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远东集团:打造顶级民企创投

  蒋锡培与远东的投资实践是一个好的参照样本,可以观察一个民营企业家是如何从创造财富到管理财富,从冲动投资变为组织推动,从直觉下单变为系统决策。

  闲钱何处去之二:去创投

  远东集团:打造顶级民企创投

  ■ 文/本刊记者 胡 浩

  看起来,蒋锡培不用十分担心他的电缆生意了。

  因为远东就像一粒种子,在养分充足的土壤中生根发芽,然后见风疯长??连续16年的发展速度超过了40%。现在,远东是中国电缆行业的No.1,连续9年产销量第一,销售收入突破了百亿大关。在电缆这一块,远东已经上路,有着自己成型的商业模式,成熟而高效的团队。而电缆也为远东创造了源源不断的利润流,蒋锡培需要给这些钱找到出口。而他的企业家基因中,有着投资的偏好,伴随着远东的高速成长,蒋锡培一直在进行着投资的探索。

  蒋锡培的投资作业

  第一笔投资:10倍回报率

  蒋锡培最早的一笔投资不大为人知晓。

  2001年,一位海归博士带着他的技术与项目来到无锡寻求发展,之前他四处游说却屡屡碰壁。无锡政府找来了相关的企业家,希望他们能够给予资金支持,蒋锡培也应邀入列。在论证完毕之后,蒋锡培欣然参与投资。结果,这位海归博士从8家无锡企业那里一共融到了600万美元,把公司组建了起来。事实证明,蒋锡培的目光是敏锐的,在这个企业上取得了10倍的投资回报率!蒋锡培初尝甜头。

  而这个企业的名字就是无锡尚德??中国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民营企业,那位海归博士就是施正荣??2006年胡润百富榜上的中国首富。

  投资三普:把奶牛牵回了家

  蒋锡培的另一笔投资是青海的三普药业

  2001年,三普药业经营困难,面临退市风险,三普是青海省第一家上市公司,青海省政府不愿眼睁睁看着三普消匿,决定转让其国有股份。

  蒋锡培看到了三普的价值,远东收购三普药业27%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然而,三普药业自身的问题积重难返:管理混乱、机制老旧、财务亏损……2002年12月,远东又受让了原大股东的部分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并直接切入到了三普的经营管理层面上。

  蒋锡培最先只是想喝牛奶,后来却把奶牛牵回了家,对这样的投资他多少有些无奈:“一开始我们只是想做财务投资,并没有想过将三普药业作为主业之一来经营。后来当地政府对我们期望也比较高,因此决定全面接手,自己进行经营管理。”

  远东为并购三普药业前后花费近4亿元。所幸的是,当年蒋锡培牵回那只濒临退市的瘦牛,如今已经肥壮。在远东的全面改造下,三普药业很快有了起色,2004年扭亏为赢,继而摘帽,接着迎来大牛市,三普给远东的回报可想而知。

  投资Mysee:高燃的天使

  高燃现在算得上是80后创富的代表人物,提及高燃总会把蒋锡培牵出来。

  这段佳话大意如下:大学时代高燃就表现出商业天赋。2005年,小试牛刀,做P2P视频网站Mysee,拿着创业计划书游说杨致远,试图得到雅虎的投资,未果。后又转攻有私交的蒋锡培。有趣的是,远东公司董事会经过讨论,认为投资高燃的项目存在风险,予以否决。既然公司不投资,蒋锡培索性自掏腰包,赞助高燃100万元创业。蒋锡培一下变为了天使投资。蒋锡培分四次总共投了400万元。2006年高燃离开MySee,而蒋锡培在Mysee仍持有约8%的股份。

  慧聪董事长郭凡生曾站出来叫板,质疑老蒋这个投资不叫天使投资,而是慈善投资。他反问蒋锡培说,“如果你只有一百万,你会给他吗?”郭凡生觉得蒋锡培看不懂互联网。蒋锡培也坦言对互联网是门外汉,但他对互联网有自己的判断。“看一个产业赚钱容易不容易,好不好做主要看两条,一个是行业的平均赢利能力,一个是在这个产业成功的机会有多大。如果说赢利本身很高,成功的几率又很高,相对就容易,互联网是充满机遇的产业,好的创意和商业模式终会实现好的赢利。”而他也看重高燃这个人。

  蒋锡培称,对高燃的投资是“拍脑袋投资”,不过,他也表示,经过专家专业审核之后再投资的项目,事实上也仍然有大量归于失败,投资本来就是高风险的。对于在Mysee的投资,蒋锡培认为是成功的。因为Mysee公司已经进入P2P视频技术网站的前五名,具有一定的实力。其实,支持高燃这样的80后创业者,还给蒋锡培带来了很好的口碑。之后,蒋锡培继续扇动天使的翅膀,还投资了另一个80后创业者??张小纬,出资500万元支持他创立了北京商机无限电子商务公司,并在这个公司中持有40%的股份。

  世华联合投资基金横空出世

  从无锡尚德到三普药业,从Mysee到商机无限,蒋锡培一直在忙于他的投资试验,同时也在思考用一种更好的方式,去把各种游离的、散碎的投资想法系统化,把自发的、即兴的投资行为专业化,把更多的有同样想法有富裕资金的企业聚集起来,去分享其他行业的收益,把握更多的财富机会。

  蒋锡培想到的是基金的方式,民企染指证券、金融领域多以失败告终,民企盲目直接试水金融领域常被业界诟病。人不能踏入同一条河,现在的生存环境也许已发生了大转机。不管怎么样,2007年1月初,注册资本为5亿元的世华联合基金正式成立,远东集团出资1亿元,占20%股份,成为控股股东。蒋锡培出任世华联合董事长。

  世华联合的豪华阵容

  世华联合的阵容堪称豪华,主力都是江苏的顶级企业:远东集团不必多说;雨润集团,算得上食品行业的老大;红豆集团,中国最著名的服装品牌之一;月星集团,也是中国排名前茅的家具品牌;一德集团,一家大型的高科技公司;利安达集团,从事服装,90%出口。

  实际上这6家企业2005年就抱团了,联合发起成立的苏商联盟,目标就是聚集企业的“余钱”进行投资。然后在此基础上发展为世华联合基金。

  说起来,世华基金是几个成绩好的学生的俱乐部,他们主修功课都堪称优秀,在行业内都名列前茅,所以有资格再修一门功课。他们拿出一部分资金投入基金,去做一家企业难以做的,但大家又想去做的事情。比如国家一些想开放但是没有开放的产业??保险金融等,也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介入。这样,一个江苏顶级民企理财俱乐部就此组建。

  世华的规则

  世华的运作模式是,旗下的企业拿出一部分宽裕资金投到基金中,再委托中国本土最大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中科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中科招商会提供一批经过了前期论证的项目,世华股东会董事会再从中选取,然后下单。

  世华联合投资基金的总裁卞华舵这样形容参与进来的企业,“他们来这个基金都是来养猪的。在20斤的时候买进来,在100斤的时候卖出去,选择一个好的买点,再选择一个好的卖点,不求控股,只是参股。是主业加基金的模式,这是一种在更高层面上进行产业组合。”

  蒋锡培这样来谈主业与基金的关系:“远东控股的主业还是电缆,我们不会直接管理基金。世华联合专门委托专业机构中科招商来管理运作基金,这避免了股东直接操作基金引来的投资风险。但是最后的重大决策必须由董事会来定。”

  世华联合的个人股份最低门槛为100万元,机构投资者为1000万元。区别于民企直接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和股票二级市场不同的是,世华联合的投资方向锁定为产业股权投资,参股中国的成长型企业,同时分享其上市后带来的高收益。私人股权投资分为三个层次,即企业种子期的天使投资、企业起步期的风险投资、企业成熟期的产业投资和并购投资,而世华联合的主要投资方向选择了后两个层次,以规避投资风险。

  实际上,世华的初期发起资金是五个亿,五年之内希望做到一百个亿。但这相对于国外的基金大鳄,还是非常弱小的,有可能他们一个项目就可以把这些资金都烧光。所以世华更注意所投项目的潜力,选取一些科技含量高的新技术公司,另外有管理基础、有市场影响力的小品牌公司。

  世华与中科招商基金是委托和被委托的关系,按照国际上投资的一般规律来运作的,世华按照资本的2%给中科管理年费,另外项目所投资的本金余下来的赢利按照20%和80%来分享,其中20%给管理公司。

  “主业+基金”模式在国内是一个创新,这有效地回避了民企多元化投资风险。术业有专攻,民企抱团让专业公司来打理投资业务,这可能成为今后的一个趋势。

  投资箴言

  应该说现在中国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市场还是方兴未艾,大量的钱涌入到了证券市场。证券基金和直接股权基金相匹配还不是很合理,证券基金规模相对比较大,直接股权基金规模相对比较小。

  中国的公司成长空间与速度都是惊人的,未上市企业是一片潜力无限的富矿。一个大的变化已在发生,不少私募的证券基金已经开始向直接股权投资基金领域转移,向上市前的投资转移。不管是PE、还是VC、还是天使投资,专注对非上市企业的投资了。

  成熟的创投市场,PE的投资回报一般在3~5倍,VC的投资回报在7~8倍,天使投资的回报则能达到十几倍以上,当然风险也成正比。可是中国企业给投资者们所创造的,都是几十倍的回报,远远高于VC们的预期。其中的原因,与中国市场大,劳动力成本低,创兴激情高有关。更深层的原因,也与中国金融市场的无效性有关。目前中国的银行大约有超过30万亿的存款,占中国资金市场总量的90%以上,而创业者却得不到银行的支持??中国的银行基本不对创业者贷款。因此,创业者的唯一资金来源就是PE和VC的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可能是世界上资本市场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这为VC创造了最为适宜的市场,所以VC们便能获得超常的回报。在这种情况下,与其拉长战线去投VC项目,还不如短期投PE项目来得更快更实惠。现在中国出现了“天使投资VC化,VC则PE化”的大跃进,这一波浪潮或许刚刚到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锡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