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国资改革中的整体上市大潮 财经频道_搜狐网站 > 最新报道

获准发行100亿次级债 人保集团倾向整体上市

  国内的保险市场,暗潮涌动。先有保险股集体大幅下挫,加上华南地区的罕见雪灾带来的高额赔付,对本处于“水深火热”的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多家保险公司选择发行次级债充实资本金。作为拥有国内最大财险公司的人保集团,其募集发行100亿次级债的方案也于近期获得保监会通过,而其A股上市事宜亦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有业内人士称,人保集团更倾向于整体上市。

  100亿次级债用途

  1月15日,作为拥有国内最大财险公司的人保集团,募集发行100亿次级债的方案获得监管层的审批。同时,人保集团将在收到该批文之日起,在一年内完成本次次级定期债务的募集工作。

  “这么大规模的融资,一方面是人保为了扩充资本金,提高偿付能力。”国内某合资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另外,此次华南地区的雪灾导致的财产损失尤为严重,而人保财险作为国内最大的财险保险商无疑面临的是巨额赔付,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说,融资可以缓解其对资金的渴求。”

  日前,包括全球最大的保险供应商AIG(美国国际集团),以及占据美国按揭贷款保险业务较大份额的MGIC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保险商,纷纷被曝出陷入次级债漩涡,而面临较大的亏损,同时还可能会遭受信贷评级下调的风险。

  事实上,国内的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也是屡见不鲜。就在一个月前,合众人寿获准筹备发行10年期的、金额为11亿元的次级债;为了偿还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人保集团子公司人保财险也在去年发行过20亿至5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

  不同的是,此次人保集团发行100亿次级债,是国内保险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次级债,同时也是国内保险界首次以“集团”名义发行的次级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募集的对象主要是包括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

  事实上,人保集团旗下有寿险、财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子公司,而其本身并不涉足具体业务,因此,让人想知道的是此次获准发行百亿元的次级债怎么用、用在哪。

  对于这个问题,人保集团相关人士给予的答复就是,“正在研究中,尚未有具体的安排”,而这100亿次级债的利率水平也尚未最后确定下来,一切要等筹备完以后才能最后定下来。

  尽管人保集团对这个问题没有明确,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人保谋求的快速扩张有一定关系,其无疑会加大对资金的渴求。

  外界的猜测并不是毫无根据的,事实上,集团总裁吴焰在媒体会上,多次提到了“超常规”发展寿险业务的战略思路。而在具体实施方面亦是如此。

  在2006年6月完成增资改制后,使人保寿险从一个区域性外资寿险公司变身为全国性寿险公司。至去年年底,人保寿险的省级分公司从最初的4个迅速增加至29个。

  此外,未来人保还将通过重组、收购等方式在银行、基金和证券等非保险金融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而来自学术界的观点就是,对于那些急于上市却因面临偿付能力充足率过低问题的保险公司来说,发行次级债无疑是个很好的解决融资的办法。

  此次发行次级债,无论是发展业务也好,还是补充资本金也罢,对于人保集团来说,这些仅仅是其战略发展中的一个环节,2008年对于人保来说,还有一个重中之重,那就是A股的上市计划。

  倾向整体上市

  目前,人保集团已成立股改领导小组和股改办公室,来筹备A股上市工作。而在1月29日的媒体通气会上,人保集团副总裁周树瑞曾表示,A股上市,将被作为2008年人保集团的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

  周树瑞在会上还透露,集团目前已与几家投行进行了接触,但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具体哪家来做承销商。

  同时,人保是选择集团整体上市,还是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回归A股,目前还尚无定论。对此,人保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盛和泰表示,目前,人保集团正在会同中介机构进行研究,不管选择哪种上市模式,须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实现集团整体价值的最大化。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整体上市的可能性比财险公司单独回归A股要大。”人保财险一位内部人士分析。因为,人保财险公司并没有直接负责此次上市的筹备,以及包括宣传在内的工作。另外,人保集团发行次级债以及成立股改领导小组和股改办公室等一系列的举动,无疑也是发出这种猜想的一些细节佐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