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再融资冲击波连环拖低股市 平安巨额融资结果悬疑

  再融资传闻似乎已经成为市场梦魇,昨天它又一次显示了拖累A股的魔力。

  受中国联通(600050.SH)再融资600亿~700亿元用以收购网通固网的传闻影响,昨天大盘下跌逾4%,而联通也未能逃脱跌停厄运,这也充分表明了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慌。

  对于再融资消息在市场产生的巨大影响,证监会表示,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平安再融资引连锁反应

  实际上,再融资消息的公布,达到足以引发市场大幅下跌的地步,中国平安(601318.SH)堪称是始作俑者。

  1月21日,平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再融资议案,再融资的规模将高达1600亿元。如此巨额再融资迅速击溃了市场心理承受能力的底线,当日平安股价即告单边下跌,收市前1小时左右封住跌停板。1月21日、1月22日和1月28日平安共出现了3个跌停板,可见参与者恐慌抛售心理之强烈。

  而沪市1月18日收盘点位5180点也成为一个阶段性高点。21日受平安再融资影响,沪市大跌5.14%,次日更是加速下挫7.22%,市场一片风声鹤唳。

  但是,平安的前车之鉴并没有引起后来者的警醒。有统计显示,包括平安在内,短短一个月以来,共有23家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再融资方案,共涉及资金2043亿元。其中发布增发预案的共计16家,拟募集资金1557.3亿元;发布分离交易可转债预案的上市公司共4家,拟募集资金542亿元;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有2家,涉及资金36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除中国平安外,其余22家上市公司的单个融资规模并不算大,但是在一个月内如此频繁地发布再融资预案,无论对市场的资金面还是心理面都是考验。

  继平安巨额再融资导致市场恐慌性下跌之后,又一家金融机构浦发银行也于2月20日传出将再融资400亿元的消息,且此后该公司高层人士也公开确认有再融资计划。受此影响,浦发银行当日以跌停报收,至昨日收盘,4个交易日内比2月19日收盘价大幅下跌约23.7%。

  平安和浦发因确定性的再融资计划而短期大幅下挫,另一些受到再融资传闻困扰的公司近期同样成为市场参与者大举做空的重灾区。

  大秦铁路(601006.SH)在2月22日市场遭传闻称,将于近期再融资500亿元(一说300亿元),该公司股价当日即告大跌8.04%,昨日再次下跌3.04%。该公司董秘办人士则在接受外界采访时表示:“据我所知截至目前董事会没有讨论过任何关于再融资的计划,同时也没有再融资的打算。另外目前我们也没有研究过资产注入相关事宜。”

  中国石化(600028.SH)同日被市场传闻揭示出将要增发融资600亿元的消息。该公司股价当日大跌5.75%,昨日又续跌4.03%。有报道称中石化证券事务代表已向媒体对再融资传闻予以明确否认。

  除上述公司外,市场近期被传闻将酝酿推出再融资方案的还有中国人寿(601628.SH)和华夏银行(600015.SH),但传闻没有指出具体数字。这2家公司的股票在近期也遭到一定程度的抛压。

  多方合力的结果

  对于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慌,一位证券专业投资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从上市公司如中国平安的意愿来讲,原先可能是考虑到由于国外股市剧烈动荡,目前是“抄底”并购一些外国金融公司的好时机,因此才决定再融资以实现相关计划。但由于缺乏全局观和通盘考虑,同时时机选择不当,在弱市下贸然推出方案,结果反招致恐慌性抛售,同时也严重拖累市场,这可能也是它们事先所没有料到的。假如市场就此不断创新低远离牛市,那么再融资方案也会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

  该人士表示:“从市场而言,近期无疑已经形成恐慌性抛售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据我所知不少机构和基金今年高点下来累计损失已达30%,而个人亏损普遍也在20%左右,一丁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强烈反应。弱市本身就能够形成自我强化,所谓弱者恒弱。更不用说巨额再融资的传闻在其中推波助澜的巨大效应。以沪市为例,再次跌破年线后倘若不能在4200点附近企稳构筑底部,一些中长线持仓的技术性止损盘的涌出包括‘大小非’可能的恐慌性抛售将昭示大盘向下的空间依然可观。”

  从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层面而言,该人士指出,之所以最近有那么多巨额再融资传闻不断涌现而又不断被澄清,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市场参与者对平安、浦发之后,究竟还有多少大公司可能选择巨额再融资的一种高度不确定心态。这种“心里没底”造成的恐慌效应可能比确定性的东西杀伤力更强。另一方面,市场参与者也认为既然那么多公司在此点位抓紧实施再融资方案,那么也可能说明它们认为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仍然较高,再融资有利可图。这同样也是导致市场恐慌性抛售的心理层面原因。

  他认为,在公司、市场和参与者不同角度的共同合力下,在心理层面与现实市场的重叠和互相强化的效应下,再融资引发了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料到的严重后果。

  有市场人士认为,基于目前的市场状况,即将召开的平安再融资方案表决,预计最终融资额度在先前调减至1200亿元基础上,会有更大幅度的下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