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韩国官方调查青岛87家韩企老板欠薪撤离

  韩国产业资源部调查组前往调查,欲修复韩商在华形象

  1月12日,烟台世刚纤维有限公司3000多名职工一夜没了“主”,40多名韩国高管半夜从国内多个机场出境回国,国内大批原辅材料供应商损失惨重,数千名职工工资被拖欠。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家在华韩资企业出现非法撤离现象。在韩资企业集中的青岛,工人一觉醒来发现韩国老板半夜逃逸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2007年,青岛共有87家韩国老板卷资逃跑,韩资企业在中国出现信誉危机。

  为讨论帮助韩国企业圆满撤离的方案,近日,中韩双方启动了所有的磋商渠道。其中包括,韩国产业资源部调查组深入青岛调查,修复受损的韩商在华投资形象。

  欠薪韩国老板“金蝉脱壳”

  青岛市城阳区郝家营社区,一间2层800平方米厂房内显得空空荡荡。年前韩国老板朴庆原逃回韩国后,该厂元气大伤。记者走进厂房时,门卫瞥了一眼就放行。厂房招牌已经不知去向,车间里徒有四壁,像被龙卷风扫过一样。

  沈浩是本地人,家离工厂不到两站路。谈到韩国老板出逃,沈浩第一反应是“3000多元工资都没有拿到。”

  沈浩介绍,去年首饰厂业务大量下滑,老板开始拖欠工人工资,但丝毫看不出要逃的迹象。朴庆原逃回国的前几天,曾以“过年”的名义组织员工聚餐,宣布全体放假2天。“原来是金蝉脱壳。”沈浩后悔当时没有多个心眼,在他的印象中老板很抠门,工资一直不大涨,但懂得笼络人心,“节假日还组织工人逛公园,不收门票的那种。”

  1月25日晚上,朴庆原从工厂直接前往机场。第二天工人来上班时,发现一把铜锁将卷帘门紧闭,如梦方醒的原料供应商和工人一齐打探老板下落。朴庆原在韩国发来“不再回到中国”的信息,只字未提“欠款和道歉”。撤离时,朴庆原欠400名工人数额不等的工资,这些工人大多等着这笔钱回家过年。

  城阳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受了沈浩的投诉,“朴庆原没留下什么值钱的东西,爱莫能助”。接到韩国企业非法撤离类似的投诉后,监察大队采取的措施,一般是查封韩国企业留在国内的财产,申请拍卖,首先解决工人的拖欠工资。

  城阳区是韩国企业老板非法撤离的重灾区,有统计表明,青岛67.5%的外逃韩国企业在该区。青岛市外经贸局介绍,出逃韩国企业多为小型企业,投资资金在30万到50万美元之间,工人一般在50人上下。

  劳动密集型企业成“重灾区”

  地缘毗邻,山东曾是韩国老板的投资天堂。商务部统计,目前国内约有韩资企业46000家,三分之一在山东,青岛就有4000多家,生活在青岛的韩国人超过10万。鉴于韩国企业在青岛的重要地位,韩国产业资源部所属的中小企业厅还在青岛设立了代表处,青岛市外经济贸易局也特别设立了韩国处。

  韩国中小企业厅代表处课长李炳直向记者出示了青岛欠资撤离韩国企业的统计结果:在2001年到2007年间,未正常清算撤离的韩国企业206家,仅2007年便有87家,韩国老板欠资撤离集中爆发。以上统计并不包括胶州、烟台为数不少的韩国老板半路撤离事件。

  从大学开始学习汉语的李炳直用流利的中文向记者继续介绍统计数据:“未正常清算”出走韩国企业中,15%是纺织企业,30%是工艺品企业,60%以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他介绍,在1992到1995年韩资进入中国初期,中国对外资实行免税政策,同时劳动力非常低廉,这一类韩国企业在山东半岛遍地开花。(姜鹏)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庆原 | 沈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