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专家:新基金开闸饮鸠止渴救市要救到点子上


  沪深股市在暴跌了30%多以后,本来就有技术反弹的要求,加上政策频出利好,市场反弹应是可以预期的,但为什么反弹的力度、幅度未能尽如人意,反而在再融资冲击波的冲击下前功尽弃?在笔者看来,救市措施没有救到点子上显然是最主要的原因。


  
  被称为“一张半牌”的救市措施,说到底还是“面多加水、水多加面”的面包坊故伎重演,解决得了股市眼前的资金困局解决不了市场的信心危机。“平安第二”浦发银行再融资对大盘的冲击说明,如果股票型基金的开闸,新的合规资金的放水,并不是为了救市,而是为行将大雨倾盆的IPO扩容、再融资扩容、大非小非扩容增强承接力,那么,市场眼前的出困之喜尚不敌今后的入困之忧,这是不难理解的。就此而言,如果管理层不否决平安、浦发的大融资超级计划,再多的利好也难以化解市场的心病。

  
  其次,新基金入市虽然具有一定的托市作用,但在由发行制度的不公平所引发的市场利益分配的不公平问题并未解决的情况下,这样的托市无助于矛盾的解决反而有可能进一步加深和激化矛盾。由于新批准入市基金的主要任务就是买入更多的股票,这非但将消弥不了市值高估的危险反而还将进一步助涨其泡沫,这跟市场寻找价值定位的正确方向反其道而行之,从而将使前期调整的成果有一概化为乌有的可能性。而对于基金来说,为托市而亏钱也将损及其自身的长期利益。如果允许基金为此而寻找利益输送的途径来“堤内损失堤外补”,损及的更将是整个市场原来就很不健康的利益机制,无异于饮鸠止渴。

  
  
  
  此外,在市场经过了近四个月的惨重暴跌之后,此次的政策救市措施不仅来的太迟,而且也没有对投资者呼声最为强烈的印花税问题也没有及时作出应有的反映。这样的救市也不能算救到了点子上。沪深股市的暴跌是由“5?30”的提高印花交易税开始的。当初的提高印花税既然是为了抑制股市的过热,那么,在股市已经出现过冷的时候,“解铃还须系铃人”,现在的降低印花税不正是最好的时候和最恰当的举措么?降低印花税也不光是为了救市,而是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然而,由于有关方面却对投资者的强烈呼声至今不置一词,这就不能不让人担心:如果管理层仍未放弃用行政手段调控股市的打算,投资者期盼重回牛市的过度热情仍然将有再次受到来自“同床异梦”的管理者无情打击的可能。

  
  说到底,心病还需心药医。对于眼下的中国股市来说,最大的心病与其说是跟美国次贷危机“联动”,不如说是政策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我国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并不一致。按照目前这种对融资圈钱过于热心而对投资者承受力漠不关心的趋势,市场由牛转熊的威胁势必难以根本消除,也就是说,还将存在为国际资本提供抄底机会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广大投资者就像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一头受政策调控挤压的气,一头受国际资本唱空的气,怪不得他们心里有病。(黄湘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