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称牛市主升浪已结束 减仓幅度两年来最大


  早报记者肖莉

  
  
  关于牛熊的争论,基金经理已分裂成对立的两个阵营CFP资料

  
  新基金发行这一股市调节器已经逐渐失去其原有的“魅力”,在其作为政策信号被反复使用后,市场开始出现“审美疲劳”。
在上周五新批两只股票基金的消息刺激下,昨日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测中的大幅反弹。与此同时,悲观的基金经理也越来越多,而从今年1月以来,一些基金公司人士已提出牛市可能终结的悲观论点。昨天,在新基金发行救市政策出台后,市场仍继续下跌,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还有下跌空间。

  
  无视“救市”信号

  上周,大盘受到浦发银行大秦铁路等巨额融资的巨幅冲击,原本脆弱的反弹再度夭折,市场再度陷入“牛市下半场和熊市上半场”的争论当中。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再次放行两只新的股票型基金,这一行为被视为“救市”政策。而股票型新基金从春节前恢复发行至今,监管部门已经连续三个周末放行两只新基金,但“放行新基金”这一救市政策的效果却越来越差。

  春节前,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放行的消息出台,其后的交易日上证指数直接以上涨8.13%回应消息;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监管部门于周末放行两只开放式股票型新基金,上证指数再次上扬3.64%;而上周末,监管部门再放两只股票型新基金,昨天,市场大跌4.07%。

  对于新基金发行被反复作为市场调节器的做法,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疑问,目前基金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在巨额融资面前,新基金发行对市场实际支持有限,其作为政策信号被反复使用,可能让投资者出现政策的“审美疲劳”。

  
  不确定性引发牛熊争辩

  随着市场的大幅调整,“牛市还是熊市”已成为争论焦点。申万巴黎基金研究总监吕晓峰认为,近期中国经济和股市的运行方向将取决于国内外三大不确定性因素。

  这三个不确定性因素包括:以美国为主的外部需求逐步减弱已经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经济内外部严重失衡而宏观调控左右为难,政策面临重大不确定性;此外,顺差减缓热钱流入加速,限售股解禁和再融资使流动性过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其中,融资需求最让基金经理们担忧。吕晓峰称,2008年刚刚开始,上市公司拟再融资规模已达2600亿元,而2007年全年实施现金再融资的规模才2700亿元。据统计,2008年1月,84家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的股份占到当月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8%,远高于2007年7.5%的减持比例。2008年限售股解禁总市值将超过3万亿元,资本市场流动性供需关系进入敏感时期。

  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关于牛熊的争论越来越多,不少基金经理继续坚持结构性牛市的看法,但也有基金公司总监悲观的表示,由于估值上的原因和股票供求上的变化,市场已经不具备继续创新高的可能性,牛市的主升浪已经结束。目前市场仍有一定热度,主要是习惯性的牛市思维让多数投资者还留在这个市场上。

  
  基金仓位降至低点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早报记者,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大概在70%左右,这距离股票型基金最低60%仓位不远。

  “可能混合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的仓位会更低一点。”该投资总监表示,其管理的基金,最近的收益相对可观,在市场暴跌中,该基金还一直是正收益,但他并没有感到喜悦。

  “排名最近比较好是因为没有配金融股,而配了不少消费股。我们一月上旬把金融股卖了不少,当时是因为对银行股业绩比较担忧,但却躲避了后来的金融股巨额融资暴跌。消费股走强,一般在什么市场环境下发生呢?”该基金投资总监颇有意味地反问。

  而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他管理的基金仓位减幅比较大,“在过去两年中,尽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我们基金的仓位从来没有降低过,就算是‘5?30’大跌,我的基金仓位还在90%,但现在我把仓位降低了,力度还比较大。”该基金经理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熊 | 吕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