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搜狐

PConline:搜狐十年铸造矩阵门户 张朝阳誓言不退休

  解决了问题,包括团队的冶炼和大浪淘沙形成了一个战斗力的团队,确定一个从营销文化、品牌文化到对技术和产品的追求、以用户为中心的文化的过程,是这样的十年。”

  1998年年初,在中国互联网还处于一个原始发展阶段的初期,几乎没有人知道什么叫风险投资的时候,张朝阳在其导师尼葛洛庞帝以及麻省理工教授爱德华?罗伯特的引荐下,正式引入了22万5千美金的天使投资,算是正式开辟了利用风险投资为中国互联网创业以及发展的一个先河。

  十年以来,中国的互联网风生水起,在见证一批追潮者的兴衰之后,搜狐的发展似乎一直在稳步前行,创业之初,搜狐借鉴雅虎模式,以中国第一个分类搜索引擎的身份问世;1999年,搜狐奠定门户网站的雏形;2000年,搜狐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并购ChinaRen首创门户矩阵模式;2002年,搜狐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率先全面盈利;2003年,搜狐收购焦点房产网和17173,建立中文世界最有价值的网络资产搜狐门户矩阵;2004年,搜狐推出独立域名搜索引擎“搜狗”,并开始实施“技术驱动、产品导向”战略;2005年,搜狐成为百年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互联网赞助商;2006年,搜狐将中国互联网由图文时代带入视频时代,又成功推出世界首款互联网输入法搜狗拼音输入法;2007年,搜狐推出全球首个收录100亿中文网页的搜狗3.0;2008年,搜狐在国内率先推出博客开放平台,从此将中国互联网带入个人门户时代。

  张朝阳坦言三年低潮尤如长征

  “搜狐从创业之初到今天矩阵门户的成形,还是经历了许多的磨难,1999年、2000年、2001年,是搜狐经历磨难的三年,特别艰难,这个过程有点像长征,每天都感觉被华尔街拿着鞭子抽,那段时间是我最焦虑的时候。”在搜狐十周年庆典的媒体见面会上,谈到搜狐曾经走过的历程,张朝阳未免有些感慨。

  喜欢研究革命史的张朝阳把搜狐的发展初期比成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和瑞金时期,红色政权在瑞金的时期。“其实96年也很艰苦,融资融得非常艰难,97年的探索非常艰难。但是第一次融资以后,搜狐的几个股东也比较简单,也没有那么多要求,就是由我们在国内探索。所以,日子过得压力还是比较小,去探索各种东西。但是98年推出搜狐以后,搜狐迅速的成名。99年以后,包括各种压力,股东的利益等等。02年开始就缓过劲来,02年开始找到短信盈利。03年开始反思。04年开始搜狐的转型,是这样一个基本的阶段。转向融资、创业、探索商业模式、宣传、品牌的营销,到进入了一种股东的压力、矛盾、技术的缺失、不盈利引起的投资者的置疑,上市以后到后来逐渐在高压下找到了短信的盈利,同时来解决股东和董事会的矛盾的问题。解决了问题,包括团队的冶炼和大浪淘沙形成了一个战斗力的团队,确定一个从营销文化、品牌文化到对技术和产品的追求、以用户为中心的文化的过程,是这样的十年。”

  在亲自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十年发展之后,张朝阳明显学到了不少的经验,对于今后的决策似乎也显得信心十足,“我们是大浪淘沙活下来的公司。过去十年在我身边倒下来的公司不计其数,我们也是等于幸存者。我们现在等于是获得了进入决赛圈的门票。我们曾经犯的错误,走的弯路,或者说我们的股东、投资者和我本身缺乏经验导致犯的错误,导致现在我们只能说是进入了决赛圈,而未来的发展当中,谁将会成为霸主,我们无法预测。”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