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黄金或可化解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

  黄金或可化解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

  ■ 文/张庭宾

  作者简介:张庭宾,财经观察员

  圣诞、新年,钟声依旧响亮,世界已然不同。

  太平洋两岸的距离从未如此接近,人们共同关心和焦虑的话题也从未如此一致,正如一枚“魔术硬币”??它的一面是美元贬值,而另一面是人民币升值。

  在彼岸,借贷消费已是末日余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为了明天发愁,有些已经还不起房贷;在圣诞商家的诱惑之下,越来越多的信用卡透支遭遇最后“红牌”。这个前所未有的超级大国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债务困扰,而精英们对此似乎已束手无策……

  在此岸,对于加速泛滥的人民币流动性过剩,学者们的争吵正在升级,乃至针锋相对??人民币加速升值??一派眼中的“神圣药方”正是另一派眼中的“罪魁祸首”。而随着CPI的加速上涨,百姓越来越明白他们的钱正在贬值,但他们想不明白的是??财富从他们的口袋流出,流进了谁的口袋,他们该如何保卫自己的财富?

  2008年,世界会不会爆发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国将如何应对?正成为横亘在人们心中越来越大的问号。

  全球金融危机已难以避免

  2008年是次贷危机将要结束,还是更大规模的美元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前奏?

  随着时间的推移,此前看淡美国经济和美元前景的经济学家们,如退休后发言越发大胆明确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摩根士丹利的知名学者史蒂芬•罗奇,已经将美国在2008年陷入衰退的几率提高到50%。而那些仍歌唱着美国经济的学者的声音却越来越寂寥。

  悲观的精英情绪似乎预示着这么强大的一个超级大国,仿佛一夜间变得如此弱不禁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日的债务危机,实际是美元金融秩序盛极而衰的必然结果。

  20世纪上半叶的两次世界战争,是政治和军事的水火难容,更是资本天性的本质体现。世界经济一度被打回供给和需求都严重不足的原始状态,这使资本得以开启一个不断自我增值的长周期。同时,世界战争的惨烈,东方阵营的一度强劲崛起,使得西方主流精英(大都已加入美国国籍)被迫在更高层面上设计整个经济运行体系。

  这个新体系最精妙之处就是,它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建立了虚拟金融衍生品体系,把越来越多的剩余资本引入金融衍生品的“魔瓶”,在越来越摆脱实体经济的虚拟金融中循环增值。这个时候再通过国际主导货币“剪羊毛”的手法,也就是通过美元贬值和低利率促使国际游资涌入目标国,促使其资产泡沫疯狂膨胀,并在其泡沫顶点做空其汇率和资产价格,热钱在“超级过山车”中反复低吸高抛,实现对目标国财富“剪羊毛”。这在一定程度上可消灭目标国部分供给能力,增加宗主国财富,维持强势美元,并刺激国内消费,带动全球消费。

  如今,这一条条道路都逐渐走到尽头,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正说明其瓶内幽灵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其瓶壁越来越脆弱,随时可能破壁而出??由美元危机引发的现有全球金融秩序的倒塌和重构已在所难免。

  中国抢登美元“泰坦尼克号”?

  美国不会坐以待毙,中国将会是其再次欲得逞“剪羊毛”的自留地!

  日本和南美因为过去剪的太过分了,至今经济元气大伤;欧洲一体化后,欧元日见强势,与美元分庭抗礼并占据上风,无从转嫁。而中国经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持续发展,已是羽翼渐满,正是羊毛丰厚。而若在中国得手,则东南亚、印度等国必望风披靡。

  而事实上,美元试图剪人民币的“羊毛”也要掂量掂量。因为中美经济的高度互补,紧密程度在大国中前所未有,已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格局。其机制是,在美国次贷危机严重紧缩美国国内流动性的情况下,如果通过美元贬值,并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尽管可以变相减免一部分中国持有的美元债务,但必然导致更多的流动性流出美元金融系统,会令已非常脆弱的美国金融资金链雪上加霜,甚至提前崩断。同时,由于中国制造的利润已经被逼到极限,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必导致中国出口美国商品价格上涨,加速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简言之,对中国“剪羊毛”将变成一场生死时速的“豪赌”,看谁的危机爆发在前,即使撑到后面,也必将因对方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深受其害,损人不利己,并将演绎中美“鹬蚌相争”,欧元“渔翁得利”的结局。

  对美国更为致命的是,美元以牺牲自身流动性而向人民币转嫁危机已经来不及了。一方是美元基准利率不断向下降,另一方是美国通胀率节节上升,两者迎头相撞的时候,也就是美元“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的时候了。即美元成为“负利率”货币的时候,世人就会对其失去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保值信心。

  中国呢?有利的是,中国不但还没有登上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金融自由化的“泰坦尼克号”,而且善借国内外热钱投机人民币升值和资产泡沫,通过大批金融机构IPO,已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和改善了金融系统状况。而只要继续坚持人民币升值“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的基本国策,即使人民币未来继续升值,如果中国利用这一机遇再解决国资减持并充实社保资金,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上市,促使中国制造提高产业集中度,并实现向“中国创造”的升级,却是未受其害,反先受其利。

  倘若以美元为核心的金融秩序真的像“泰坦尼克号”,那么还有没有什么办法来拯救它?中国是选择孤立主义,还是要承担与其实力和能力相对应的国际责任呢?

  黄金:危机与契机的旋转门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后发展国家,对于中国这个现行国际金融秩序的边缘者而言,面对未来国际金融大动荡的趋势,自然应是先自保,再救人。

  对中国而言,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由于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不断强化,不断加息,加上美元不断减息,全球热钱加速投机流入中国,致使国内流动性异常泛滥,市场流通的人民币大增而物质商品增长有限,股市、楼市的资产泡沫必然愈演愈烈,通货膨胀加速上升,居民储蓄“负利率”。

  破掉这个恶性循环有三个办法:一是扭转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2007年5月,曾出现发行人民币特别国债扭转升值预期的契机,但被所谓“特别国债发行不影响市场”的热钱舆论给卸掉了;二是严格甄别和打击非法热钱。然而,2007年8月,“港股直通车”的突然宣布破掉了强化资本项目管制打击非法热钱的预期。中国反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如今只剩下了最后一招。

  目前,买黄金正成为中国反通账和资产泡沫危机的最后手段,也是根本大计??官方和民间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中国每增加1000吨的黄金,以840美元/盎司的黄金现价计算,将减少外汇储备近300亿美元,减少国内人民币流动性约2200亿元,其效果超过提高0.5%的存款准备金率,而央行无须支付任何成本;更妙的是,中国将会因此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为未来人民币成为国际交易和储备货币奠定坚实的基础;绝妙的是,它不怕人民币加速升值,人民币越升值,它购买的黄金相对越便宜!

  最奇妙的是,当一个以美元等信用纸币为地基的倒金字塔大厦日益分崩离析之际,世界金融和经济必然要寻找一个新的,为世人所公认的唯一价值标尺,并在这个新的坚实地基上重建新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换言之,就是货币大洗牌后,重新确定“主”牌,能够成为主牌的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石油,二是黄金。

  石油的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尽管它目前仍是世界经济的血液,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其替代性必然不断增强。即使其作为主导能源的地位不可更改,那它也仅仅能够支持到本世纪中叶,更何况任何一个国家想要控制世界的主要石油储量,即使如美国般的超级军事大国也力有未逮。因而黄金必然“王者归来”??在人类货币史上,黄金作为货币君主统治世界长达几千年,而纸币才不足百年,现代电子技术完全有可能使黄金凤凰涅?,成为因特网时代的货币君主。

  中华的国运就是这样神奇,似乎山穷水尽反而柳暗花明,几乎置之死地偏偏别开生面??黄金恰可以成为中国“危机”与“契机”的旋转门??机遇已经出现,中国别无选择。只是遗憾的是,过去两三年中,包括笔者在内的一些人士屡屡建议央行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但现在仍区区600吨,仅占外汇储备的1%左右。

  当然,倘若中国能够由于坚定选择并不惜代价地贯彻黄金战略,并由此规避国内国际危机,中国也可以成为一艘与“泰坦尼克号”保持间距行驶的护卫舰。倘若“泰坦尼克号”真的遭遇重创,它也可以在不被拖入海底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实施救助。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曾在东亚扮演过一次这样的角色。

  中国摈弃孤立主义的理由很简单,且不说中国经济与世界联系已如此之深,作为人类,无论是皮肤是何种颜色,无论是中国人、美国人、伊朗人、非洲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其实是一家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庭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