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投资400亿公交化运营 沪宁城际铁路获批

  日前,上海至南京、上海至杭州的城际轨道交通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已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沪宁、沪杭城际铁路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动工,并于4年内完工。

  沪宁城际铁路与现有沪宁铁路基本平行,起自上海,经昆山、苏州、无锡、常州、丹阳、镇江至南京,正线全长300公里,其中上海境内32公里,江苏境内268公里。

该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394.5亿元,由铁道部、江苏省和上海市合资建设,总工期为4年。

  据了解,沪宁城际铁路是客运专线,建成后将实行高密度、公交化运营,最短发车间隔接近3分钟,24小时运营。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表示,由于干线铁路能力有限,为保证中长途客运,会牺牲短途客流和货运,而地区铁路会根本改变这种局面。

  目前长三角城际运输主要依赖沪宁、沪杭、杭甬等几条客货共线的既有线路,而沪宁铁路目前每日开行列车已达到142对,平均发车间隔为5分钟,运输密度为全国铁路平均水平的4倍。今年春运为了给客运列车让路,沪宁线甚至一度停开货运列车。

  值得注意的是,300公里长的沪宁城际铁路,沿途设置27个站,平均11公里就有一站,也就是说,一些中小城镇,也会设有车站。

  “城际铁路既有直达车,也有大站车,以及站站车,不仅可以随时根据不同层次的客流量需求,自主安排车次。更重要的是,它有别于干线铁路,照顾到了中小城镇的利益和需求。”孙章说。

  城际轨道交通带给长三角的新畅想,始自2005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与沪宁城际铁路同时规划的还包括上海?杭州、杭州?宁波、常州?苏州、苏州?嘉兴四条城际轨道交通线,并随即成立了铁道部长三角城际铁路公司筹备组。

  随着沪宁、沪杭、宁杭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到2012年前后,长三角铁路将基本形成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2小时交通圈”,年客流量将达到4亿多人次。“沪宁城际铁路每年单向运输能力是6800万人次,平均下来一天就是18.6万人次,相当于上海春运的客流量了。”孙章说。

  长三角交通格局的发展,主导着经济格局的变化。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陈维表示,此前交通对于长三角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阻碍因素。而新的城际铁路会加快“同城效应”的形成,对于沿线小城镇来说,也会有一个引进效应。

  不过,孙章认为,即便是沪宁、沪杭、宁杭城际铁路建成,长三角的路网密度还比较低。比如,德国的路网密度是我们的13.5倍。“接下来仍需大力建设城际铁路,应该使大小城镇都有铁路。” 陈维则表示,长三角应该形成包括杭州湾大桥等在内的多样化城际交通方式,以促进顺畅交通的实现。

  相对于沪宁和沪杭城际铁路,孙章认为宁杭线路的意义可能更加重大。宁杭城际铁路,全长251公里,从南京出发经溧水、溧阳、宜兴、长兴、湖州、德清至杭州。“宁杭沿线一些城市,属于长三角内部的中西部,过去一直被边缘化了,宁杭城际铁路的开通,会使得长三角内部更加均衡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章 | 宁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