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中印商讨增加长期铁矿石合同印拟提出口关税抑制出口

  印度与中国签订更多铁矿石长期合同的探讨再次提上日程,《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去年刚对出口铁矿石征税的印度有可能再提关税,而收税方式也可能由现在的按矿石品位征税改为按出口价格的比例纳税。

  印度钢铁、化工和肥料部国务秘书Dr.J.S.Sarma率领代表团于上周末访华,拜访了我国资源进出口贸易巨头中钢集团。

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昨天对记者透露,中印双方再次对签署铁矿石长期进出口合同进行了探讨。中国钢企此前与印度一些规模较大的矿山企业签署过10年左右的长期合同,现在还想将长期合同的比例进一步扩大,但要想将现货合同变为长期合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考虑各方面因素,比如价格机制的建立、运输运量的保障等。

  目前,与澳大利亚、巴西的矿山企业不同,印度出口中国的铁矿石主要是现货合同,价格随行就市。由于中国需求的不断增多,现货价格不断攀升,也成为澳大利亚、巴西等地矿山企业要求长期合同价格涨价的一个重要砝码。

  从去年下半年印度铁矿石出口价格快速上涨,目前其粉矿价格为135~140美元/吨,而去年6月份时仅为70美元/吨。

  目前虽与印方签订长期合同还没有落定,印方已在酝酿提高铁矿石出口关税。目前印度出口的铁矿石80%都流入中国。2007年印度对品位低于62%的粉矿加征50卢比/吨,

  对大于62%品位的粉矿和所有块矿加征300卢比/吨关税。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按照品位征税很容易为矿山企业制造“逃税漏税”的机会,印度方面希望将按照品位征税改为按照实际出口价格的一定比例征税。另外,提高税率也是为了保障国内生产的原材料供应,利用关税抑制印度矿石出口。

  据悉,印度政府可能将铁矿石出口关税提高到15%~20%。

  如果印度提税成功,中国进口印度矿的价格将会大幅上涨。进口印度铁矿石的天津市荣程钢铁厂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再提税,肯定还是要转嫁给买方,也就是变相涨价。中国冶金矿山协会会长邹健则对记者分析,印度此举主要是为了限制资源性产品的流出。由于印度钢铁产业发展较快,将来对资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此前,印度政府曾对品位在64%以上的高品位铁矿石的出口以许可证的方式进行限制。

  不过,由于印度铁矿石与国产铁矿石相比,天然品位较高,目前印度是我国进口铁矿石的第三大来源国,并主要以补充澳大利亚、巴西等长期合同矿的现货贸易形式进口。因此业内人士分析,印度铁矿石出口要再提税,可能会使之前价格相对较高的巴西铁矿石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另外,中方也可以通过提高焦炭出口税收来制约印度方面对铁矿石出口的进一步举动,因为印度方面是中国焦炭主要进口国,对中国的焦炭依赖性很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印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