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高油价导致通胀急剧上升 中东各国苦甜自知

  本报安曼电近年来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上涨,使一些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产油国获得了巨额石油美元收入。但高油价不仅带来了财富,同时也造成通货膨胀急剧上升等问题,给中东国家的宏观经济运行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压力。


  实际上,通胀上升已逐渐成为许多中东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以全球第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为例,在相当长时间里,沙特的实际通胀率几乎为零。但据沙特政府公布的最新数字,目前沙特通胀率已达6.5%。此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卡塔尔等其他中东重要产油国的通胀率都已达到两位数。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国家通胀急剧上升有多种原因,如全球通胀上升带来通胀输入等。此外,由于部分中东国家实行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的政策,在美元汇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这些国家的进口商品价格明显上涨。但不可否认的是,油价高企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许多中东国家,特别是海湾地区的阿拉伯产油国,严重依赖进口食品和日用品。在去年全球食品和日用品价格上涨的风潮中,这些国家特别容易受到影响。事实上,由于进口食品和日用品价格上涨,这些国家从出口石油中获得的利润出现了缩水。

  对那些缺乏油气资源的中东国家而言,高油价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就更加明显了。在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等国家,高油价推动物价上涨,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以约旦为例,这个国家90%以上的能源依赖进口,约旦政府长期对燃料价格实行补贴。但为了抵御油价上涨对国家财政的影响,约旦政府本月取消了对燃料价格的所有补贴。结果一夜之间约旦燃料价格飞涨,其中柴油价格上涨了76%。燃料价格上涨还带来了连锁效应,导致鸡蛋、土豆和黄瓜等食物价格也大幅上涨。

  即使在取消燃料补贴之前,约旦政府公布的2007年通胀率已达到5.4%。政府机构的研究显示,约旦中等收入家庭在食物上的花费猛增,而消费量却在减少。

  为减少物价上涨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一些中东国家采取了加薪或发放食品补贴等措施。比如,阿联酋本月给公职人员加薪70%,阿曼给公职人员加薪43%。此外,巴林今年设置了1亿美元的基金用于资助受物价上涨影响最严重的民众,沙特也采取了加薪和对部分食品价格实施补贴等措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