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指标中国

中国崛起引来空前疑虑 奥运会考验中国公关技巧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对于各种突发事件和负面新闻,不回避,不隐瞒,正面大方应对,就一定能够消弭敌对势力的破坏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日益临近,国际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而各种传闻和谣言也正在甚嚣尘上。
近日,有关“美国奥委会将自带食品提供给本国运动员”的传言就是一例。

  这则来自美国《纽约时报》的消息称,“为避免食物中所含违法抗生素和杀虫剂可能对运动员产生的影响”,美国奥委会已与赞助商协商,在奥运会期间运送25,000磅的高蛋白瘦肉至北京提供给本国运动员。对此,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处处长抗易立即在2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遗憾”,并指出,北京完全有能力确保奥运会食品安全,来参赛的外国运动员没有必要自备食品。

  一天后,美国奥委会官员也主动出面辟谣,称他们对北京奥运会提供的食品充满了信心。也就是说,美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大部分膳食都将在运动员村的“村食堂”解决。

  从这个事件至少可以看出,首先是有关美国代表团“自带食品”的消息不准确,但也不是空穴来风;其次,北京奥组委的相关部门迅速作出反应,而美国奥委会也据此反应迅速,双方之间的误解第一时间即获得澄清。这可以说是中国奥运公关战的一次小小胜利。但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五个多月的时间中,或许还有更多更大的危机考验着中国的公关智慧。

  中国崛起引来空前疑虑

  上述事件虽然不大,但为什么值得重视呢?因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的食品是否安全,是奥运会能否顺利举行的重要保证。如果美国代表团真是自带食品前来,那就是对北京奥运会的不信任。美国历来是奥运会金牌第一大户,如果美国如此行事,必然影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如果他们全部自带食品,自己开伙,那将在国际上对北京奥运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回过头来看,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各届奥运会,从来没有像北京奥运会这样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奥运会面临的公关考验是空前的。这和中国作为一个古老大国的复兴,以及一个最早改革开放并且取得成功的社会主义国家紧密相关。

  虽然冷战早已结束,全球化时代的一些共同价值观取代了昔日的意识形态鸿沟,但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疑虑仍然存在。一个亚洲的非西方阵营国家,一个经济总量已经和德国并驾齐驱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举办奥运会,使一些西方组织和人士内心很不舒服,他们总想借机发难。另外,国际上的敌对势力和“东突”等恐怖主义组织以及其他邪教组织,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伺机捣乱或者破坏。

  三大挑战考验北京奥运

  现在看来,在开幕之前可能影响北京奥运会的因素,主要来自以下方面:

  第一,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和西方人士,利用类似达尔富尔问题等所谓国际“人道主义灾难”,或其他突发性事件,借机发挥,试图说明中国在国际上总是支持“独裁政权”,或在国际上散布不利于中国和北京奥运会的舆论。其中,缅甸、津巴布韦都是西方媒体最热衷抨击的目标,中国与这两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很可能遭到曲解和被当作口实。

  第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加工厂和主要出口大国,出口的食品、药品、保健品方面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或者添加剂、农药残留物等问题,非常容易成为西方媒体和敌对组织攻击的目标。美国奥委会“自带食品”的假消息就与此有关。

  第三,中国国内的一些问题或突发性事件,如公共卫生事件(如禽流感、非典等)、环境危机(类似太湖水污染或今年雪灾之后的环境问题)、地方上的群体性事件等,都有可能为西方媒体和敌对势力所借题发挥。如果在奥运会开幕前夕或举行期间出现此类情况,完全可能被大肆炒作,即使不影响奥运会进程,也可能对奥运会的大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应对杂音要正面大方

  在此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北京奥组委去年就聘请了专业的公关公司进行危机处理。但针对以上一些挑战,在公关时仍然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对于任何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信息,特别是那些负面的消息和谣言,公关班子宜立即作出反应,向国际媒体提供准确的消息或作出澄清。如果是在北京或中国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可以邀请和安排海外媒体前往采访。

  此外,发布新闻和作出反驳或澄清,宜以国际媒体容易接受的方式和语言表述,事实要具体,最好有具体的例子和数据;态度需坚定而诚恳,与人为善,不是咄咄逼人的教训式口气。应该形成这样的共识:即使你不同意我的看法,你也要尊重我的看法,我会提供一切可能的准确的消息。对于突发事件和负面新闻,不回避,不隐瞒,正面大方应对,就一定能够化解危机,消弭敌对势力的破坏。

  其实,北京奥运会可能面临的所有问题,也正是今日复兴中的中国或将面对的问题。所谓“树大招风”,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使得这种“风”有了更具体而明确的目标。如果不仅从奥运会的角度,也从中国复兴的进程着眼,那么北京奥运会做好国际公关,善于面对和应对危机,也就为中国今后的国际公关积累了经验。对于中国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各省的新闻发言人来说,这次北京奥委会如何应对国际媒体和各种突发事件,无疑将是难得的“实战案例”。(作者何亮亮)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