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8年海运价格上扬难以避免

证券时报记者晨光

  随着铁矿石价格飙升65%,来自中国、印度等全球新兴市场对大宗原材料商品的大量需求依然旺盛,全球主要出口国家港口纷纷出现拥堵。分析师认为,2008年海运价格上扬几乎难以避免,而这将使得亚洲消费者的需求盖过全球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放缓、石油价格上扬、股市下挫等因素的冲击。


  目前,由于担忧美国经济的放缓,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的主要海运指数,在过去6个月中大起大落,去年11月触及11000点的历史高点,到今年1月份又暴跌到6000点以下,随后又从1月底的5615低点反弹回升至7000左右。

  渣打银行大宗商品市场研究部门最新报告指出,“我们认为波罗的海各指数的起落,与基本的需求无关。绝大部份是受到巴西与中国铁矿石谈判的影响,还有30个大型货柜的取消事件,才对市场造成了短期的冲击。”报告认为,目前铁矿石谈判已经完成,预期接下来指数将继续推高。

  国内某船运咨询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市场分析师表示,铁矿石谈判价格的暴涨显示来自中国等亚洲地区的需求非常强劲,港口的拥挤也是因素之一。他也指出,巴西铁矿公司与韩国、日本等钢铁厂的年度价格谈判敲定,以及全球煤炭的需求大增,都是恢复海运市场动力的主要因素。

  根据国际钢铁协会资料,2007年全球钢铁原料输出达13.4亿吨,是有史以来最高,也是连续第5年成长超过7%。而由于国内雪灾导致的煤炭禁止外运,专家认为,中国在1月底宣布的煤矿禁止出口,促使主要进口国日本、韩国等不得不寻找较远的进口来源,且这些地区的海运进口燃料煤占全球需求的40%,必定会进一步推高海运价格。而与此同时,全球主要矿产出口国如巴西、澳洲和南非的港口拥堵程度日渐增加,也是导致海运价格上升的因素之一。

  另外,部分干货运输专家表示,中国在2008年对大豆的需求,也是海运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由于中国遭遇雪灾,有40%的油菜籽作物毁损,中国在今年1月份进口344万吨大豆,是自2006年6月以来最多。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7月大豆期货价格也创下新高。

  不过,伴随原材料需求高涨的同时,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也挥之不去,这也是海运指数没有出现大幅飙升的重要原因。在路透社日前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最新预测中都显示,全球经济放缓程度将较之前预测更为严重,也加深了全球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

  由于全球经济的放缓在某种程度上有平抑海运价格的作用,目前反映干散货市场行情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主要追踪容量在15万吨以上载运矿产船只的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CI),和追踪8万吨载送农产品船只的波罗的海巴拿马指数(BHI)等,近日都有所下挫。但分析师普遍认为,这只是短期的波动。所有的相关商品指数都在显示,大宗原材料的市场需求依然强劲,虽然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但中国与亚洲的需求仍不容忽视。

  在过去的一年中,运费衍生品交易额今年飙升,而股市的下挫也导致银行和对冲基金转向这个未受信贷紧缩或经济放缓影响的市场。过去一年里,运费远期合约交易额增长150%,市场波动性和运输成本大幅上升为投机创造了机会,并且让对冲交易变得至关重要。运费远期合约使船只所有者和经营者可以提前锁定运费价格。

  另外,银行和对冲基金的参与也大大推动了这个市场的发展。过去一年,花旗集团(Citigroup)、美林(MerrillLynch)、麦格理银行(MacquarieBank)、高盛(GoldmanSachs)、瑞士信贷(CreditSuisse)、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以及对冲基金GMI和AkuilaOkeanos都设立了运费衍生品交易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