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力拓收购案 >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新闻

中铝公司不排除会有下一次新动作

  企业在操作中严格按市场规则来做,并且中铝在第一时间通知英国和澳大利亚相关机构,表示了友好的姿态。

  联合美铝的策略强化了此次交易的商业化印象,同时此次交易成功地利用相关法律允许的空间,避免了因法律限制遭受阻力而无法实施的风险。


  据新华社电出其不意、策略得当??这是近日海内外媒体评价中国铝业公司收购世界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力拓案用得最多的评语。

  从准备到出手收购,中铝公司仅仅用了3个月左右时间。然而这笔高达140.5亿美元里程碑式的海外并购却创下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史上的多个第一:中国历史上最大一笔海外投资、中国历史上金额最大的跨国并购项目以及世界股票交易史上最大的一次闪电式场外收购。

  “遵循国际市场通用的规则和技巧是中铝成功完成收购的重要原因。”针对市场上对这次收购案的种种关注,中铝公司董事长肖亚庆22日在北京介绍了此次收购的细节。

  立足于向国际多金属大型矿业公司转型的中铝公司于去年10月开始关注国际大的矿业公司,并在此前成功收购了世界第九大的秘鲁铜业公司。

  肖亚庆透露,此次中铝收购力拓事先并没有和力拓洽谈,而是通过场外交易。但企业在操作中严格按市场规则来做,并且中铝在第一时间通知英国和澳大利亚相关机构,表示了友好的姿态。

  场外协议转让获股份

  伦敦时间今年1月31日,中铝在伦敦股市收市后的5小时内,通过场外协议转让的方式从力拓的前几大股东手上获得力拓英国上市公司约12%的股份。若将力拓在澳大利亚的上市股票计算在内,这批股票占力拓集团总股份的9%。

  作为此次收购案的财务顾问之一,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全程参与了收购事宜。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并购负责人徐翌成22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此次交易规模开创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新纪元,使得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首次进入百亿美元规模,远远高于此前中国最大海外并购案??去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斥资54.6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

  收购对象有新突破

  多家海外媒体集中评论说,此次交易的市场化规范操作令国际市场对中国企业刮目相看。一方面,交易信息始终遵守规则。此外,其联合美铝的策略强化了此次交易的商业化印象,同时此次交易成功地利用相关法律允许的空间,避免了因法律限制遭受阻力而无法实施的风险。

  此外,徐翌成指出,此次收购在对象上也有新突破,不同于过去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对象多为资产较小规模的公司或者大中型公司的小部分股权,此次中铝入股的不仅是全球最领先、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而且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从而在全球矿产行业整合中获得了更高的话语权。

  肖亚庆表示,目前中铝正在总结此次并购经验,思考值得借鉴的地方。收购力拓是中铝第一次参与世界顶级并购,但并不排除会有下一次动作。“只有本着实现多赢的目的,企业走出去战略才会受到欢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 徐翌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