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石化集团已获炼油补贴批文

   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中国石化(600028)母公司中石化集团很可能已经获得了政府给予炼油板块财政补贴的批文。具体补贴数目前并未透露。

  补贴分配

  业内人士指出,母公司得到补贴并不需要进行公告,其中有多少补贴给中国石化将是问题的关键。

中国石化目前已经从母公司手中收购了几乎全部的炼油资产。

  此前,2005年和2006年,中石化集团和中国石化分别获得了国家财政补贴。由于集团主要的炼油资产都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获得的补贴大大超过中石化集团。

  根据以往操作经验,上海石化(600688)根据炼油加工能力又从中国石化补贴中分得部分补贴。

  中石化集团和中国石化人士对此消息均未作回应。

  中国石化人士表示,尚未获知集团是否获得补贴的消息,如果未来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补贴得到确定,将及时发布公告。

  炼油亏损

  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高,而成品油价格尚未放开,中石化第三季度炼油板块亏损严重。

  业内人士指出,发改委第四季度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但一路冲高的原油价格使中石化的炼化业务仍将继续亏损。按每桶80美元计算,炼油企业每生产1吨成品油大约亏损1000元。

  据公司公布的2007年尚未经审计生产经营数据,去年全年共加工原油近1.56亿吨,同比增长6.33%。其中汽油、柴油、煤油和化工轻油的产量分别为2469万吨、6008万吨、832万吨和2347万吨,比2006年分别增长7.35%、3.84%、31.02%和3.21%。

  2007年中石化国内成品油总经销量达到1.19亿吨,同比增长6.9%;其中零售量为7662万吨,同比增长6.18%,这些数据均高于去年初公司设定的全年目标。

  而国内的政策性亏损不仅出现在炼油板块,还出现在成品油进口环节。去年底,南方成品油供应出现大面积“油荒”,为缓解紧张局面,中石化和中石油大量进口成品油。中石化9月组织进口6万吨汽油,10月份组织进口9万吨柴油,11月进口了28.7万吨柴油,12月安排进口42.3万吨柴油,并从下半年开始基本停止了汽、柴油的出口,在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情况下,承担了大额损失。

  “基本上炼油装置都已经是满负荷生产,在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方面,中国石化做了大量工作。”中国石化人士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