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超级机构恋上中铁建 9基础投资者35亿提前入股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建",新股代码1186.HK,601186.SH)A、H股两地上市正式启动。

  2月25日,中铁建董事长李国瑞异常忙碌。这一天,是中铁建A股上市网上路演,也是H股上市全球路演的首发,李国瑞既要面对A股股民的提问,也要在香港向全球机构投资者"推销"。

  去年年底至今,由于美国次按引发的全球信贷及流动性危机,香港的新股IPO几陷停顿,一众上市、集资计划纷纷搁置。在此背景下,中铁建大规模两地IPO计划,对于打破沉寂的市场氛围,意义重大。

  25日,李国瑞在A股网上路演中表示,海外资本市场对中铁建新股发行反应热烈,相信境外发行将会圆满。

  中铁建本次A股承销商为中信证券,H股承销商为花旗及麦格理。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透露,本次中铁建A股机构询价区间为每股6.25-13元,但最终确定招股区间为8-9.08元人民币。

  招股材料显示,中铁建A股将于2月26日公开招股,预计3月10日挂牌,A股最多发行24.5亿股,集资最多222.5亿元人民币(以上限定价)。

  H股则将于2月29日公开招股,3月13日挂牌上市,招股区间为每股9.93-10.7元,发行17.06亿股,集资182.5亿港元(上限计价),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最多发行19.6亿股,募集资金210亿港元(以上限计价)。

  9大基础投资者"买单"35.1亿

  中铁建总会计师庄尚标表示,本次A股定价区间8-9.08元,对应发行市盈率为29.62-30.56倍,"该区间是通过向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QFII、财务公司等167家询价对象通过市场化询价得到的结果,公司管理层认为该区间合理,相对于同业公司相比,显示市场投资者更加认同本公司的投资价值。"

  相关券商表示,中铁建本次H股招股价区间,对应其2008年预期市盈率27-29倍,与A股相若。

  此前盛传有可能"梦断"IPO造富运动的香港富豪及惯于"打新"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显然仍未受限,继续对"基础投资者"的身份乐此不疲。

  2月25日,中铁建提供给机构投资者的H股招股书初步资料显示,已经有9名基础投资者与承销商提前签订了总额高达4.5亿美元(约35.1亿人民币)的认购协议,已经占去H股发行总规模的19.2%。

  其中包括新加坡两大投资机构淡马锡(通过全资子公司Baytree Investments入股)和GIC,以及恒基主席李兆基(通过全资子公司Bokon Investment入股)、香港首富李嘉诚(通过长实入股)、新世界主席郑裕彤(通过周大福入股)、中国人寿(2628.HK)、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信泰富(通过Silver Crescent Investment入股)以及耶鲁大学基金(通过Gaoling Yali Feeder入股)。招股材料透露,耶鲁大学间接全资子公司Gaoling Yali Feeder主要是进行投资业务,而耶鲁大学持有的类似子公司不胜其数。

  截至2007年6月30日,耶鲁大学基金投资组合的规模已经超过225亿美元(约1755亿人民币)。

  解密A股缩水3.5亿股

  本次中铁建A股发行最多24.5亿股,与之前拟发行的最多28亿股相比,缩小3.5亿股,相当于少募集资金31.8亿。

  德地立人解释称,此举是在综合考虑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使用金额的情况和实际资金需求后作出的调整。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执行总经理刘珂滨则表示,本次中铁建主动将A股发行规模上限确定在24.5亿股,而不是28亿股,主要是考虑到近期A股市场波动,以及近期一些融资项目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25日的最新H股招股材料显示,中铁建本次在H股募集的资金当中,约80%将购买用于铁路建设设备,包括用作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铁路的项目,此外,公司还会购买设备用于其它海外项目,包括东南亚及中东地区的项目,公司预期会在未来2-3年完成设备购买过程。

  而约10%将投资于尼日利亚的水泥厂,另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