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绿色奥运:“牛仔裤购物袋”承载的“生态文明”

  60岁的退休工人于秀芹每次去超市购物,总会引起人们注意或发笑,不为别的,就因为她手中提了一个奇特的购物袋??不是那种人们司空见惯的塑料袋,而是一个用旧牛仔裤缝制的布袋。

  于秀芹家住青岛市南区盐城路社区,曾在当地一家纺织企业做检验工。
上月中旬以来,青岛市奥帆委、环保局及当地超市等联合推出了“环保购物袋进超市”活动,鼓励市民自己设计购物袋。于秀芹便用街坊四邻捐送的废旧衣服设计了十多个布袋,其中除了旧牛仔裤,还有小姑娘们的裙子。

  “一条牛仔裤的两条裤腿剪下来正好能缝制一个布兜,剩下的材料做成提手。裙子就更好做了,做成的袋子不仅结实,还有花边,非常漂亮。”她说。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上月初出台了一个“限塑令”,即从今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此举一出,中国各地纷纷响应,并展开了各种倡导拒绝使用塑料袋的活动。境外舆论也普遍对中国政府这一环保举措表示赞赏。

  于秀芹说,20多年前商家没有提供购物塑料袋时,人们都背着草兜或布兜买东西,后来有了塑料袋,虽然买东西方便了,但也污染了环境,弄得城里一些地方一刮风塑料袋就满天飞,电线杆、排水沟里都是白色垃圾。

  “牛仔裤坚实耐用,扔了可惜。”她说。“人们会越来越习惯看我的牛仔裤购物袋的。”

  今年8月,奥运会帆船比赛将在青岛举行,这位退休女工说她不希望看到再有白色垃圾在街上飞。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却也付出了很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扭转,能源和矿产资源被大量消耗,环境污染事故时有发生。如2005年11月的松花江化工污染事件、2007年5月的太湖蓝藻事件,均造成数百万人饮水中断。

  不过,中国已越来越意识到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并着力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种种矛盾和问题。

  自2002年十六大以来,中共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其中一点要求就是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2006?2010年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但由于2006年中国没能完成年初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因此在今后几年,节能减排将成为中国各级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甚至首要任务,有些地方如山东省已发出警告,要严厉处罚完不成任务的官员甚至摘掉他们的“乌纱帽”。

  2007年10月,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上作报告时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报告还要求,要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这表明中共在领导经济建设的同时,把对环境、资源的保护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

  将于下月召开的两会是十七大之后的一次政治盛会,而2008年也是全面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因此,在十七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写入政治报告后,这一概念必将再次成为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青岛奥帆委工程与环保部副部长王勇说,于秀芹是“生态文明”观念逐渐深入中国民众心中的一个缩影。环保不是空泛的口号,“环保购物袋进超市”活动符合“绿色奥运”的理念,活动主题虽小,但能够将环保理念逐渐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从而变成人们的一种自觉行为。

  “奥运三大理念中的"绿色奥运"不仅包括城市、海水、噪音等硬环境的改善,更包括一些文化层面的东西,这与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相一致。生态文明更多的是关注人们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上向环保、绿色、健康方向的转变,而不只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他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秀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