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上海地铁采取新换乘方式

  记者昨天早晨在人民广场站换乘大厅看到,在工作人员和指示标志的指引下,往日常见的客流对冲问题已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在没有围栏的换乘门洞,不少乘客还是习惯性地按照以往的路线前行。对此,地铁公司提醒乘客,在客流高峰时,应尽量遵循指示标志换乘,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石凯峰 记者 陈鹏庭

  现场

  “小顺时针”改善“对冲”

  昨天上午8点30分,当记者乘坐二号线来到人民广场站后,看到四周的每根大立柱上都贴了大幅的彩色导向标志。在通往换乘门洞的右侧通道处,工作人员用一排拉了红线的不锈钢栏杆将通道封住,指引换乘1、8号线的乘客绕到左侧通道继续前行。

  当记者跟随人群前往换乘大厅时,也注意到工作人员在左侧的小楼梯口设置了栏杆,将整个通道专供给2号线换乘1、8号线的乘客使用。而1、8号线换2号线的乘客则被全部安排在右侧大楼梯口行走。这样,以往换乘客流在上下楼梯时相互“对冲”的情况就被有效解决了。

  完成整个换乘,记者只用了3分钟不到。同行的一些乘客纷纷表示,按照“小顺时针”的方法进行换乘,感觉安全多了,速度也比以前快了一些。每天从东昌路坐地铁前往莘庄上班的董阿姨告诉记者,上月一次早高峰时,她因为撞上了“对冲”人流,膝盖被碰出了乌青。“现在大家都分路走了,上下楼梯时也不会提心吊胆了。这方法对上下班的乘客很实用。”

  解释

  “新换乘”只针对早晚高峰

  9点半过后,随着早高峰的客流逐渐散去,工作人员将2号线通道口封起的围栏打开了一个口子,不再严格按照“小顺时针”指导乘客分路换乘,转而放任他们自由进出。对此,地铁一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新换乘方法主要是针对早晚高峰的,在低峰时段,工作人员还是会根据实际情况放宽对乘客的限制,让他们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最近的路线进行换乘。

  “每天早上7点到9点30分,下午4点30分到7点,我们会拉起栏杆,指导乘客分路换乘。在其他时段,栏杆则会被收起。”该负责人还介绍说,通往换乘大厅的8部电动扶梯,目前5部用于上行,3部用于下行。“这也是考虑到地铁乘客中老年人比较多,多安排两部上行的电动扶梯,可以方便他们顺利到达换乘大厅,避免在走楼梯时发生事故。”

  不足

  G通道客流对冲需进一步解决

  换乘大厅G通道是乘客在1、8号线与2号线之间换乘的最近通道。2号线乘客上楼梯至换乘大厅,出口不远处就是进入1号线、8号线区域的G通道,而从1、8号线出来的乘客,也多数选择通过G通道换乘2号线,因为该通道距离从换乘大厅下楼至2号线区域的入口最近。而1号线有两个通往下层候车区的通道,就在G通道附近。地理位置上的便捷造成G通道人流聚集,而且1、8号线换乘2号线和从2号线换乘1、8号线的客流在此汇集对冲。多数乘客依旧选择距离上较近的G通道行走,人流对冲明显。

  正在现场察看新换乘方式效果的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换乘方式基本解决了2号线和换乘大厅之间两个方向换乘乘客的分流问题。公司接下来要进一步解决的,就是G通道的客流聚集与对冲问题。该负责人也呼吁乘客,多走十几米,从H通道等其他三个通道行走,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地减少拥挤。

  地铁公司说法

  新换乘方式非强制性措施

  需要时间让乘客适应

  在体验1、8号线换乘2号线时,记者看到有多名工作人员手持喇叭,不停地提醒从1号线列车出来的乘客,请他们上楼梯后往左边客流较少的门洞走。尽管如此,乘客中有少数人却依旧不买账,仍然习惯性地走向右边的两个门洞,与从2号线换乘过来的乘客形成了一场小规模的“对冲”。“新换乘方法不是强制性的措施,对于不愿意遵守的乘客,我们也没办法。”地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1号线的换乘门洞不适合布置栏杆,目前只能安排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疏导。“任何一项措施出台,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让大众习惯。今天只是新换乘方法执行的第一天,少数乘客不配合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

  另外,在从1号线换2号线时,记者发现,由于采用了新的换乘方式,客流被集中到一个通道下楼梯,这使得乘客都涌向了靠近列车中间的站台,而两边的站台却相对较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