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国富与国穷:制度和中国的经济改革

  编者按:新年伊始,经济学家茅于轼发表了一篇探讨中国改革的文章。他认为,“垄断国企和既得利益者享有特权阻挠改革,这是未来改革开放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穷国与富国,根本还是在制度不同。”这些观点在全国引起了广泛而激烈的争论。

  国富与国穷:制度和中国的经济改革

  ■ 文/茅于轼

  作者简介:茅于轼,著名经济学家

  改革三十年,是了不起的三十年。

  作为研究经济学的学者,我们知道经济学要解决的就是在一定的资源条件下,怎么创造更多的财富。全世界还有很多穷人,包括中国。解决的办法有两个,第一是增加财富的创造,第二是合理财富的分配。

  先谈财富的创造,我们这三十年的财富增加了13倍,现在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然,我们也有问题、有矛盾,还有很大的风险,但再改革开放三十年甚至二十年,中国就能成为真正的发达国家。现在我们国家很复杂,一方面很富,一方面又很穷,一方面很先进,一方面又很落后。这些矛盾的解决,需要我们全国人民有耐心、有理智,懂得过去这三十年我们是怎么过来的,然后安排好将来的二三十年。中国要复兴,这将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创造财富的路径

  我们这三十年改革的成功需要总结。我在1998年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干同样的活,在美国拿的钱多、生活得好,而在中国拿的钱就少、生活得就差呢?

  财富是怎么创造出来的。是不是劳动就可以创造财富呢?显然不是,否则美国和中国就应该是同样的劳动、同样的收入,可见有很多别的因素在其中起作用。我们改革的成功,就是把这些因素抓住了。

  有一个简单的经济学道理,那就是交换创造财富:

  我有100根香蕉,你有100个苹果。但我想吃苹果,你也想吃香蕉。我们交换用一根香蕉换一个苹果,我就变成99根香蕉加1个苹果。两个人加起来还是100根香蕉、100个苹果,但我的财富增加了,你的财富也增加了,为什么呢?我这1个苹果的价值是超过1根香蕉的,否则我何必换?如果有人再找我换,也许你拿了5根香蕉,我才会勉强给你这个苹果。这证明我这个苹果值5根香蕉,交换以前是100根香蕉,交换以后变成了104根香蕉,而且你也赚了。

  只要交换就会有财富的创造,改革的成功就在这里。如果不让交换也就把所有创造财富的路都堵死了!全世界有很多穷国,他们为什么穷呢?就是没有一个平等、自愿、自由的环境。为什么美国人赚的钱多、中国人赚的钱少呢?这也是一个根本原因。

  制度保障经济

  市场经济制度不是一个简单的交换,它需要有很多制度性的保障。第一是产权的保障,我的财产不会被剥削、转移或剥夺。

  过去我们在这些方面犯了错误,剥夺了某些人的所有权,现在还有很多国家在继续犯这种错误。我们中国的特点不是财富的转移,而是财富的创造。我们对于交换的认识已经确立,但不能说彻底解决,政府还在干预普通人的交换。马路上摆一个摊,城管就来驱赶了。摆摊是在创造财富,虽然可能妨碍了交通破坏了环境,但这需要管理而不必禁止。乞丐就不创造财富,而是在进行财富的转移。

  私有化药方

  垄断国企和既得利益者享有特权阻挠改革,这是未来改革开放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我们花钱的四种方式:一是自己的钱为自己花,二是自己的钱为别人花,三是别人的钱为自己花,四是别人的钱为别人花。第一种情况是效率最高的,不会有问题,其他三种情况都会有问题。自己的钱为别人花,虽然省了但用处可能不对。别人的钱为自己花,用处可能是对的,但不会省。别人的钱为别人花,那更不用说了。

  财富都是要花掉的,要让它花得有效率就“自己的钱为自己花”,不要拐弯抹角让别人为自己花钱。

  改革以前,都是“别人的钱为别人花”即公有制。国家要盖房子,计划部门控制这个钱,建好后房子质量不一定好,也不一定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但你只能被动接受。现在我们买房是自己的钱为自己花,所以对质量就有监督了,房子不好我就不买了。义务教育也是别人的钱为别人花。以前是给你分配学校,不满意也没有办法,因为是别人在做决定。现在是家长可以自由选择学校,质量不好就没有人来了。

  生产力我也总结出四种情况:用自己的劳动为自己赚钱,用别人的劳动为自己赚钱,用自己的劳动为别人赚钱,用别人的劳动为别人赚钱。

  用自己的劳动为自己赚钱,最典型的是小商贩。他们不偷懒、不贪污,因为有竞争也不会降低质量,这是最有效率的,独资企业和个体户就是这种情况。用自己的劳动为别人赚钱,典型表现就是义务劳动。改革开放前人们的劳动就等于义务劳动,你的劳动成果自己看不到,全国变成了一个义务劳动的国家,这会有效率吗?

  用别人的劳动为自己赚钱,比如老板请人打工。打工的人要为老板赚钱,老板要监督打工的。民营企业就要解决这个问题,让每一个员工都关心企业的利益。

  用别人的劳动为别人赚钱,国有企业就是如此。企业是国家的,赚的钱不是总经理的而是国家的。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不太关心劳动的效率,改成私营后生产效率就得到了提高。

  所以,改革的目标就是使生产和消费都是最有效的,药方就是私有化。

  自由就是发展

  穷国和富国的区别,根本还是在于制度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森说过一句话:“自由就是发展。”给老百姓自由就得到了发展。给人创造的自由、给人选择的自由。一个社会好不好,既要看有没有自由,也要看对自由有没有约束,二者缺一不可。过去的社会一些人享有特权,改革就是消灭这种特权。有特权的社会,就是没有自由的社会。

  什么是平等?每个人的自由一样多,这就是平等。你不能做的事大家都不能做,你能够做的事大家都能做。自由的另一个定义,就是每个人约束自己不妨碍别人的自由,特别是对于那些有特权的人来讲,你的自由就是以不妨碍别人的自由为限。

  什么是人权?就是没有特权的社会,尤其不能把职务权利变成个人权利,消灭了这种特权的社会就是一个民主和法治的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于轼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