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环保总局出绿色证券令 13类上市公司将受监管

    污染环境,以牺牲公众利益换取利润的上市公司,今后将面临环保部门和证监会的双重监管。

  2月25日,环保总局对外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要求对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以及跨省经营的“双高”行业(13类重污染行业)的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的,必须根据环保总局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

  企业除IPO需过环保关外,已上市企业的环保情况也在环保部门的监管视线内。当日,环保总局表示,将定期向证监会通报上市公司环境信息,以及未按规定披露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名单,并会向公众公布。

  这是继上周公布“绿色保险”后,环保总局出台的第三项环境经济政策。

  对此,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环境经济政策的探索与实践越来越涉及多方面利益,因而越加艰难。但环保总局不减继续推进环境经济政策的决心。随后,绿色贸易、绿色税收、区域流域环境补偿机制、排污权交易等政策也正在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择日出台。

  定期公布上市公司环境问题

  “如果发布上市公司环境信息,肯定会对其股票的市场表现有影响。”2月25日,当听到该消息后,招商证券能源行业分析师吕平表示,“如果是披露企业的环保违法内容,当下股价就会出现变化。”

  据悉,国家环保总局将与中国证监会建立上市公司环境监管的协调与信息通报机制。国家环保总局将按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通报机制,对未按规定公开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名单,及时、准确地通报中国证监会。由中国证监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理。

  哪些信息属于跟环保有关必须予以公开?<意见>中首次明确给出了强制公开的范围。即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且与环境保护相关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其中,“重大事件”主要包括:新公布的环境法律、法规、规章、行业政策可能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的;公司因为环境违法违规被环保部门调查,或者受到刑事处罚、重大行政处罚的;公司有新、改、扩建具有重大环境影响的建设项目等重大投资行为的;由于环境保护方面的原因,公司被有关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决定限期治理或者停产、搬迁、关闭的;公司由于环境问题涉及重大诉讼或者主要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或者被抵押、质押的等。

  同时,环保总局表示,广大股民、媒体和社会各界有权举报上市公司未按规定披露环境信息的行为。而国家鼓励上市公司定期自愿披露其他环境信息。

  此外,环保总局还表示,将选择“双高”产业板块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试点,发布上市公司年度环境绩效指数及排名情况,为广大股民、投资机构提供上市公司环境绩效的“大盘”信息。

    10家企业因环保上市受阻

  相比“绿色保险”拦截污染企业的间接融资渠道,“绿色证券”是堵截其直接融资渠道。实质上,“绿色证券”的重要措施??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制度已建立起来。

  从2003年始,国家环保总局和证监会已陆续发布了有关政策。如<关于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核查的通知>(环发[2003]10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申请上市或再融资环境保护核查工作的通知>(环办〔2007〕105号),以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40号)、<关于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IPO申请申报文件的通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函[2008]6号)等规定。

  其中,上述最后一个文件中规定:“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中应当提供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意见;未取得环保核查意见的,不受理申请。”据此,环保核查意见成为证监会受理申请的必备条件之一。

  而通过此规定,已经“阻止了环保不达标企业通过股市募集资金数百亿元以上。”潘岳表示。

  2007年下半年以来,环保总局已完成了对37家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对其中10家存在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等环境问题,做出了不予通过或暂缓通过上市核查的决定。这10家企业既包括首次上市的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煤能源601898),也包括再融资企业晨鸣纸业(000488)(000488)等。

  记者调查发现,环保总局在核查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报请中,核查范围包括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位处山西)等“中煤能源”全资、控股子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公司中从事重污染行业的13家生产经营型企业。而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在2007年5月,因环境问题上了山西吕梁市环保部门整改黑名单。

  “目前这些企业已基本上完成了整改,8家通过了环保总局的核查。”2月25日,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有关人士表示。

  目前绿色证券措施??上市前的环保核查和环境信息披露,能否使上市公司提高环保意识?环保总局这项政策还有待继续观察。

  潘岳指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环境准入机制尚未成熟,上市公司环保监管依然缺乏,导致某些“双高”企业或利用投资者资金继续扩大污染,或在成功融资后不兑现环保承诺,环境事故与环境违法行为屡屡发生。但在国家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政策不断强化的大趋势下,潜伏着较大的资本风险,并在一定程度上转嫁给投资者。

  例如,2007年“区域限批”,大唐国际、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国电电力(600795)等上市企业的股价表现都弱于市场,石化、造纸、医药等行业的股市也受到一定影响。

  采访中,业内人士也认为,不管上市公司因为环境违法受到何种处罚,上述绿色证券政策能否真正影响到企业股市变化,但肯定的是企业的业绩和声誉都将受到影响。

  环保总局首轮上市环保核查未通过的公司名单如下:

  1、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广东万兴无机颜料股份有限公司

  3、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山东晨鸣纸业集团

  5、甘肃祁连山(600720)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龙元建设(60049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8、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9、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10、安徽海螺水泥(600585)有限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