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广东华东携手打造世界级区域经济

  广东华东解放思想成共鸣

  携手打造世界级区域经济

  解读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之行

  新春伊始,来自广东的思想解放清新之风,在华东地区形成强烈的思想共振。

  本月17日,正月十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到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考察。

  除了正在召开市两会的广州主要负责同志,全省所有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市长,再加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部门负责人,共有70多位“一把手”参加,代表团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为近年来广东赴兄弟省市学习考察之最。

  “虽然广东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一些同志改革的意识正在衰减,可持续发展能力下降,经济国际竞争力不强。”汪洋以及广东同志的这些声音被媒体察觉,海内外多家媒体撰文称,广东的忧患意识引发了一场广泛关注的新的思想解放大讨论,也催生了寻找解放思想的新动力。沪苏浙之行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下转A2)

  (上接A1)

  5天,行程非常紧凑,安排了30多个考察点,每日早出晚归,交流气氛热烈。两省一市对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访高度重视,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以及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分别陪同了考察活动。

  一

  概括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这次华东行最大的特点:从广东到华东,解放思想形成了强烈共鸣。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去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解放思想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成为十七大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省市区再起步、再出发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过去30年中,中国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崛起已经成为当今国际政治的主题词,但在这个应当庆祝的日子里,中共高层政治议程中的关键词却是“解放思想、忧患意识”。

  去年底,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广东的解放思想之风,在中国经济的另一个强大发动机长三角地区中获得了广泛共鸣、形成共识。

  在上海,俞正声说,上海同样面临转型压力,需要通过新一轮的思想解放赢得新一轮的发展。

  事实上,在去年12月底的上海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上,俞正声就强调,要以更加解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上海在高起点高水平上攀登新高峰。

  在江苏和浙江,解放思想同样是广东与当地共鸣的鼓点。

  “实现十七大提出的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新要求,是我们共同的历史使命。”梁保华说,江苏同样需要保持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的锐气,坚持改革创新,才能赢得新的发展。

  有评论人士指出,这些率先高举解放思想大旗的经济发达省份,正在试图让思想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思想解放本身就是包括广东在内的各省市区当前及未来发展的迫切需要。

  很多外界眼里的上海之优势,俞正声都低调介绍:“金融业有进展,但上海要成为金融中心差距还很大;集装箱数量世界第二了,但光箱子多还不是航运中心,航运服务业还得赶上去;科研实力赶不上北京……”

  赵洪祝也坦言,浙江民营经济虽占经济总量的70%,但仍亟需加快自主创新。名牌产品数量虽多,但竞争力还有相当差距。

  学术界也在进行反思。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文中说,日本在上世纪最后20年,发展达到巅峰又迅速转入长期停滞和衰退。重要原因是没有重视行将来临的知识经济革命的深刻影响以及其内部 各类矛盾的积累。昔日的辉煌并不等于明天的成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当应时刻铭记。

  政界和学界深刻的“忧患”源于中国正在进行大转型,其核心正是“科学发展”。

  “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这一点上,广东、华东的对话已形成呼应。大家都认为,科学发展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是对执政党的重大考验,必须不断更新观念,寻找新思路,学习好经验,好做法。

  这就是当下中国掀起思想解放的深刻背景,也是广东党政代表团华东行的重大回响。

  二

  在这次考察中,有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就是,老师和学生“之争”。

  汪洋、黄华华每到一地都说,我们认真当好学生,向华东学习,争取把广东的工作做得更好。广东发展了,要感谢华东的老师。

  华东高层立即回应,我们很多做法是从广东学的,广东才是我们的老师。

  广东代表团说是自己前来“学习考察”,华东同志却说广东是“传经送宝”。

  表面看似你来我往的“外交辞令”,但背后却蕴藏了广东和华东互相学习追赶的历程。

  比如,多年来,江苏昆山市多次组团到广东东莞、顺德、南海等地考察,吸收消化并再创新了广东改革开放的不少“招数”。如今“师傅”回头看到“徒弟”的成绩,十分感慨昆山不仅率先基本建成全国小康社会,综合实力更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

  “今天的上海、江苏、浙江,不是过去我们所讲的什么追兵,完全是标兵和老师!”黄华华说,广东经济总量虽大,但他们在发展理念、发展质量、发展后劲等方面,实际上都已超过广东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们一定要奋起直追!

  从1985年至今,广东经济总量已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主要经济指标也长期排在前列,黄华华这一番话,实际上是对广东如何正确看待经济总量第一这块“金字招牌”又一次敲响了警钟。

  拿广东与江苏、浙江、上海等沿海省市过去10年人均GDP对比,广东省增速排在最后一位,不仅被江苏超过,与浙江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由1996年相当于浙江的95.7%下降到2006年的88.9%。

  浙江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8%,分别比广东高出25.6和12.4个百分点。

  江苏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9∶1,远远小于广东3.15∶1的差距。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04亿美元,比广东多100亿美元。

  ……

  这是广东的市委书记、市长们在笔记本、相机里记录下来的各种“广东差距”。未经整理,却真实震撼。

  协调发展滞后,是广东此行找到的一大短板。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说,江苏、浙江非常注重区域的协调发展。江苏拿出了1500个亿扶持苏北地区,浙江拿出了700亿用于推进落后地区的发展。

  “我们统筹区域发展,搞开发区南北共建,苏北的发展速度已连续几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学的是广东经验。”梁保华话音刚落,汪洋立即回应:“这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广东有产业转移园区23个,但转移过程中落后地区的发展速度并没有跟上全省的发展速度,我们要反过来向江苏学习。”

  汪洋说,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成为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大挑战。数据显示,2006年广东区域差异系数达到0.77,高于全国0.67的平均水平,也高出江苏省的0.7。

  还有一短,短在解放思想的力度和气魄还不如长三角。

  让广东同志思想受到特别冲击的是,上海市在浙江省嵊泗县崎岖列岛“借地造港”,建设洋山深水港区,打破画地为牢的行政体制障碍,打造世界级大型集装箱港区。

  把大型码头岸线建在别人的地盘上,不解放思想,是决不敢做这种决策的,每一步都有巨大风险。

  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掌握了一份数据:江苏的苏州港,1978年的吞吐量不够100万吨;2007年已达到1.8亿吨,位居全国内河港口第一;浙江的宁波港,1978年只有200多万吨,2007年跃居中国沿海港口的第二位,世界港口的第四位。

  比照湛江港,1978年吞吐量已达到1100多万吨,2007年增长到9100多万吨,在全国港口排名中已经从第七位滑落到第十四位。

  “我们要思考,为什么同样经历改革开放30年,具有同样发展条件的深水港口,发展拉开了如此巨大的差距。除了港口腹地经济发展的差异以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长期不敢解放思想,不肯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

  这种压力,代表团很多成员深有同感。

  “深感标兵走远,追兵逼近。深感小进也就是退步。”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用了两个“深感”概括自己的体会。

  省财政厅厅长刘昆也触动很深:“我们老是说‘狼来了!’‘狼来了!’,但潜意识并不觉得狼真来了。如果不真正把忧患意识放到脑袋里,广东将被抛弃,最终有可能从改革开放之先变成相对落后地区。”

  三

  广东和华东同属改革开放前沿,分别代表了中国两个重要的经济区域??珠三角和长三角,创造了全国1/3强的GDP,差不多40%的财政总收入。

  这几个率先高举思想解放大旗的省区对话论合作,对中国未来发展影响深远,自然广受关注。

  在上海,俞正声对上门造访的广东同志说,沪粤两地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

  在浙江,赵洪祝提出,要充分利用广东这个重要的区域资源要素配置平台,积极吸纳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优质要素,全面合作、共同发展,携手创造浙粤两地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江苏,梁保华强调要本着“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原则,重点在产业、科技、旅游和人才等四个领域加强合作。

  “还要加强建立合作交流机制。”汪洋在与两省一市主要领导的会面中,反复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说,中国的竞争力,归根到底取决于各省市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长三角与珠三角合作大于竞争,应互相学习、联手协作,继续当好中国经济发动机,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区域经济。”

  三省一市的合作意向很快受到北京学者关注。曾经参加过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的著名专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评论,这两个中国主要的经济区域若能通过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在全国战略转型中起到表率作用,客观上极有助于推动整个国家发展。

  对于广东来说,华东此行还有更现实的考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区域,只有解放思想,开放兼容,不断吸收新鲜空气和营养,才能完善自己,才能与时俱进。”在华东行即将结束前的总结座谈会上,汪洋意味深长地说,唐朝以其开放的姿态成为了当时世界的中心,清朝也创造了康乾盛世,但由于闭关锁国走向了衰败。华东行开辟了一条“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重要途径,一定要认真消化学习成果,谋划科学发展。

  “要从我们体制上大胆地进行改革,进一步释放广东活力,要放权、松绑、搞活……深圳叫板世界先进城市,也将出台实施方案。”许宗衡说。

  “我们肚子饿,但也要挑菜吃,关键是必须干净、无害。”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汕尾市委书记戎铁文抛出了“穷人也要挑菜吃”的理论,强调面临大沿海板块的崛起,新一轮产业转移的高潮,要切忌饥不择食,避免发达地区的教训,走科学发展之路。

  刘志庚关注到华东两省一市区域内的整合机制,“长三角两省一市合作很好,珠三角要做大做强,也要建立机制,统一规划,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华东归来,如何出手,每个人心中都在盘算??

  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通过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大转移带动广东产业整体提升。虽然经过30年艰辛发展形成了今天的产业,但如果再没有壮士断臂的决心,必将延缓贻误广东的产业升级。

  要实现协调发展,必须先富带动后富,对珠三角地区帮扶困难地区的进度进行考核。

  ……

  听完大家的发言,汪洋说,广东当前正在开展的思想解放学习讨论活动已开了个好头。如果能找准问题,及时制定对策措施,有改革开放30年坚实积累,广东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有信心,也有能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洋 | 俞正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