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齐鲁证券: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严格审核再融资

  证监会: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严格审核再融资申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5日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点评:伴随国内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逐步深入,尤其是在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在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国内证券市场出现了较快发展的态势.随着资本市场扩容的步伐加大,加之货币政策从紧

  的取向,市场的资金供应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证券市场保持之前上升势头所需,在市场找寻理性投资方向之时,市场中庞大的再融资趋势引导了市场的较大幅度波动,尤其是在中国平安巨额融资动议提出的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预期使得市场信心受到了更进一步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来讲,国内A股市场归功于资金推动,此类再融资的趋向加大了市场的资金需求,在股票型基金尘封五月之后最近重新接连获批,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资金供应,监管层此间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表态,也有稳固市场信心的倾向,表明了监管层此后将更为理性地对待市场发展和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恢复投资者信心是缓解近期市场波动的关键所在.我们认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建设在借鉴成功经验的同时,也会遇到相当大的新挑战,在不断的摸索下,国内资本市场正在逐步走向健康的发展之路,在经济持续发展的态势下,国内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预期没有改变.

  止跌的前提是恢复投资者信心

  周一大盘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幅达4.07%,其他各主要指数均出现了不小的跌幅,如深证成指跌幅达4.28%,沪深300指数跌幅达3.88%。


  盘面来看,两市上涨个股超过250家,其中有10家个股涨停,权重指标股对指数拖累明显,中石油、中国神华工商银行等3家对指数影响最大的股票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其中中石油下跌5.27%,中国神华下跌7.181%,工商银行下跌3.14%,中石油和神华的跌幅均超过大盘,可见其对大盘的影响。整体来看,以煤炭石油、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走弱,特别是为代表的指标权重品种,对指数的拖累明显。

  周一主要的领跌品种是中国联通,该股低开不久便迅速下跌,很快便被打至跌停,下午则完全被跌停封死。该股两个月来走势较好,在新的一年还创出了新高,周一突然破位大跌,同样与其传闻再融资计划有关。传闻该公司拟再融资1200亿元,虽然高层辟谣,但似乎未能改变其被涨停封死的厄运。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所谓扩容并不是弱势的主要原因。

  1月21日,平安宣布方案,上证指数当天破位暴跌266点,第二天再跌355点,仅仅两天,指数就从5200点跌到4500点。而平安自身的股价也因此而一路狂泻,从110元的平安连续下跌至70元左右,跌幅近40%,市值蒸发3040亿,而和前期高位的149元相比,则被腰斩,市值蒸发更是高达6080亿。市场表现出对扩容的极端厌恶和用脚投票的行为。

  据统计,新年才过两个月,目前已经公布的再融资额已达2658亿,而去年全年才2800亿。上市公司拼命圈钱的意图呈膨胀之势。但与其说平安等高额度的再融资计划引发了市场的反弹夭折和再次破位,还不如说市场对扩容的恐惧恰恰反映了目前市场的弱势。从历史走势来看,行情的力度和指数的高度和融资额基本上是呈正相关的,在牛市中,扩容也从来不是利空,有时反而是利好。对扩容的恐惧,反映出目前市场内在的下跌要求和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

  我们在去年的年度报告以及年后的各种形式的市场报告中,反复强调的是2008年,“蓝筹泡沫”还需进一步破裂,该板块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左右整个市场的主题,至少上半年是这样。市场2007年11月以来的走势不断验证我们的这种判断,事实上,大盘每次破位下台阶,都是蓝筹股轮番下跌的结果。所谓再融资的消息,也只不过这种主题的另一种形式或大盘股再度破位的契机。投资者包括基金对这些公司再融资用脚投票,不正说明对它们的投资价值不认可吗?如果认可它们的投资价值,融资能扩大它们的经营规模,从而增加利润,不应是利好吗?

  从历史经验来看,推动市场上涨或下跌的动力不是估值而是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或信心。用模型计算出来的估值,能说明股票的真实价值,从而能指导你买卖的时机,从整个市场的牛熊循环周期来看,这种时机所占的比例极小,大部分市场股价的走势完全由投资者的预期决定,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牛市中股票可以涨了又涨,完全超过所谓的估值,也解释了在熊市中,为什么会出现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的品种,从而产生真正的“价值投资”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投资者目前对后市已经完全失去信心,心里预期发生改变,简单放行基金发行等措施难以起到救市的作用。

  从短期来看,市场走出破位走势,股指继续远离年线,股指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但从中长期来看,年初的大跌,反而为奥运前的走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