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公布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央行上周五公布了200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安信证券:

  第一,在2007年四季度我国信贷增长大幅放缓的背景下,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抬升,表明去年四季度的信贷紧缩主要来自于金融部门的主动信贷收缩行为,并对实体经济和资产市场造成资金压力。

  第二,去年四季度我国大额协议存款加权利率相对同期限基准利率也出现上升,改变了去年三季度之前协议存款利率相对同期限存款利率利差缩小的趋势。进一步结合其存款量增长情况,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暗示去年四季度实体经济资金面可能正在趋于紧张,并致使协议存款市场上资金供给开始紧张,从而推高了大额协议存款利率。

  第三,观察各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变化,就国外部门来看,2007年我国外汇贷款增长迅速,与此同时外汇存款增长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局面,这显然与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有关。预计2008年随着人民币进一步大幅升值,上述局面将继续维持。在此背景下,央行可能会继续要求金融机构可以用美元缴纳存款准备金;从住户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情况来看,2007年我国居民户存款增长明显放缓,贷款增长明显加速,这可能主要与资产市场大幅上涨导致的“羊群效应”密切相关;从企业部门来看,公司存款增长较快,并呈现活期化倾向,贷款增长相对温和,一定程度反映高企的企业盈利增长、资产市场的上涨以及其它筹资方式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第四,2007年我国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劳动力工资快速增长,并且超过GDP名义增长速度,居民收入大幅提高,这与我们对本轮通胀的解释是一致的,预计2008年这些因素将很难消失,并且继续造成较大通胀压力。

  第五,去年四季度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3.5%,较9月末高0.7个百分点。这表明目前金融机构的资金面情况仍然较为充沛,并且推动了债券市场逐渐反弹并在今年创出新高。另一方面,这似乎也暗示如果单纯依靠市场化手段可能无法达到控制信贷的目的,我们预计未来央行将继续频繁采用准备金手段回收货币。

  天相投顾:

  从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以看出,针对目前的通货膨胀,既要抑制总需求的过渡膨胀,又要合理调整供给层面,控制通货膨胀水平。我们分析,近期央行的调控基调仍然延续“双防”导向,防通胀仍然是调控的重中之重。2008年在外需影响下要维持经济稳定增长,财政政策也将采取较多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