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业界热议“绿色证券”:平衡环保投入与长远收益

  对于“绿色证券”,相关企业表示,虽然环境治理会增加上市公司运营资金的开支,但从投资者保护以及社会责任的履行上都将产生较大效益。而环保核查的严格执行,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

  环保政策的一贯延续

  “这是国家环保政策的一贯延续。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耀文认为。此前,有关部门已经通过银行信贷等措施实施了具有环保针对性的政策。

  “我们要先把环保总局的审核意见报给证监会,再报其他材料,证监会首先要确认环保总局认为我们在环保方面是合格的。”一家拟上市公司上市办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环保核查非常严格,公司各个省份的分公司,要先经过各省环保局的审核,然后汇总到国家环保总局,给出一个统一的意见,形成正式函件送达证监会。

  但是,环保审核意见是否会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上述人士表示还不得而知。昨日,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从2007年的情况看,上市公司环保审核制度已经基本成型,下一步,就是要重点推进已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加大公司上市后的环境监管。

  国家环保总局将按照《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推进和监督上市公司公开环境信息。地方各级环保部门应当将未按规定披露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名单,逐级上报国家环保总局,同时依法严格保守公司的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

  国家环保总局将按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通报机制,对未按规定公开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名单,及时、准确地通报中国证监会。由中国证监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理。

  长远利益

  环保总局昨日还公布了去年首轮上市环保核查未通过的十家公司名单。其中包括中煤能源威远生化海螺水泥晨鸣纸业等国内A股上市公司,还包括正在谋求“回A”的紫金矿业等。

  紫金矿业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紫金矿业此前遇到环评不达标的原因是,收购的民营企业在环境治理上存在问题,后来紫金矿业按照要求都全部改正。

  在谈到未来海外收购项目的环保问题时,这位人士表示海外项目比国内还要严格,因此也会积极履行环评要求。“其实环保总局出台的这些规定,还是对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督促。”

  环保总局表示,这批上市环保核查未通过的10家企业,被阻止的股市募集资金数达到百亿元以上。

  除帮助上市公司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外,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环保信息通报制度以及其他环保政策也是为了降低投资者风险。

  上述分析师表示,环境问题会增大投资风险,企业如果突然发生事故,这种风险将转移到投资者身上。另外企业如果本身不重视环保,那么其原应对环境设备投入的开支及环境治理不会非常到位,使得企业未来的长期经营存在隐患,实际上弊大于利。

  同时他也表示,我国对于“两高”企业的上市和再融资审查从2006年以来就很严格。“当时证监会有一个高耗能和高污染的名单,如果某上市公司在名单之上,其再融资是相当困难的。”

  该分析师认为,“双高”企业再融资额一般较大,同时其项目的回报率和利润率通常可能要比其他行业更高,环保投入相对而言并非很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