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一主两翼 灿烂棉业 引领现代农业新赛季

  ??新疆赛里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宪章先生访谈

  题 记

  富有盛名的蒙古族“那达慕”大会每年都举行在赛里木湖畔,赛里木湖古称“乳海”,每年入冬,这里雪涌冰凝,略呈椭圆形的湖面,镶在冰山雪原之中,宛若洁白松软的丝绵上点缀着一块硕大晶莹的翡翠。
到了春夏季,湖畔林茂涧清,草深花繁,辽阔的草原上,牛羊无数,骏马奔驰,构成了一幅粗犷深远的牧场风情画。在这风景如画的湖边就坐落着新疆现代化农业的奇葩??新疆赛里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是什么让地处边陲的农场成长为资本市场的企业明星?是什么让昔日的荒蛮之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了解开这个疑问,我们一行来到古代“丝绸之路”的枢纽??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来到“青色的草原”。

  新赛股份 赛里木湖畔升起的太阳

  新赛股份自1997年筹备,1999年募集设立到2004年上市,经历中国资本市场上一轮的完整周期,见证了上一轮中国资本市场的辉煌与黯淡,其百折不挠的钝感精神最终获得市场的认可:四年的时间里,新赛股份公司净资产从设立时的1.5亿到目前的6亿元,股票市值达30多亿元……正如当地政府将新赛比喻为博州经济发展的太阳。

  见到新赛股份的年轻掌舵人董事长武宪章,听他轻松语态介绍新赛十年的发展,却让我们感受到的是那段不平凡的岁月。如今的新赛股份,一主两翼的灿烂棉业铸就了现代农业的新一轮辉煌!

  只要有机会见到武董事长,你一定会听到他关于新赛的“一主两翼”,武董说,“我会不厌其烦地介绍我们的战略,这里面深深浸透着新赛人的心血与自豪。”

  武董说:“新赛股份上市后,我们根据公司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能力制定了“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即打造一条以棉花为主体,食用油和棉纺为两翼的纵向产业链。”

  新赛股份的外部环境,一指新赛所处的新疆是中国最重要的商品棉基地,在棉花种植面积、总产量、平均亩产等7项指标上,新疆已连续15年位居全国首位,产量占全国的40%。如何将丰富的棉花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是新赛等每一家企业的使命;二从市场看,中国的棉花市场一直存在短缺,棉花的进口依存度在35-40%之间。棉花如此,食用油亦如此,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稠密迅速发展的大国,衣食是头等大事,何况棉花和食用油更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这次我国南方的雪灾救援更证明了这一点。这些因素是确保新赛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可以说,外部环境给予了新赛股份以优越的发展条件。

  新赛的内部能力又如何哪?上世纪八十年代,新赛股份在高起点上发展现代农业,它在种植中全面推行现代农业生产精准技术,机械化程度达85%,滴灌面积占比达90%,所属农户棉花单产达132公斤/亩,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公司拥有一支熟练农业技术和管理的优秀团队,经过近年的摸索,新赛在分公司实施了农业生产经营的“五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种植,统一机械作业,统一技术措施,统一产品收购,统一产品加工”,初步形成了包括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为农户提供信用支撑为主要内容的公司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再从公司的机械装备来看,目前国内用于棉花加工企业的机械设备样机都是在新赛率先试用,所以公司所使用的棉花加工设备在国内都是最好最新的;更重要的一点是新赛股份的产业符合新疆自治区、符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远景发展规划,是当地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新赛股份还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公司不仅具有良好的金融信用度,与国内多家商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还得到了控股股东的鼎力支持。

  武董肯定地说:“新赛股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能力是确保新赛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并使新赛具备了不容置疑的竞争实力,历史实践证明,新赛完全有能力担当棉业和油脂行业龙头的发展重任。”

  武董畅言:“一主两翼中,棉花是新赛股份赖以安身立命之本。2004年初新赛股份成功登陆A股后,借力于资本市场,在兵团和自治区政府的关怀下,管理层敏锐地把握机遇,在新疆北坡的核心经济带实施棉花产业的战略布局。尤其是2006~2007年,通过一系列成功收购兼并,共将7家棉花加工企业收入新赛旗下。控制了轧花厂,就控制了对农户最有影响力的战略据点。并购完成后,新赛股份的籽棉年加工能力提高到18万吨,皮棉产能由2006年度的3.1万吨提高至6.2万吨,成为新疆排名第二的棉花产品供应商。”

  油脂业是新赛的两翼之一。新疆是天然的、最好的特种油料作物基地,新赛以精良的技术装备高起点涉入国内食用油领域,可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农业发展项目建起的新疆最大的赛里木油脂总厂,其后,在兵团和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在天山南北的主要油料产区完成了布点,先后整合、收购、设立了博乐油脂、图市油脂、伊犁油脂、乌鲁木齐油脂等,短短几年的时间,新赛股份奠定了在新疆油脂产业的龙头地位。公司生产的红花籽油、葡萄籽油、番茄籽油等特色食用油,有着特殊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新赛”红花籽油获全国首批健字号食用油认证,“羚羊唛”牌一级葵花籽油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其拥有“有机产品认证”的食用油,远销至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正成为都市消费的时尚健康潮流,成为公司闪亮的利润增长点。

  资料显示,新赛股份油脂产业发展近两年时间,截至2007年上半年,其业务收入已占公司总量的36.49%,武董亦表示,棉花主业为油脂侧翼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油脂侧翼的发展则延伸了公司主业盈利能力,并有效增强了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基于公司在棉花资源方面的优势与近年棉纺产业向资源产地转移、向高端产品发展的趋势,新赛股份抓住机遇,向棉业下游棉纺工业延伸,通过进入当前需求不断增长并发展旺盛的高档紧密纺精梳纱细分行业,打造公司主业另一侧翼棉纺业务,通过延伸棉花产业链,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最大限度获得产业链各环节利润,开拓多点盈利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据悉,新赛股份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密纺精梳5万锭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生产市场上紧俏的高档紧密纺精梳纯棉纱,形成高档棉纱生产基地。该项目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外设备,产品定位高,设备选型精良,劳动用工少,产品档次高,经济效益好。它的建成标志着新赛股份“一主两翼”战略格局基本形成,新赛股份由单一的农业公司,走向以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加工及贸易为主体的集团化公司。

  武董坦言,新赛股份及时把握了市场时机,新赛的产业格局充分利用了当地的资源和各种优势,极大发挥了新赛内部资源的整合能力,符合新疆和兵团区域性的战略布局和规划,得到了控股股东的大力支持。长期来看,新赛股份具备很好的发展潜质和巨大的成长空间。

  三大支撑 演绎新赛腾飞的传奇

  实际上,“一主两翼”仅是新赛股份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新赛股份的产业定位,但这仅仅解决了“做什么”的问题,要实现战略目标,新赛股份在如何做呢?

  武董归纳的三大支撑、两大保障给予了我们明确答案:“所谓三大支撑:一是企业技术中心,企业技术创新是公司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棉业以新赛农科所为平台,油脂、精纺业以公司企业技术中心为研发平台,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使公司始终处于市场的制高点,始终保持竞争的主动性,并成为公司持续创新的源泉;二是打造营销中心,新赛股份在具备了很强的种植加工能力后,在以往销售经验的基础上倾力搭建营销平台成为当务之急。目前,公司此项工作的重点在于制定适合公司发展需要的营销策略和营销模式,培育一支适应营销策略的营销队伍;三是打造人才中心,新赛股份虽处中国偏远的大西部,但目前公司已引进了20多位高学历资深的专业人士。公司在引进人才战略上,积极推行管理队伍的职业化,技术和业务队伍的专业化,着力培育一支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技术工人大军。新赛股份的激励机制吸引了公司人才的引进,而制度安排保障着公司人才队伍的建设。”

  武董所言的两大保障:包括管理的提升和资金支持。两年前,新赛股份聘请了国际专业咨询公司进行诊断,制定了更加适合新赛股份的组织构架,管理流程和内部控制;在资金支持方面,公司首先加强了银企合作的间接融资,新赛股份从创立至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银行信誉,是新疆最早进入“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之一。其次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再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改善公司经营管理的保障措施。

  新赛股份的发展是不断创新的过程,从中国最西部的博州走入国内资本市场,从赛里木湖畔进军天山北坡核心地带,再翻过天山大阪进入伊犁河谷,进入南疆喀什……虽然如此,新赛的成长才刚刚开始。

  武董以充满自信的语气告诉我们,新赛股份将根植于中国西部,放眼市场,志存高远,充满活力。它将在兵团和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资本市场为坚强后盾,坚持“一主两翼”发展战略,争取在3~5年内,实现棉花产量占全疆10%~15%,成为国内棉业“行业旗舰”;食用油产量占全疆40%以上,成为新疆乃至西北地区区域“油脂龙头”;棉纺业成为当地“工业支柱”。未来的新赛股份,将成为“中国一流的棉花相关产品供应商”,为投资者创造丰厚而持久的回报!

  临别之时,新赛股份蓝绿黄辉映的企业LOGO尤为醒目,它寓意着在科技蓝天下耕耘绿色产业,收获金色果实。我们眼前所见竟是塞外无限的壮丽风光和在广袤的西部原野上升腾起的新赛朝阳。(CIS)

  (宋雨 刘冬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宪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