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曼德尔森表示中欧有望启动新高端经贸机制

  希望建立有关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行为的全球准则

   在京访问的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上周末举行会谈。双方就新的中国?欧盟高端经贸机制进行了讨论,新经贸机制有望4月启动。曼德尔森25日还在北京表示,欧盟希望建立一套有关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行为的全球准则,以保证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确保管理。

  新经贸机制有望启动

  中欧高端经贸机制的建立最初由中国方面提出,并于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时通过。这项机制是副总理级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由欧盟委员会和中国国务院的领导人参加,旨在处理中欧贸易、投资以及经济合作中的短期及长期问题。该项机制预计于今年春天正式启动。

  曼德尔森表示,高端经贸机制并不是一项紧急修补措施,相反,它将规划出双边经贸关系的长期战略方向,并且帮助解决在此过程中双方将遇到的问题。

  会谈中,曼德尔森和陈德铭就新机制如何运作交换了意见。讨论围绕三个主要问题展开:议程包括的内容、这一机制将如何帮助解决分歧以及首批成果产生的时间表。双方表示,将责成各自负责的部门以务实快捷的态度继续进行准备工作,以便机制能如期在4月份启动。

  在中欧贸易逆差激增的背景下,新的经贸机制被视为双方处理中欧贸易、投资以及经济争端的“缓冲地带”。另外,欧盟方面希望这项机制为欧洲驻华企业所面临的在华经营问题提供一种新的解决途径,尤其是在投资、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

  建立主权基金准则

  曼德尔森是2月23日起开展对中国为期三天访问的。根据计划,他还将会见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以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经理朱云来,就有关投资的问题进行讨论。

  自去年11月份以来,来自中东与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已向全球大型金融机构注入大量资金,为全球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美国和欧洲国家政界此前一直有观点认为,这些基金的运作不够透明,它们的运作可能受到相关政府来自政治方面的影响。

  “欧洲应当欢迎中国和其它国家的主权基金来投资,不会反对它们,”曼德尔森说,“但是我们希望大家达成一个有关主权基金的管理准则和原则,这将为主权基金的运作提供透明度,且有助于对它们的管理”。

  曼德尔森表示,他期望中的这个准则应该是自愿达成,而且最好是适用于全球的,而不单单是欧洲的准则。 他表示,欧盟委员会本周三将对一项关于政府自觉投资规范的提议进行表决。

  据统计,全球现在有20只主权财富基金,这些基金控制了大约1.9万亿至2.9万亿美元的资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尔 | 陈德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