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已构建起全方位的农村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姜沛民

  中新网2月25日电今天下午,教育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介绍了五年来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

  姜沛民说,五年来,国务院紧紧围绕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投入,并且精心设置一系列政策措施,步步深入、环环相扣。逐步构建起了全方位的农村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首先是从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村的教育负担出发,推动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体制的重大变革,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体系。


  其次,根据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需要,不断地强化中央和省级统筹的责任,进一步完善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在过去我们农村义务教育分级办学的体制之下,曾经一度农村义务教育的责任重心下移,甚至落到一些个别的乡镇,使我们整个义务教育的保障非常乏力。随之,中央调整了有关的管理体制,建立了以乡调整到县的管理体制。

  第三方面,以中央投入为主,组织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和及时出台若干重大措施,着力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当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十一五”期间安排了100亿重点支持大约7000所农村初中整个完善各方面的设施。

  第四个方面,国务院在抓教育工作的时候,农村教育工作,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改革,全面提升农村义务教育的水平。国务院曾经提出,在保障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同时,提出深化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推出三教统筹和农村教育结合,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课程和教学改革。

  姜沛民表示,通过五年来的努力,大家所关注到的各种农村义务教育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几乎都有了一些政策措施,都有了一些制度性的保障。可能有一些问题不敢说百分之百都能解决,但是每一个问题都有了一个解决的渠道,这就使得我们一些长期困扰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当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同时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也得到了积极的解决。尤其是一些带有长远性的制度性建设,对我们农村义务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根本性的保障作用,比如免费义务教育。

  姜司长表示,观察我们这五年的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不仅仅要看到这是我们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史上最好的五年,发展最快的五年,也不仅仅在于我们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规模和普及率有了新的提高,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学校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这五年全党全社会形成了对农村义务教育高度重视的重视。形成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也形成了一整套适应新形势的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沛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