盛虹桥两自然人股东拟将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成元投资。

  根据新方案,仲盛虹桥仍为天宸股份第一大股东,成元投资则是实际控制人。不过,不论哪种转让方式,叶茂菁最终成为天宸股份实际控制人,却是殊途同归。

  另有消息称,叶立培目前已淡出公司运营,叶氏家族多数产业运营都由其子叶茂菁及其妻李珩掌控。在天宸股份,母子俩就分别担任总经理和董事长职务。完成股权转让后,叶茂菁实际上基本接管了叶氏家族的多数产业。

  叶茂菁其人

  叶茂菁出生于1971年3月,商科学士,与父亲叶立培一样,也加入了澳洲籍。1993年起,22岁的叶茂菁就开始跟随父亲,在上海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负责开发的项目有别墅小区苹果园、桂林花苑等。

  多年后叶茂菁出任天宸股份董事,如今身兼天宸股份董事长、上海仲盛虹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仲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江阴名豪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等数个职务。

  百度“叶茂菁“3个字,除了天宸股份季报等材料,几乎没有任何有关他从商经历的报道,但其与影视明星赵薇的消息则铺天盖地。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早在1997年《还珠格格》播出、赵薇走红前,叶茂菁即与赵薇认识,后来确立恋爱关系,两人还被拍到在香港机场的亲密照片,但2001年,两人结束多年的恋情,因故分手。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叶氏家族除主攻地产外,对影视界也早有涉猎。在1993年上映的电影《云南故事》中,叶立培就出任过出品人。2003年出品的电视剧《第101次求婚》中,叶立培是总监制,叶茂菁是监制。在电视剧《逆水寒》,叶家3人都参与其中,总监制叶立培,监制叶茂青,总策划李珩。此外,叶茂菁还是电视剧《爱在离别时》的总监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立培 | 仲盛 | 仲盛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