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弘业股份:绘制藏宝图

  2006年6月,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拍出30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同年11月,他的《奴隶与狮》拍出5388万港元;2007年4月7日,他的《放下你的鞭子》以7200万港元再创新纪录。而弘业股份,从1997年开始累计投入2亿元,收藏了包括徐悲鸿、齐白石、高奇峰等大量名家名作,其升值空间令人无限遐想……

  闲钱何处去之四??去收藏

  弘业股份:绘制藏宝图

  ■ 文/本刊记者 陈建光

  没有政策门槛,没有全民喧嚣,高额的增值静悄悄地得,这是怎样的理财方式?

  艺术品收藏,这一曾经只属于私人的爱好,目前正以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速度增值,成为企业投资理财的新宠。

而在股市中唯一大幅投资于该领域的弘业股份顿时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同期,民生银行的“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理财产品于2007年7月推出,标志着艺术品投资正在走入大众投资视野。

  十年收藏史

  2007年4月7日,远在香港的苏富比拍卖会上,徐悲鸿的油画《放下你的鞭子》以7200万港元成交,创下中国油画世界拍卖的新纪录。对于这个消息,大多数企业不会有什么反应,但有一个企业却激动不已??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徐悲鸿同乡的公司,弘业股份旗下的“爱涛艺术馆”正收藏着徐悲鸿画的马、齐白石画的工笔花虫、高奇峰画的鹰等绝版艺术品,这一次拍卖的新纪录自然是个好兆头,这说明它近10年的收藏正不断增值!

  虽然是一家集外贸、房地产、电子商务、生物医药、黄金制品、期货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但弘业股份的收藏史却由来已久。

  早在1997年,弘业股份的前身??江苏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就投入4千万元投资艺术品收藏,然后每年都投入约1500万元购买艺术品。目前累计投入约2亿元,仅不可复制的艺术精品就有2000多件。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虽然后来的弘业不断涉猎房产、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领域,但也许当初正是凭着其在国内外进出口工艺品的摸爬滚打中,见证了国外艺术品市场的风起云涌和国内的荒凉沉寂,才促使其廉价收藏了大量绝版艺术品。1997年,我国的艺术品市场还远未成熟,遍地黄金,名家作品既便宜又容易拿到。2亿元购得2000多件稀世珍品,均价只有10万元,现在看来,成本极为低廉。而同为江苏老乡的徐悲鸿,对家乡山水有深厚感情,在南京市内自建独门豪宅作画室,留下大量作品,弘业股份在南京收集徐悲鸿作品自然近水楼台,容易得多。因此,徐悲鸿画作的暴涨使外界对弘业股份期望甚高。

  除了收藏传统艺术品外,弘业股份对高档工艺品更是内行,其收藏了传世玉雕《白菜螳螂》、绣品《伊文思》等一大批馆藏珍品。前者于1998年在香港展出,当时就曾有人出价千万,称得上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一棵“白菜”了,但弘业股份却予以婉拒。从1999年起,弘业股份就以集团办公大楼整整3个楼层开办爱涛艺术馆,广泛收藏根雕、绘画、漆器、瓷器、玉器、明清家具等工艺美术珍品。董事长刘绥芝曾称,这一空间如果对外出租,光是租金收入每年就超过1000万元。这样的气魄和眼光,确非一般商家所能及。

  稀世珍品:“藏”还是“卖”?

  作为上市公司,弘业股份的任何投资都应该对投资者负责。在当前国内外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火爆的情况下,如果将馆藏的巨额艺术珍品出售,无疑将大大提升公司收益,抬高股价。

  但弘业股份显然有更长远的打算。

  2006年股改时,公司董事长刘绥芝曾提到一件珍品,他表示曾有国际投资者出价8000万元购买,尽管溢价明显,但公司暂时不考虑抛售这些无价之宝,因为这些财富未来增值的空间更为巨大。而且,弘业股份还将继续注重部分艺术精粹(比例约8%)的长久珍藏,包括回收流失在外的国家级精品。由于这类藏品本身的升值率极高,将大大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综合效益是无法估量的。这也是弘业股份对其收藏的2000多件不可复制的艺术精品的态度。

  投资总得有回报,否则不可能持续。因此,刘绥芝同时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掘旗下爱涛艺术馆的价值,把一些二流的、可复制的艺术收藏品进行出售,以此均衡长期利益与短期业绩。

  2008年1月12日~13日,在这一耗资1.2亿,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由企业投资的专业精品艺术馆中,弘业股份举办了“2008年新春拍卖会”,共八个专场,近2000件拍品,包括八大、黄慎、王宠、王原祁为代表的古画精品,以及傅抱石、齐白石、黄宾虹、溥心?等名家的代表作参与竞拍。

  除了明显的拍卖收益外,刘绥芝所谓的“综合效益”意味深长。现在,弘业股份作为沪深两市中唯一的艺术品收藏概念股名声在外,其收藏的高价值艺术品对塑造其在工艺品行业的龙头地位,拉抬股价无疑具有巨大的心理标杆效应。

  在全国工艺美术品行业,弘业国际集团旗下的“爱涛艺术馆”也是大名鼎鼎。2005年,爱涛就以工艺品进出口逾4亿美元的业绩,坐上了业界全国“老大”的位置。这又使得弘业股份具有网罗天下能工巧匠,征集更多珍品的行业号召力。香港、澳门回归时,江苏赠送特区政府的两件大礼《归程》刺绣和《花好月圆》根雕,就出自弘业旗下的爱涛。最令人称奇的是根据四大名著雕成的红木巨雕《四大名柱》,均取材非洲原始红木,光是后期创作,就耗费了150名技师的半年时间,现已成为花1.2亿元打造的爱涛艺术中心镇馆之宝,创多项世界之最。

  现在的弘业股份底气十足地制定了“精品战略”,确定了一系列工艺品行业标准。2007年6月,爱涛在上海多伦路和逸飞街开了两家精品店,1月又入驻北京“金融一条街”,显示出跻身国际顶尖奢侈品品牌的实力。

  从2亿到20亿的暴利跨度

  投入巨资长达10年,却不拿来套现,弘业股份的另一套算盘是其巨大的增值潜力。

  在2006年股改高潮时,就曾有证券分析人士评估,弘业股份前后投资2亿元收藏的这些艺术精品,当时的市价可达20亿元,每股获利可达6元。更有人测算,如果弘业股份日后以过亿元将董事长提及的珍瓷出售了,公司每股业绩将马上暴增0.4元。

  业内人士假定的10倍升幅并非对艺术品增值的高估,因为目前艺术品市场正成为继证券市场和房地产业之后的第三大主流投资行业,并以暴利的姿态惊艳国人,不断创出天价。

  由于艺术品与普通大众的投资并非紧密,因此业外人较少关注。而事实上,为大众所惊叹的房地产升值、股票升值,它们增值的幅度远远赶不上艺术品升值的幅度,尤以徐悲鸿大师画作最为典型。2006年6月,徐悲鸿著名的油画《愚公移山》以3300万元人民币拍出,曾创下徐悲鸿作品最高拍卖价;半年之后,知名度、影响力远不及《愚公移山》的《奴隶与狮》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以5388万港元成交,超越前者6成以上;2007年4月7日,徐悲鸿的画作《放下你的鞭子》以7200万港元高价再次刷新中国油画世界拍卖新纪录。

  近10年来,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买家,不仅是人数的增加,购买能力也在呈几何级数增加。这些人主要是一些民营企业家,尤以江浙一带的居多。源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水平、地域文化传统的影响和投资意识的强烈,他们喜欢的艺术品主要是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及鎏金佛像等工艺品,从而使中国艺术品在国际拍卖场上的成交价位从几万、几十万迅速发展到几千万直至上亿元人民币。

  伦敦索斯比拍卖行中国当代艺术专家乔纳森•克罗克特就指出:“现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目光焦点集中在中国当代艺术品上,这是一个最火热的市场。”无论是在纽约、伦敦,还是在欧洲大陆,中国的艺术品都吸引了众多国际级的私人藏家、艺术投资基金,以及公共收藏机构如美术馆、博物馆等,这导致艺术品的价格日渐攀升。2007年,仅伦敦佳士得一家拍卖公司在香港的秋拍中,就创造了高达21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成为亚洲有史以来总成交额最高的一季拍卖会。竞拍的买家中,69%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足见中国藏家的购买实力。而在2003年,香港地区艺术品拍卖业春秋两季的总成交额仅为1亿美元,可见增长惊人。

  所以,在不断高涨的艺术品市场中,弘业股份“惜售”的策略正是对这一市场前景看好的重要佐证。

  投资箴言

  对于企业参与艺术品投资并建立自己的艺术馆、博物馆,著名艺术品经纪人王定乾就非常认同。

  他说:“企业不一定能永恒,可它的美术馆、艺术馆却是能长存的,因此企业创办美术馆,小则是精神的陶冶,大则是企业形象的提升,当企业发生危机的时候,艺术品可能还会救你的命。”在经济发达国家,企业收藏早已司空见惯,艺术品投资与股票、房地产投资并列为三大投资项目。

  不过,艺术品是一项高门槛的投资,它不是股票,它具有高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在操作性上也非股票可比。而且,由于艺术品投资所需鉴赏能力较高,保养维护都需要很高的技术,比如字画的收藏,它的保存就需要花很多功夫。所以,作为一般上市公司,投资艺术品要非常谨慎。

  首先,艺术品投资的道理与股票市场也有相同之处,在投资策略上也存在“大势”和“个股”的问题。“大势”即看准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趋势、涨跌、波段,“个股”即选好投资画家,这两个因素缺一不可,看错大势和选错画家,都会落得只赔不赚的下场。

  在艺术品市场中,两类人最可能获利。第一是懂鉴别眼力高的人,他们凭眼力获利增值。第二类人即有其他市场经验的投资人,经历过市场风险的磨炼,知道如何去寻找投资顾问,规避风险。如果缺乏这两者,只能是“瞎买瞎赔”。

  其次,从中国艺术品的投资市场来看,2007年中国艺术品天价榜单显示,主战场在香港,内地拍卖公司缺乏精彩之笔。以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当代艺术、20世纪华人油画四个方面分类,2007年度成交价的前几名里,在全部的17个数据之中,仅有3个产生于中国内地拍卖公司。大部分高价数据的产生与国内拍卖公司无缘。尤其是在中国瓷器、当代艺术方面,其领军之地仍旧是中国香港,甚至是英国伦敦等地。中国书画以及20世纪华人油画在国内拥有巨大的收藏家群体和良好的收藏氛围,也仅有嘉德、保利等公司“突出重围”,更多的高价还是产生于中国香港,尤其是佳士得、苏富比两大品牌拍卖公司。内地艺术拍卖与国际巨头间的差距明显。

  在香港佳士得上拍甚至破纪录的众多拍品中,中国内地的拍卖公司也有参拍,为什么众买家舍近求远跑到香港竞拍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买家看重佳士得的品牌影响力,他们在佳士得买东西感到放心,不会担心假画、假拍等不规范操作的出现。面对内地拍卖公司频频出现的假画赝品等不正规的操作经营,他们感到很无奈,只能舍近求远,买个踏实。此外,香港还是自由商港,没有文物艺术品及资金的限制,也没有文物艺术品进出口关税,没有纷繁的法制约束,交易非常方便。

  再次,从艺术品的种类来看,除了古董,以前不为人们所关注的中国当代艺术品近两年异军突起,中国油画、前卫艺术品受到买家追捧。尤其是前卫艺术品,由于题材的特殊和艺术语言的国际性,成为国际国内艺术投资机构的投资热点。如10年前花大约1万美元就可以买到一幅岳敏君或张晓刚的画作,但是现在,他们作品的价格已经上涨到10万美元,有的甚至涨到100万美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悲鸿 | 高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