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贷款仍居绝对地位 “金融脱媒” 趋势暂放缓

  刚刚公布的央行《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包括住户、企业和政府部门)主要融资工具融资总量4.97万亿元,其中贷款融资金额达到3.99万亿,占比达78.9%,继续居绝对地位;股票融资占比13.1%,同比上升近一倍,但国债融资(不含特别国债发行)和企业债券融资占比反而下降1个百分点。

  2006年的银行贷款融资比例为82%,相比之下,虽然2007年的绝对额比2006年增加了6518亿元,但在融资体系的占比减少3.1%,显示社会融资渠道的增加,体外循环资金不断,“金融脱媒”的趋势仍在延续。

  统计资料表明,中国银行业的非利息收入仅占其收入总额的19%左右,而国外银行的非利息收入比例达到35%以上。在银行业现有的资产结构中,信贷资产一般占80%左右,利差收入在总收入结构中占90%,因此,贷款与银行如鱼水不能分离一样,所谓的“金融脱媒”现象在银行业内被看作是严重的挑战,一度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在这一模式下,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和利润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信贷资产规模的扩张,信贷资产规模一旦出现下降,银行将面临重大考验。

  但事实上,当前“金融脱媒”的现状并未像业内所担心的那样严重,银行业在整个融资体系的比重下降的趋势近年来正在放慢,甚至某些时期还在上升。

  交通银行2008年银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以资产总额计算,五大银行的市场份额由2002年末的70.3%下降到2007年6月末的65.9%,但是随着资本金补充后,银行放贷增速的加快,2005年以后比例下降速度明显放缓;股份制银行继续扩大业务和增设网点,市场份额比2002年底上升近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在非金融部门融资总额的比例中,银行贷款的比例不降反升,达到了89.2%,交行研究认为,其中原因是银行贷款增速加快,虽然去年国内股市筹资创新高,但很大一部分是属于银行保险的融资,而企业债券发展放慢,到期兑付较多,因此占比下降,但是,银行贷款占比全年仅为78.9%。

  广东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各种融资渠道的比例和绝对数之间有着复杂的关系,下半年银行贷款占比突然下降,可能与银行年初大量放贷的惯性和下半年贷款紧缩政策导致贷款大幅减少有关。

  另外,考虑到大型金融机构上市接近尾声,企业债券随着管理体制的改善而加速发展,交行预计,2007~2008年度,银行贷款占非金融部门融资比重将基本持平或者略有下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可否认“金融脱媒”是大趋势,但是需要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其中因素很多,如资本市场发展非常快,但是规模相比还不算很大;由于社会信誉度不高,企业债的发展还受到客观限制,存在一定难度;另外,长期以来,国内企业依赖银行贷款,惯性作用还会继续延续一段时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