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港共建世界级人文创意中心

  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今年将出系列新举措新思路

  深港共建世界级人文创意中心

  还将研究建立新闻发言人问责机制,要求各级发言人敢于直面媒体和公众

  在22日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在部署工作时指出,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活动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这条主线来组织、部署和推进,抓住推进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隆重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这两大任务,突出三个着力点,一是大力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着力构建城市文明模式;二是深入推进深港文化合作,着力打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人文创意中心”;三是围绕重大教育活动和纪念活动,着力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打造世界级人文创意中心

  推动深港共同打造“人文创意中心”,是市委在这次思想解放活动中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指出,深圳要学习追赶世界先进城市,必须具备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必须携手香港,扣住“人文”、“创意”两大理念,有所借鉴、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作为。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从促进深港文化融合,为深港共建世界级大都会提供文化支撑,共同打造世界级人文创意中心的角度出发,提出融合理念、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实现途径及政策支持、实施步骤。二是逐步推动工作开展。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举办更多形式的“双城双年展”,打造深港文化票务信息平台,探索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推动两地媒体合作,加强创意产业合作,特别是促进时尚设计、动漫、游戏产业的力量整合,推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三是借鉴香港文化发展成功经验,包括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推动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四是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加大对文化产业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要加大对原创性文化的扶持和鼓励力度,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建成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基地和特色文化产业群,打造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与香港形成合理的创意产业分工,共同建设亚洲创意之都。五是精心筹办第四届文博会,充分利用香港这扇窗口,借鉴香港会展业经验,进一步提高文博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水平。整合文博会论坛,使论坛成为权威人士演讲、权威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

  建立新闻发言人问责机制

  除了对我市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工作提出要求外,王京生还强调了各级新闻发言人在舆论引导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有些单位出了问题只知封堵,不思引导、上推下卸,口不能言,实行鸵鸟政策,结果贻误时机,使问题愈演愈烈,不能收场,这是不行的。”王京生指出,今年要进一步强化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建立传播全球化生态下的现代发布机制和公关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愿讲、敢讲、善讲的新闻发布官队伍。

  他透露,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今年我市要研究建立新闻发言人问责机制,通过制度的完善畅通新闻发布的渠道,使各级发言人敢于直面媒体和公众,对社会关切的问题不得回避,对媒体咨询不得推诿,对重大事件不得失语,对热点问题不得搪塞。新闻发言人必须从市委市政府工作出发,认真履行职责,不准说假话,不准无故拒绝采访,不准对社会舆情熟视无睹,要以及时准确的发布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制定文化社团扶持办法

  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今年我市将制定《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制定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健全公共文化机构评估系统和绩效考评机制,推进《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落实。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偏低和特区内外文化基础设施不均衡的状况,加大宝安、龙岗和光明新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少儿图书馆建设,加快博物馆新馆、中波台建设,启动当代艺术馆、艺校新址建设,组织交响乐团、群艺馆改造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推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加紧规划建设文学艺术中心、歌剧院以及宝安、龙岗书城。推动服务主体多元化和运作社会化,制定文化义工指导意见、社会办文化社团扶持办法,完善文化设施利用、展演补贴机制,总结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经验,并进一步推广。

  把基层网站建成沟通桥梁

  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方面,王京生指出,应该把网络建设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要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引导商业网站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积极传播先进文化。继续推进各区基层网络建设,基层网站要更加突出社区互动性的功能,在有效管理的基础上,让社区居民对各项工作充分发表意见,及时反映社会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网络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让党委政府走近群众,倾听民意,更好地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京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