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3类行业走环保信批关口 对节能企业影响有限

   国家环保总局2月22日发布了“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的指导意见”,对于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以及跨省经营的“双高”行业(13类重污染行业),如有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必须根据环保总局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

同时,环保总局计划下一步推进已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加大公司上市后的环境监管。

  在环保总局的“绿色证券”要求下,十三类重污染行业走到了“环保信批”的关口。分析师表示,新一轮“环保风暴”将在上市公司中刮起,相关上市公司将呈现两极分化。“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因实力较强,且比较重视环保问题,所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行业内的二三线企业相对来讲受影响比较大。”

  环保核查初见成效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从2007年的情况看,上市公司环保审核制度已经基本成型。

  2007年下半年,环保总局制定了《首次申请上市或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环境保护核查工作指南》,对申请上市的公司以及申请再融资的上市公司都将连续核查36个月的时间。此外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申请上市或再融资环境保护核查工作的通知》。《通知》发布以来,环保总局已完成对37家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阻止环保不达标企业通过股市募集资金数百亿元。

  除此以外,上市公司开始逐步习惯“环保核查”这一环节。2007年11月2日,南宁糖业(000911)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及上市公告书摘要”中就披露了《关于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再融资的环保核查证明》部分内容。

  此外,由于公司属于环保“高危”行业,目前晨鸣纸业(000488)的定期报告里都会有环保披露,同时对新投资项目的环保信息进行说明。而威远生化(600803)在2007年再融资申请之前也曾向环保总局申请环保核查。

  但对即将推行的“环保信批”,记者采访的公司中多数表示并不了解。

  对节能型企业影响有限

  “环保核查和环保信批对于发展循环经济是有利的,上市公司作为带有社会属性的企业,更应该对环境友好。”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帆表示,“这项政策对于高耗能、高污染,对环境压力比较大的13类‘两高’行业要求比较高,但并不是行业中的每个企业都会受到影响。对环境污染治理较差的非节能减排型公司来说,要想再融资,必须通过环保总局的环保核查,必须按照环保总局的意见对公司的环保问题进行整改。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这一政策会压缩利润;但对于节能型企业来说,因为把环保整改的事情做在前面,影响相对要小得多。”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13类重污染行业中各个行业的受影响程度也并不相同。“拿电力行业来讲,其影响就相对要小一些。”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表示,“电力行业的减排任务比较重,行业在很早之前就在做节能减排的工作。”

  早在2007年1月10日,因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4大电力集团小机组关停等方面没有达标,国家环保总局曾停止审批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的所有建设项目。但2007年年末的数据表明电力行业“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的力度空前:截至2007年12月27日,关停小火电1438万千瓦,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关停1000万千瓦的目标。

  据介绍,目前发电企业的新建机组基本都配备了脱硫设备,在排污方面也做得较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